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苏州名镇名村(二) | 水乡衣褶上的一颗明珠——古韵新城金塘桥

时间: 2021-05-31 11:19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苏 州 名 镇 名 村

中国名镇志、名村志文化工程,全面、翔实记录城镇化发展历程,对传承名镇文脉,抢救和保存传统文化、乡土文化、民俗文化,对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治、教化功能,培育爱乡、爱国情怀,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起,苏州在“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中陆续出版名镇志23部,数量占全国名镇志出版量四分之一强,出版名村志4部,名镇名村志总量为全国地级市之首。


本期——【古韵新城金塘桥】


水乡记忆(蔡仁风)

“金塘桥,银鹿苑”。塘桥,如水乡衣褶上的一颗明珠,镶嵌在秀丽的长江之畔——张家港东南,东与常熟海虞镇交界,南与常熟虞山镇相连,西与杨舍镇毗邻,北与南丰镇接壤,区域面积94.42平方千米。太湖流域走马塘横贯南部,沿江高速经过西南,204国道直贯南北,338省道横跨东西,镇东设张家港高铁枢纽站,沪苏通铁路、南沿江高铁、通苏嘉甬高铁交汇于此,形成与沿海经济圈一小时互动。


镇区全貌


塘桥南部属江南古陆,境内有多个新石器时代遗址,5000年徐家湾文化遗址,更是崧泽文化代表。镇南的文化古村——金村,晋代已有村落,为“江苏最美乡村”,建于梁通中年间的永昌寺,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一。


农历四月初八金村庙会巡街


早在大唐盛世,一位叫鉴真的高僧,从黄泗浦出发,第六次成功东渡扶桑,成就了国家AAA级景区东渡苑,成为中日人民友谊交流的基地。古黄泗浦作为唐宋长江入海口遗址,海上“丝绸之路”发源地之一,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唐代高僧鉴真东渡扬帆处(陈东摄)


塘桥,钟灵毓秀,人才辈出。造就大批明清进士、探花、举人,明代鹿苑钱氏有“一名九进士”之誉,其中有号称东南文宗的大文豪钱谦益,妙桥有明代推官杨伸、按察司副使杨仪,塘桥庞氏走出清代探花国子监纂修庞钟璐、晚清文学家庞鸿文等文化名流;金村走出古文学家金鹤冲、吴中名医金兰升及章成器等名贤。塘桥区域也走出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昌照、当代水利专家张光斗、工艺美术家庞薰琴、著名画家钱延康、中国摄影家袁毅平等现代名流。


塘桥老街照片



元末明初,塘桥形成集镇。1949年左右,老街上米行布店、酒肆茶楼,成为商贸活跃之地。今天,老街枕着波光潋滟的华妙塘,塘上有条“铁桥”,宛视小“外白渡桥”。两侧,犹见人家枕河,夹杂花窗老楼,飘过岁月的风霜,老的韵,新的貌,叠加成斑斓的水岸风景。舒展一首古老的歌谣,显得恬静典雅。


清代建筑嘉荫堂(张维民摄)


嘉荫堂始建于乾隆末,硬山式砖木结构,雕梁画栋,合抱红柱,堂前有“兰石轩”书斋,曾收藏书条刻石178块。老街西边,有处低矮的民居,是张家港首位革命烈士谢恺故居。


20171210日谢恺烈士孙子谢步时

在谢恺故居,向未成年人讲解

“一颗红心跟党走,革命家风代代传”

烈士事迹与家风宣讲


塘桥蒸菜名闻遐迩,独树一帜。其选料考究,搭配合理,制作精细,工序科学,佐料讲究,火候适时。原汁原味原形,食之或细嫩鲜美,醇香可口,或软熟滋糯,油而不腻,广受城乡居民喜爱,被列市非遗文化名录。


鹿苑老街


鹿苑老街开辟“钱昌照故居”纪念馆、袁毅平摄影展馆,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古老的三丈浦上,明代弘济桥得以修复,架起一座古韵廊桥。鹿苑桥、弘济桥、文苑桥和无名桥,构成一街四桥的独特景观。


