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品位街巷 | ​曾经是外国人来苏州必走的一条街——十全街

时间: 2021-08-19 09:14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品位街巷】


双塔街道位于姑苏古城东南角,是春秋时期吴国王宫“子城”所在地,人文荟萃,底蕴深厚,有“天堂里的书房”之称。

辖区纵横交错的一条条街巷,就是遗韵千年的历史文脉。徜徉在街巷里弄,听一篇前世今生的故事,忆一段诗一般的如歌岁月,无论你是苏州人亦或是远道而来的游人,都可以在娓娓道来中品味一段心路历程。“街巷新声”专辑中,我们选取了街道百条历史文化街巷,细致整理成集,悉心分享给市民朋友。


   十全街  

曾经是外国人来苏州必走的一条街


从轨交4号线三元坊站1号口出站,往东走过一个路口,就是十全街。这条长2000多米,东起葑门安利桥堍、西至人民路三元坊口的街巷,至今保持着苏州典型的水城传统规划格局,“水陆平行、河街相邻、两街夹一河”,小桥、流水、人家的水城风情尤为突出。



漫步在十全街,能与历史相逢,也能与当下的网红小店擦肩而过,当然想要满足味蕾,这里也有不少选择。而伴随盛夏微风,飘过耳旁的吴侬软语,似乎在静静地向你述说,这条历史老街的古往今来。



据记载,至少在唐代时,就已经有了十全河的古河道,称为“鸟鹊河”;在宋代《平江图》上可以见到,它是苏州三横四直骨干河道中第三横河中的一段,一直沿袭至今。白居易“黄鹂巷口莺欲语,鸟鹊河头冰欲销”名句中的鸟鹊河就在十全街上了。



十全街的“全”字,原来写作“泉水”的“泉”,是因为有十口井而得名“十泉”。清光绪年间,乾隆帝自号“十全老人”,就把街名改成了十全街。十全者,十全十美也,顺应民俗讨个吉利,老百姓自然也是欢迎的。

十全街的特色,大致可以用几个“多”来描述:

首先是十全街桥多,短短2000米,共架起了砖桥、吴衙桥、星造桥、带城桥、船场桥、乌鹊桥、福民桥、帝赐莲桥共8座桥。



第二个是名士寓所多。十全街67号原来是清代彭定求、彭启丰祖孙状元的“尚书府第”;111号原为辛亥革命老人李根源的“由庐精舍”;115号是近代棉织实业家严欣祺住宅;265号原为“怀厚堂”,是王鏊后裔王颂蔚的故居,建于晚清;中段南侧建于1956年的南园宾馆内11号楼,曾是收藏家何亚农的故居。还有国民党将军朱培德公馆及马崇六公馆、唐亚宾公馆;以及国画大师张大千、张善孖、赵子云、萧退闇等也都曾寓居于此。



三是十全街上的宾馆多。90后、00后们可能不太了解,当年南林饭店、南园宾馆、苏州饭店等知名的涉外宾馆都坐落在这条街上。在十全街上做了多年旅游服装生意的孙女士说:

“改革开放过后,到苏州旅游、考察的外国人都会住到这些涉外宾馆里的。外国人多了,旅游产品自然也多了,头脑活络的生意人发现了商机,就在这条街上开出了一家家古董、字画、工艺品、服装店,十全街就成了一条远近闻名的旅游品特色街,还上过国外有名的旅游杂志呢。”



其实,十全街当代的辉煌应该是从1992年街区建设算起的。那一年,十全街作为古城保护重点工程实施全面改造,给了苏州人一个大大的惊喜,原本沿街的旧房子被一一拆除或改造,粉墙黛瓦、古朴幽雅的一栋栋小楼出现在街道两侧。

2000年以后,酒吧成了十全街上的香饽饽。一家又一家,鳞次栉比,最鼎盛的时候短短一条街上,有三、四十家酒吧和茶楼,每晚10点以后,十全街上灯红酒绿,好不热闹。



随后的几年,刚刚“出道”的80后成了十全街上的主力,他们在这条街上购物、娱乐、吃喝。由此带来各种餐饮店、特色小吃店、饰品店、飚歌城。自此,休闲商业一条街慢慢形成。2011年,十全街还被评为中国商业特色街。

2013年左右开始,十全街西段,依旧以服装、餐饮等为主要业态,而东段,则被玉器店“侵占”了,慢慢有人说,十全街成了“玉器一条街”,没有以前那么好逛了。事实上,虽然现在玉器店早已一家家撤离,但不可否认的是,2013年底,2014年初的这把由玉雕带起的商业之火,必将载入十全街的街史之中。



而如今的十全街,不仅有同得兴、老苏州等“老字号”在坚守,还在悄悄兴起一批新餐饮和文艺小店,它们有的充满着小资情调,有的只在晚上营业;有的每天限量,食客还络绎不绝;也有的一家小店就能做出五湖四海的味道……从这些时不时跳上抖音和小红书首页的网红小店身上,我们欣喜地看到美食休闲一条街的繁华身影从未走远。

老街苏醒的过程似乎都有一定的规律:它们本身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作底色,又有时尚格调小店做新的勾勒,在网红属性的催生之下,吸引着越来越多人的到来。



任何事物的转折与更迭,都需要时间。十全街,从曾经是外国人来苏州必走的一条街,到玉器店的暴涨,再到时下小店的悄然兴起,我们见证过她最为繁华的样子,也用耐心等来了她慢慢苏醒的动人模样。虽然每个人心中的十全街各有千秋,但无论何时,她都是苏州城那条无可替代的十全街。



来源:姑苏区双塔街道
审核: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