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重阳将至 | 九月初九登高忆前贤

时间: 2021-10-15 10:57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是日宜登高赏菊。九月初九,九九归真,古人认为九九重阳是吉祥的日子。古时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祈福、秋游赏菊、拜神祭祖等习俗。

苏州在农历九月九日有吃重阳糕习俗,这天父母必把已出嫁的女儿迎回家中,吃五色米粉制作的重阳糕,兼含省亲之意。传说重阳节登高可避灾,由于“糕”和“高”同音,于是人们制作一块糕,同时还在上面插上小旗,表示登“高”消了灾。重阳糕还有祝愿儿女“百事俱高”的美好含义。如今苏州各糕团店,也供应重阳糕。

民间还认为九月九日须插茱萸、饮菊花酒以避邪消灾。茱萸是一味中药,味香浓,有驱虫逐风邪之作用,能治寒热,消积食。是日,又有赏菊之风俗,所以古来又称菊花节。农历九月俗称菊月,是日举办菊花大会,自三国魏晋以来,人们重阳聚会饮酒、赏菊赋诗已成时尚。在中国古俗中,菊花象征长寿。

俗话说:“九月团脐十月尖,持螯饮酒菊花天。”重阳时节捕捉的阳澄湖和太湖大闸蟹最为上品,长得十分矫健,脂满膏肥,名扬天下。螃蟹富含蛋白质,被称之为优质蛋白质食物。吴地百姓自古就懂得情调生活。所以,吃蟹时一并赏花饮酒才是“真个灵格”。重阳正是金秋时分,让老苏州惦记的还有虎阜的菊花,以前到了重阳,花农便将花一担一担挑进城里,家家户户都会摆上几盆,不仅能观赏辟邪,也能入菜入馔,饮上一杯菊花酒,解一解蟹的寒性,菊叶擦手还能祛腥。如此一来,对菊持螯对酒狂也就成了吴地重阳颇具特色的风俗。



重阳节也是老人节,老年人作为弱势群体,许多合法权益被忽视,有这样一个老年节让年轻人去重视老人,很有必要。1989年农历九月九日被定为老人节,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201262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初次审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规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重阳节成为尊老、敬老、爱老的节日,是传统与现代的巧妙结合,让年轻一代更深刻的感悟到节日意义。

登高是重阳节最突出的风俗苏州文人雅士都喜欢重阳节登高,金秋九月,天高气爽,在这个季节登高望远可达到心旷神怡、健身祛病的目的。早在西汉年间,就有九月九日人们游玩观景的记载



苏州有天平山,因北宋范仲淹将其高祖葬于山麓,宋仁宗把天平山赐给范仲淹为家山,又称范坟山。范仲淹纪念馆也建于此。天平山古枫参天,山中有白云泉,被誉为“吴中第一水”,山上峰奇石怪,清泉淙淙,山顶平如刀削,视野千里,风光旖旎,景色宜人。唐代以来,就已成为旅游胜地。



“清泉、奇石、红枫”被赞誉为“天平三绝”,吸引着无数文人墨客。现在每到枫叶红了之时,那层林尽染,红霞万丈的景观都让人流连忘返。在天平山枫林中有座御碑亭,飞檐翘角,古朴精美,内有乾隆皇帝游天平山的诗碑。重阳之际,天平山也成为人们登高望远之佳处。


照片选自徐刚毅《苏州百姓》


这张照片拍摄于1947年,乐益女中师生游天平山,在天平御碑亭前合影留念。前排右一张寰和,右三张兆和,右四张允和,右五韦均一。张寰和是乐益女中校长张冀牗第五个儿子。他毕业于西南联大,与巴金、钱锺书、叶圣陶、刘文典、朱自清、陈之迈等人多有交集,因爱好摄影,留下许多珍贵照片。抗战期间,张寰和随沈从文南下,并受他文风影响,曾在《中央日报》《民国日报》刊发过散文,并创作过歌曲《江南梦》等一批歌曲。



拟稿:市地方志办编纂处

审核: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