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说古道今 | 瓦盆社酿,石鼎山茶:石湖居士范成大的人生晚境(下)

时间: 2021-06-25 09:19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淳熙十年(1183)秋,范成大患了一场大病。年近六旬,老病相催,对人生难免有新的体悟和感触。


范成大


范成大回想起他这大半生,三十多年的仕宦生涯,漫长的浮沉营营,早就令他厌倦。出走半生的他猛然发现,此生该经历的都经历过了,如今鬓已星星,早就萌生的去意又在心底潜滋暗长,遂毅然决然地辞官还乡,希望自己的晚年是清心的,宁静的。

他回到了家乡苏州,在上方山麓,石湖之畔开始了神往已久的退隐生活。



石湖之名的由来,据传是春秋时期越人伐吴,横截山麓,掘溪进兵,经胥江直入吴都,发现湖底皆石,始称石湖。

石湖位于苏州西南,此地水光潋滟,一碧千顷。和苏州城里的粉墙黛瓦,庭院深深不同,石湖的佳山秀水,除有一份精致,更有一份开阔。


苏州石湖夏荷


湖西面层峦叠嶂、寺塔耸立,湖东面水港成网、有良田美池桑竹相属,湖北面有行春、越城两座古石桥,湖堤相连,长桥卧波。

所以,生活在这样一处宝地,不止能泛舟湖上,纵情放歌,还能登山远眺,览尽江南的田园风光。



曾经意气风发走天涯,当垂垂老矣的范成大归来时,他发现自己已离乡太久,辨认邻居的老翁都稍显费力,不过,看到自己当年亲手栽植的柳树如今已蓊蓊郁郁时,几多往事,几许感涌刹那间都袭上了心头,特作《初归石湖》一诗以示纪念:




其实,范成大择依山傍水的石湖作为隐居之所,不过是将多年前的计划付诸实施。他从乾道三年(1167)起,就已经陆续开始营造石湖别墅了。《朝中措》便是他坦陈心志,向往归隐的告白。

《朝中措》:

长年心事寄林扃,尘鬓已星星。芳意不如水远,归心欲与云平。

留连一醉,花残日永,雨后山明。从此量船载酒,莫教闲却春情。


自古文人多雅士,宋人更爱风雅,范成大也不例外。他花了许多心思,以求将自己的归隐之地,修建宜居宜赏。


据周密《齐东野语》卷十所载:


文穆范公成大,晚岁卜筑于吴郡盘门外十里,盖因阖闾所筑越来溪故城之基,随地高下,而为亭榭。所植皆名花,而梅尤多,别筑农圃堂,对楞加山,临石湖,盖太湖之一派,范蠡所从入五湖者也。孝皇尝御书石湖二大字以赐之……又有北山堂、千岩观、镜阁、寿栎堂,他亭宇尤多。一时名人胜士,篇章赋咏,莫不极铺张之美。


石佛寺寿栎堂里的

范成大《四时田园杂兴》诗碑(陈铁摄)

来源:苏州石湖景区


别墅落成后,好友杨万里盛赞是山水之胜,东南绝境。石湖居士正式临湖而居,开始了与新朋老友们诗酒酬唱,品茗听曲的逍遥日子。

图片图片

范成大在园中遍植梅花,大片的梅林,成为广大文人墨客寻幽探芳的胜地,也催生出许多咏梅的诗篇。

文人相邀游园赏花,赋诗作文。那些年,姜夔就是踏雪访友的常客。梅开雪落,竹院深静,他们温一壶老酒,饮酒赏梅写诗,何其风雅。



多谢纷纷云雨,相忘渺渺江湖。人生的晚境,范成大尽情地徜徉在石湖之滨的青山绿水之间,享受着恬淡闲适的退隐意趣,从此忘怀得失,不问世事。

瓦盆社酿,石鼎山茶。饱吃红莲香饭,侬家便是仙家。范成大的日子俨然神仙一般,郊野乡村里,他不再追求山珍海味,食与饮也无需再用华丽的器皿,只需一盏浊酒,一杯清茶,再加上一碗当地的香米饭,便足以慰平生了。


惟湖上之清风,山间之明月,惟清新之田园,淳朴之民风,这种远离尘世的幽静,怎叫人不艳羡?范成大从此再没离开,有秀丽的山水与他为伴,又有志趣相投的友人与他相知,人生已然完满。内心怡然自乐的范成大,获得了所有封建文人梦寐以求的逸致和闲情。

到从头,他才发现,走过岁月山河,经历高峰绚烂,人生的最终还是要归于长久平淡,陷于俗世烟火,忠于浮世清欢。



生命的最后年岁,范成大自如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活得真实而洒脱。置身田园,他可畅快地呼吸,深入百姓,他可开怀地谈笑。

晚年的范成大时常漫步在田间水畔,欣赏着乡村优美的自然风光,感受着淳朴的乡土民情。

在慢下来的时光里,范成大的内心充实而愉悦,他开始潜心写诗、编纂方志,文学创作终于迎来了最后的辉煌。



他写下大量歌咏农家田园生活的诗篇,最著名的就是于淳熙十年(1186)写的《四时田园杂兴》六十首,诗里有吴地的乡村风物,也有农家的劳动场景,有农民的热情喜乐,也有百姓的辛酸悲苦:




范成大让吴地文化得到精彩的呈现,也让石湖的田园图景永久地载于中国文化的史册上,无怪乎钱钟书在《宋诗选注》中称赞范成大也算得中国古代田园诗的集大成

《吴郡志》是他献给家乡的礼物,可惜的是,完成编纂的第二年,范成大就去世了,但《吴郡志》却广泛地传播开来。

这本方志代表了范成大的地理学成就,其中他对诗歌史料的收集、选取与编排有着特殊的视角,《吴郡志》也因此而获得了不可取代的诗歌史料价值。


《吴郡志》


后人为凭吊这位先贤,在石湖长堤的尽头修建了一座范文穆公祠。正厅三间,悬匾范文穆公祠,中有立屏一块,正面介绍祠堂,背面介绍范成大生平。如今,范公祠仍然伫立在石湖边上,公祠和石湖摇曳的波光,都在陪着世人纪念范成大,纪念石湖的居士,田园的隐者。


范公祠  来源:苏州石湖景区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拟稿:原创作者投稿

审核: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