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说古道今 | 姑苏的四季,唯秋意最美

时间: 2021-11-04 09:38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姑苏的四季

唯秋意最美


如果说一年四季里,哪个季节最具风情,那么一定是秋天。

而中国的众多城市中,若论哪个城市的秋天最有意趣,一定是苏州。

姑苏的四季,唯秋意最美!

趁着此时秋意正浓,我们还能一睹秋日风采,快来苏州看看吧。


一入秋,苏州就美成了姑苏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唯有别时今不忘,暮烟秋雨过枫桥。

归舟明日毗陵道,回首姑苏是白云。

姑苏台上乌栖时,吴王宫里醉西施。


自古以来,姑苏的秋,都被各朝的大诗人赞赏,惹得人人心醉。

一生流寓各地的宋代诗人吴文英,都对苏州怀恋难忘,在晚年禁不住感叹:“可惜人生,不向吴城住。”



为王事奔走,停泊在平江百花洲的杨万里,也称赞:“吴中好处是苏州,却为王程得胜游。”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如果说有一半江南的诗句,来自江南烟雨的春天,那另一半的诗句一定来自江南的秋天。


苏州的秋,是寒山寺的夜半钟声



苏州的秋,是从寒山寺开始的。

当一夜秋风吹响庙楼的古钟,霎时间,片片明黄叶落纷飞,它飞跃寺院,漂浮在古老的运河之上,只为把秋的问候捎给每一个当地人。

你无需靠近,只需等待。就像千年前的某一个夜晚,和诗人张继一起,站在苏州西郊的枫桥上,等待月亮缓缓落下,听着流水滔滔不绝,千年无言的沧桑在忽明忽暗的灯光中,依稀闪现:“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苏州的秋,是拙政园的时光幻影



一入秋,拙政园的景象千变万化。红的枫叶、黄的银杏、绿的芭蕉,飞虹桥上过,听雨轩中坐,避直就曲,一波三折。

拙政园的秋天没有古人口中的万里悲秋,它多了些温暖婉约,而这一切都来自时间的馈赠。风吹一片叶,人随秋而入,拙政园里依旧人来人往,百年古树郁郁葱葱,斜阳透过太湖石的洞孔,洒落在红枫和黄杏上,仿佛一片炙热的焰火交织着姑苏城的梦。五百年光阴岁月过去,苏州依旧是那个姑苏。

秋天的园林最为风流雅致,满地的落叶堆积堆出一个“庭院深深深几许”,那些流传千年的诗意在姑苏城的秋日里被放到无限大


苏州的秋,是吃大闸蟹的时节



秋天,苏州人一定要吃大闸蟹,江南吃蟹,必定要配着黄酒,慢慢剥蟹,再来一口黄酒,老苏州味道,就荡漾开来了。

秋风起,蟹脚痒。一年里苏州人吃大闸蟹的时节就到了。清闲无事时,一把竹靠椅,一只木方桌,摆在自家院子里,吃蟹的美事便开始了。



苏州人吃蟹,是有“蟹八件”的。锤、剪、铲、针、钳、匙、叉、刮,整齐地码在竹盘里,放上桌面。一件件工具小巧精致,却各有各的功能,轮番使用,精心剔出每一处细小的蟹肉。苏州人愿意花上两个小时来吃一只蟹,始终正襟危坐,不慌不忙。

吃完后,还可以把蟹壳拼回一只完整的大闸蟹,然后拿菊花泡水洗手,再吃点秋天的瓜果。此时吃蟹已不单单是一种美味,更是一种精致的追求,生活的享受。


苏州的秋,是桂花飘落的芳香



秋天的苏州,大街小巷都充斥着桂花甜蜜的香气。如果你在秋天来到苏州,桂花,会是这座温柔的城留给你的第一印象。

不见桂花影,先闻桂花香。桂花细小,藏在细碎的桂叶里,总是先闻到一阵沁人心脾的桂花香,然后抬头去仔细寻找,就能看到一树桂花,细细小小地开了一树。



江南是最为精致的,秋日不仅看桂花,闻桂花,也吃桂花。比如精致的小糕点桂花糕,比如丝毫不腻的桂花酒酿圆子,比如无法取代的桂花糖藕……


秋天,是绚烂色彩晕染出的丰收繁华姑苏。被城市快节奏夹裹向前走,时间久了,就无比渴望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惬意。

姑苏的秋天是绝美的,美的令人心惶惶地醉。



姑苏的秋天是如梦如幻的,忽闻桂花香,方知秋已至。

姑苏的秋,温暖又诗意,柔美又热烈,你不知该用怎样的语言去形容,只知道这里会告诉你“人间值得”。



一阵秋雨一阵凉,现在的苏州秋意正浓。不仅是满城桂香,气候宜人,而且一大波时令美食也来了。请在秋天,来一次姑苏吧!


图片由作者提供

拟稿:原创作者投稿

审核: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