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说古道今 | 姑苏的春天,在诗人们的笔下已美了千百年......

时间: 2021-04-30 10:27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苏州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历代文人墨客吟咏苏州的优秀作品浩如烟海,其中不乏一些佳作广为流传。诗词里的苏州是温婉的,是隽永的。

正值春意盎然之时,让我们一起走进诗词,来看看千百年前姑苏的春天是何等醉人。

图片

宝历元年(公元825年)三月,白居易出任了苏州刺史。他在苏州任上,写有不少吟咏姑苏的好诗。

早春时节,气候宜人,风光秀丽,街市繁华。白居易看到如此一副烂漫的春光明媚图,心情愈发轻松,一首闲情逸致的《正月三日闲行》便挥笔而出:



彼时,莺欲语而未语,冰欲消而未消,鸳鸯荡漾,甜情蜜意,嬉戏而知水暖,杨柳万条,婀娜垂下,嫩绿而显润泽。

白居易青年时期,就曾漫游江南,旅居苏杭。在江南度过的几年美好时光,他终生难忘。当他因病卸任苏州刺史,回到洛阳后十二年,于六十七岁高龄时,写下了三首忆江南。

“江南忆,其次忆吴宫。吴酒一杯春竹叶,吴娃双舞醉芙蓉,早晚复相逢。”可见江南胜景在他记忆中的美丽从未减退。



这样的苏州风貌,读之就让人心向往之

图片

图片




小桥流水人家,河、桥、船交织为一体,苏州的特色与气质,千百年来,一直深深融刻在水乡的灵魂里。

南宋大诗人杨万里每次去苏州,行船至平江总会停泊在百花洲。他一生漂泊,第四次泊舟靠岸时,在《泊平江百花洲》一诗中感慨道:


图片

当时百花洲是那般繁华,让三江五海都走遍的杨万里毫不掩饰地夸赞说,江南一带最美的地方就是苏州。

这些年,他为王事奔走,命若不系之舟,每次路过姑苏,他都纵情地在百花洲遨游一番,以至于跟岸边的杨柳都互相熟识了。

图片


南宋诗人范成大有一首送别诗《横塘》,写送别友人的,深情款款,尽是别离的愁绪。诗中的横塘在苏州市西南,风景宜人:


范成大在年年送客的横塘,看到除了石桥朱塔依旧,又有一条将要离去的画船,蒙蒙细雨中船拴在杨柳上。垂柳轻舟、雨中送客、这次第真叫人伤怀。



多情自古伤离别。长亭外,古道边,梨花垂杨下,渡头斜晖里,不知见证过古人多少离愁别恨。横塘又何尝不是如此?横塘作别、雨中相送、南浦春绿、依依不舍。诗人似乎在宽慰自己,也宽慰天下的离人:别离虽苦,来日可期,天涯有时,终会再聚。



明朝人唐伯虎是苏州名人,三十六岁时,他游历于苏州城北桃花坞一带,建造了别墅。他把所建造的屋舍称为,周围遍植桃树,还写了一首《桃花庵歌》表明自己的人生志向:

图片

图片

唐寅自诩“桃花仙人”,从此他沉浸在桃花树下喝酒,吟诗,过着“酒醒只来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的逍遥生活。“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以花为朋,以酒为友,乐于归隐,甘于平淡。

栖息在桃花坞中的时光,大概是唐寅一生中最清闲超脱的了。尽管后人印象之中,他是一个风流倜傥的公子,实则历史上的唐寅仕途坎坷,命运多舛,生活贫困凄怆,那句“世人笑我忒疯癫,我笑世人看不穿”才是他的警世恒言。


1839年,清人龚自珍从北京辞官之后南下,沿着大运河到了苏州,他稍作停留,之后就去往昆山,因为他要在此建住宅定居。


图片

    龚自珍从小在苏州长大,而实际上龚自珍是杭州人,但他把离开朝堂安度晚年的地方定为苏州,着实是真爱了。苏州于他而言,是来了就不想离开。

前人有云:“选一处风景,依山傍水,草长莺飞,静心修性,居陋室而吾心不陋;

择一城终老,宜人气灵,云淡风轻,座谈杯盏,享年华而吾心不华。”说的就是姑苏吧!

读了这些诗词,你是否早已流连在千百年前的姑苏春天里?

图片来源:苏州市文广旅局官微

拟稿:原创作者投稿

审核: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