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说古道今 | 范成大:入蜀出川故乡恋,晚年归梦石湖边(上)

时间: 2021-06-15 09:26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范成大(11261193年),字至能(一作致能),宋平江府(今江苏苏州)人。他善作诗词,与尤袤、杨万里、陆游合称南宋四大诗人

他为官卓著,曾出使金国而不辱国体,官至参知政事。他写的诗清新脱俗,简练易懂,用寻常之景,构诗意生活。他寄情故乡,晚年隐居石湖十余年,自号石湖居士,世称范石湖。他的谥号文穆,后世遂称其为范文穆


范成大


范成大生在苏州,长在苏州,对故乡苏州有着深沉的依恋。在一生的仕宦生涯中,他无论走到何方,都始终牵挂着故乡,流露着强烈的思乡之情。


从此蜀川平似掌

更无高处望东吴


淳熙二年(1175年)范成大受命入蜀知成都府、权四川制置使。这年正月二十八,尚是早春时节,范成大就从广西静安府(今广西桂林)向北出发了。

先进入湖南境内,途经零陵(今永州市)、衡州(今衡阳市)、潭州(今长沙市)折向西北,经湘阴(今岳阳市)到安乡(今常德市)进入湖北抵达荆州。然后沿秭归、巴东、巫峡、万州一线入川。


入蜀


范成大入蜀时,取道三峡陆路。这条路蜿蜒在长江南岸的崇山峻岭之中,艰险难行。他走得极其不易,时而舟楫浮江,时而越岭攀山,其间历经惊险曲折。他本就对难于上青天的蜀道心存畏惧,刚从桂林出发时便哀叹:兹事未渠央,万里蜀道难(《初发桂林有使来书此寄之》)。

经过数月,漂过万水千山,至遂宁府(今四川遂宁)才始见平川。千山已尽,面对一抹平川,范成大没有策马扬鞭,反而缓辔踟蹰不前。


石湖景区


因为离蜀越近,意味着离故乡越来越远了。万千惆怅一时间涌上范成大的心头,他一挥而就《望乡台》,将那宦身千里、殷切思乡之情悉数道尽。



归程万里今三千

几梦即到石湖边

到任后,范成大实行了整顿边防,操练兵士,减免杂税,招贤纳才等一系列措施,加强了政府对西南地区的统治,他也受到当地百姓的深切爱戴。

可异乡终归是异乡,离开了故乡东吴,一个人在外地漂泊,他难免生出无限忧愁,更何况还是在山高路远,通讯交通极为不便的古代。

诗人骨子里溢满了思乡之苦,四川的风景再美,他也不过是匆匆的过客,只有故乡才是根的所在。他想念遥远的故乡,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归去,他心心念念的一直是故乡东吴的山水。


石湖美景


身处异乡,家在吴门,谁没有或深或浅的乡愁呢?入蜀期间,老病相催,案牍公事之余,范成大的乡愁更浓墨了。

在蜀两年,范成大政绩卓著,宋淳熙四年(1177年)五月,他调任礼部尚书,迁参知政事,奉旨离开成都。再次踏上两年前入蜀时走过的一段水路,途中他们一行人的船只被江中暗礁撞击,险些沉没。


三峡美景


八月,范成大走到了峡州,至喜亭。对岸就是他当初进入三峡陆路的起点,一时间触景生情,他当即感叹地写诗抒怀。

然后站在至喜亭遥望巴蜀,只有苍烟落日,云平无际。即将回到故乡了,回首入蜀出川两次水陆之行,范成大写下《荆渚中流,回望巫山,无复一点,戏成短歌》。



范成大为官多年,晚年辞官归隐石湖,他在上方山旁建造了一座石湖别墅。别墅建成以后范成大在园中遍植梅花常邀文人杨万里、姜夔等去游园赏花赋诗作文。

漫步在石湖周围的田间水畔,他感受着乡村优美的自然风光、淳朴的风土民情,内心是充实而喜悦的。乡野田园,一草一木都化成了他歌咏农家田园生活的诗篇。


图片


功成身退后,归梦石湖的范成大终于不用再与故乡分离,终于过上了清静闲适的生活,终于可以与他最爱的苏州水乡风物朝夕相伴。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拟稿:原创作者投稿

审核: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