明代弘济桥


“客寻朱扈渡,我敬老乌窠”,清末两朝帝师翁同龢笔下的“老乌窠”,指千年文化古村金村。明清建筑长春堂、王家老宅、震方楼等旧居,透出斑驳的岁月痕迹。园茂里,曾是1926年金村党支部活动地,通过修缮,开辟红色教育基地。


修复后的园茂里


往昔,塘桥南近太湖,北靠长江,老街三丈浦两岸,不仅种植稻麦,还种植桑树。“日出万匹,衣被天下”,塘桥纺织业根基深厚。上世纪三十年代,民族资本家开办的竞存新布厂,其规模之大,产品、设备之多,在江南地区并不多见。


鹿港毛纺车间


六十年代开始,塘桥地区诞生了纺织、针织、呢绒等产业。七十年代末,苏南大地掀起过工业“学塘桥、学欧桥”热潮,简称学“两桥”。八十年代起,塘桥视为“苏南模式”发源地之一。经过九十年代整合、转制,民营纺织业在机遇中展翅腾飞,全镇形成纺织、机械、电子、轻工、冶金等支柱行业,上百家规上企业年工业产值达200多亿元。


华芳织造车间


塘桥是著名的针纺之乡,涌现华芳、鹿港、联宏、普坤等大型纺企,盛产精品羊毛衫、纱线、呢绒,“华芳”呢绒成为“中国名牌”。2019年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大会上,塘桥镇获得“中国棉纺织·毛衫名镇”称号。


苏高新产业园


新兴产业雨后春笋,建成江苏新能源产业园、苏高新产业园、兰生产业园等板块,开启高新区“三年成形、五年成城”建设步伐,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绿地AI城际空间站、江苏国泰创新中心、中铁置业世博城、德尔巢代家居小镇等重大项目纷至沓来。沪苏通铁路、南沿江高铁和通苏嘉甬高铁交汇“金塘桥”。位于镇区东边的高铁张家站站正式运行。


张家港高铁



塘桥是“中国围棋之乡”,棋圣聂卫平长期担任“围棋之乡”顾问。全镇会下围棋的不下上万人。千人围棋赛、中日围棋赛、中国围甲赛如潮澎湃,围棋文化节、少儿围棋赛、棋王邀请赛、城市间围棋赛、家庭围棋赛、社区围棋频繁举行。


“小棋王”少儿围棋争霸赛


“笘毕家家墨,机丝处处梭”。这是两朝帝师翁同龢对塘桥翰墨飘香的赞美。今天,塘桥传承翰墨文化,20多位书法爱好者成为省、国家书法家协会会员和农民画家。塘桥被誉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书法)之乡”。

200510月,塘桥镇摘得苏州市首个“全国文明镇”桂冠,蝉联全国文明镇六连冠。志愿行动如火如荼,成立东渡志愿者协会、交警中队文明交通志愿团队,注册志愿者超过5000多名。


交通志愿护学


望眼古镇,美丽乡村如翡翠晶莹,展示田园风光,金村、马嘶等古村落,依旧小桥流水,粉墙黛瓦。蒋家、牛桥、欧桥等美丽乡村,更是绿树村边合,竹篱圃芬芳。


黄泗浦生态园


金博园、启园、雅农生态园、七彩莲园等乡村农耕园,成为人们游览、休闲、垂钓好去处。镇西的黄泗浦生态园,通过“筑山”“蓄水”“联城”等手法,打造集生态园林、休闲文化、观光旅游、湿地科普为一体的生态环境,一年四季皆有花海。


黄泗浦生态园剪影


沐浴东渡湖风,脚踏湿地绿意,欣赏鹭鸟飞翔,或登临人工绿山,徜徉于新型山水之间,沁着绿肺空气,享受人文、环保的怡悦心情,令人赏心惬意。金塘桥,迎来又一个多彩、繁华的春天。


东渡苑风景区


拟稿:市地方志办业务指导处

审核: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