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苏州名镇名村(四) | 江南烟雨里,走过四季河阳

时间: 2021-07-14 02:34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苏州名镇名村


中国名镇志、名村志文化工程,全面、翔实记录城镇化发展历程,对传承名镇文脉,抢救和保存传统文化、乡土文化、民俗文化,对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治、教化功能,培育爱乡、爱国情怀,具有重要意义。

2016年起,苏州在“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中陆续出版名镇志23部,数量占全国名镇志出版量四分之一强,出版名村志4部,名镇名村志总量为全国地级市之首。


本期——【江南烟雨里,走过四季河阳】


江苏省张家港市凤凰镇,一个富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名胜古迹众多的江南小镇,因山得名,古称河阳。据古书《河阳志》记载:“吴王寿梦于山之南、海之口筑城,称‘河阳’。”寿梦是春秋时期吴国国君(公元前585年―公元前561年在位),而“山”即指河阳山,亦即凤凰山。


河阳仙境


江南的烟雨,江南的山水,江南的古巷,江南的油纸伞,江南的青石板,江南的山歌,江南的楼台......走进凤凰,会满足你对江南所有的想象。

江南的烟雨,朦胧了河阳的四季,让那些走进凤凰的人们——悄然沉醉。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永庆寺,始建于南朝梁大同二年(536),曾与杭州灵隐寺、镇江金山寺齐名。千年古桧、肉身菩萨与自然石井,是永庆寺最著名的“三绝”。相传施耐庵曾隐居永庆寺文昌阁潜心写作《水浒传》,书中108将是受了永庆寺108罗汉的启发而创作。


永庆寺


来凤凰应去永庆寺,在香烟缭绕中,倾听暮鼓晨钟,躁动的心会沉淀下来,变得平静、舒缓。

“河阳山色画图开,绝壑悬崖亦壮哉。华表不闻仙鹤语,醴泉曾引凤凰来。玉鱼金碗埋黄土,石兽丰碑长绿苔。独有桓桓丘陇在,秀峰相对读书台。”元末明初著名文学家、书画家杨维祯曾用铿锵的音韵、大气的造语,写下这首《游秀峰吊陆状元》,描绘了美不胜收的河阳山色。


春暖河阳


凤凰山曾有三潭、四井、古桧、空榕、秀峰、醴泉、丞相墓、状元台等“内八景”,湖下书声、坊基酒肆、港口渔歌、柴场牧唱、桑岸啼鸠、莲塘游鱼、精舍飘幡、松林落照等“外八景”,诗中的“秀峰”“醴泉”“读书台”便是“内八景”之三。

春风一动,凤凰的十里桃花便开了。每一朵桃花都是粉红的信笺,邀请四面八方的宾客,到凤凰,去赴一场春天的约会。


春满桃林


每年3月底、4月初,是凤凰镇最美的时节,万亩桃园里的桃花开得云蒸霞蔚,行走其间,仿佛置身于一片花海。“落英缤纷”,“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里,恐怕就是现实中的桃花源吧?



顺着凤凰山往东走一公里,便是恬庄古街。由奚浦钱氏创建于明代的恬庄在清代乾隆年间进入鼎盛时期,这里人文荟萃,状元、榜眼、进士、举人等数不胜数,其中最有名的当数清代顺治年间状元孙承恩、咸丰年间榜眼杨泗孙、道光年间举人杨沂孙,清代名士杨元丰等。


恬庄古街


沿着石板铺就的幽深街巷在古镇内穿行,走过那些古色古香的明清建筑:榜眼府、杨氏孝坊、张宅、陈宅、蒋宅、夏宅……粉墙黛瓦,屋顶长出的瓦松,青石内钻出的青苔,古朴雅致的街巷散发出悠远而沧桑的味道。还有沿街的铁匠铺、豆腐坊、拖炉饼铺,以及民宅外沿墙摆放的花草,水边垂钓的人,让人觉得日子分外安详恬静。


恬庄古街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吴歌之乡”、“中国民间文化(山歌)艺术之乡”,原生态歌谣河阳山歌一直都缭绕在凤凰镇的每一个角落,它以贯穿千年的天籁之音,绵延着历史,被誉为中国诗歌的活化石。

凤凰山北侧的河阳山歌馆,小桥流水、亭台楼阁,整个馆内都呈现出一派古典风韵。


河阳山歌馆


“嗯唷斫竹,嗬哟嗨!嗯唷削竹,嗬哟嗨!嗯唷弹石、飞土,嗬哟嗨!嗯唷逐肉,嗬哟嗨!”古老的《斫竹歌》将人们带入到千百年来老百姓的勤劳生活中去,叫人听了激情昂扬。


山歌表演


在西徐市集镇西侧,鸷山南麓的鸷山村邓家宕,生长着一株红豆树,被誉为“有生命的文物”,相传为南朝梁昭明太子萧统为思念恋人亲手所植,后由明朝御史徐恪移栽于此。红豆树不常开花,新中国成立后,曾6次开花结果,2020年仅在树冠最顶部的部分区域有开花,是张家港市唯一开花结果的红豆树。

凤凰不仅有美景,还有美食,凤凰豆腐就是其中之一。凤凰豆腐始创于清咸丰年间。原料选用本地产的小黄豆并精心筛选,一般要经过磨豆、滤浆、点卤等11道工序,制作精细,风味独特。清末民初就已畅销常熟、江阴、无锡等地。凤凰独特的“头富宴”(豆腐宴的谐音)也由此而生。


凤凰豆腐

拟稿:市地方志办业务指导处

审核: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