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待无恙,君再来!一份由疫情流调带火的苏州“寻宋之旅”……

时间: 2021-12-07 10:32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近日,上海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行程轨迹,苏州的多处宋元建筑遗迹成为文化焦点。

从上海流调的轨迹,沧浪亭,网师园(夜游),东山紫金庵,斜塘土地庙,甪直古镇保圣寺,推导出了一份“江南文化密码”,原来这三位姑娘行走的,是一条充满浓郁人文气息的“寻宋之旅”路线。


▲通报的相关场所


今天,不妨跟着这份流调名单,一起看看这些地方有何魅力。


沧浪亭

最古老的苏州园林


苏州的沧浪亭位于古城南部,是苏州现存诸园中历史最为悠久的古典园林,始建于北宋庆历年间(公元10411048年),由北宋文人苏舜钦创建并命名。



苏舜钦(10081048),字子美,开封人,北宋著名诗人。景元年(1034)进士,曾任县令、大理评事、集贤殿校理、监进奏院等职。庆历四年(1044)十一月,苏舜钦被弹劾在进奏院祭神时,用卖废纸之钱宴请宾客犯下“自盗”罪,最后被革职为民。次年(1045)春,苏舜钦携妻子离京南下,流寓苏州,营建了一个可居、可游、可观、可赏的私家园林。

他在北碕筑亭,命名“沧浪亭”,苏舜钦常驾舟游玩,自号沧浪翁,作有《沧浪亭记》。“沧浪”之名恰好就取意于《楚辞·渔父》中的《沧浪之歌》“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一句。


▲摄影师@枫红叶落999


后来,沧浪亭虽数易其主,但园内的假山和园外的池水大多维持了旧貌,未经损毁。园林占地15亩余,布局开畅自然,巧于因借,将园外萦回之葑溪纳入园景;临水处建复廊,以漏窗通透内外景物,使内外山水融为一体;有未入园先得景、引人入胜之妙;其手法在苏州众多园林中独树一帜。

入园有横亘东西之土丘,土石相间,箬竹丛生,古木森郁,极富山林野趣。堂馆轩榭环山而筑,多集于山南,有明道堂、瑶华境界、清香馆、翠玲珑等。东西有康熙、乾隆二帝之御碑亭。临水有面水轩、藕花水榭、锄月轩等,廊轩相连,与水辉映,自成院落,别具一格。


▲摄影师@枫红叶落999


后来,沧浪亭虽数易其主,但园内的假山和园外的池水大多维持了旧貌,未经损毁。园林占地15亩余,布局开畅自然,巧于因借,将园外萦回之葑溪纳入园景;临水处建复廊,以漏窗通透内外景物,使内外山水融为一体;有未入园先得景、引人入胜之妙;其手法在苏州众多园林中独树一帜。

入园有横亘东西之土丘,土石相间,箬竹丛生,古木森郁,极富山林野趣。堂馆轩榭环山而筑,多集于山南,有明道堂、瑶华境界、清香馆、翠玲珑等。东西有康熙、乾隆二帝之御碑亭。临水有面水轩、藕花水榭、锄月轩等,廊轩相连,与水辉映,自成院落,别具一格。


▲摄影师@枫红叶落999


网师园

小而精的集大成者


三位选择游玩网师园的节点也踩得很内行,夜游。如今的夜游,已经成为每年夏秋时节的热门项目。游客可以在山水园林间听到古筝、江南丝竹、南昆、北昆、评弹等曲目,在夜晚的灯光下,更显亦真亦幻。

网师园,世界文化遗产、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苏州四大名园之一,为苏州典型的府宅园林,是我国江南中小型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



网师园占地仅八亩,位于古城东南部,是我国江南中小型古典园林代表作品,始建于南宋时期(公元11271279年),网师园各种建筑配合得当,布局紧凑,以精巧见长,陈从周先生称其为“小园极则”。全园可分作三大部分:东部宅院区,为府第;中部山水景物区,为主园;西部内园,即园中园。

这一布局,使整座园林外形整齐均衡,内部又因景划区,境界各异。园内建筑以造型秀丽、精致小巧见长。池周的亭阁,有小、低、透的特点,内部家具装饰以红木为主,精美多致。网师园以它精致的造园手法,深厚的文化底蕴,典雅的园林气息,当之无愧地作为江南中小型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成为“小园极则”,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摄影师@枫红叶落999


1980年,中国园林第一次出口美国,就是以网师园一角“殿春簃”为蓝本,取名“明轩”。网师园位于苏州带城桥路阔家头巷11号,是苏州第一个开放夜花园的园林,晚上欣赏曲艺表演是这里的一大特色。

1982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吴中紫金庵

深藏千年国宝罗汉


紫金庵位于苏州吴中区东山镇,相传始建于唐代初叶,重建于明洪武年间(13681398)。主要建筑虽仅为一殿一堂,大殿左右两壁十六尊泥塑彩绘罗汉像,罗汉像造型生动优美,形体比例恰当,泥塑重彩描绘,色泽古朴明快;容貌各不相同,有的沉思,有的假寐,有的讪笑,有的傲恃;服饰雕塑精致,衣褶流畅,折纹叠皱,宛如丝绸,质感很强,层次分明。相传为南宋雕塑名手雷潮夫妇作品,姿态生动、容貌各异,是我国雕塑美术史上的文化遗产。



但它因有南宋民间雕塑名手雷潮夫妇塑的“精神超忽,呼之欲活”的罗汉像而声名远扬。有这样一个说法:“天下罗汉两堂半。”意思是中国的罗汉塑像艺术价值最高的有三个地方:苏州东山紫金庵的一堂,甪直保圣寺的半堂,济南长清灵岩寺的一堂。


▲摄影师@橘涂初四


甪直保圣寺

与灵隐寺齐名的遗迹


保圣寺位于苏州吴中区甪直古镇,始建于梁天监二年(公元503年),历经兴废,唐、宋两代曾重建。最盛时,有殿宇5000间,僧众千人,范围几达半个镇。及至明代成化年间,寺内仍有200多间建筑,保持了一流寺庙的格局,号称江南四大寺院之一。



寺内现存建筑有二山门、天王殿、古物馆等。山门按乾隆年间的原貌重修;天王殿是保圣寺的第一重殿,叫前殿,也叫二殿,是明代崇祯年间,在宋代殿基上重建起来的;古物馆,在大雄宝殿原址上建立。



寺内古物馆里的塑壁罗汉相传是唐代塑圣杨惠之的作品。唐开元年间,杨惠之与吴道子一起学苏州画家张僧繇的笔法,后专功泥塑,当时有“道子画,惠之塑,夺得僧繇神笔路”的美谈。“天下罗汉两堂半”,说保圣寺是半堂,是因为在1928年大殿半边坠塌,半数罗汉被毁,现馆内罗汉塑像仅存一半,但仍不失为古典艺术上的瑰宝。

现在的山门是按乾隆年间原貌重修,门口的两只石狮子也是老物件了,调皮地扭头对望,表情憨态可掬。


斜塘土地庙

苏州仅存的四大宋元木构建筑之一


许多人以为这三位只是来苏州旅游,直到场所名单中出现了 “斜塘土地庙”这个地方。这是连本地人都不常去的地方,甚至听都不一定听过。

斜塘土地庙的名头并不低。它和玄妙观三清殿、东山杨湾轩辕宫、虎丘二山门断梁殿一起,是苏州仅存的四大宋元木构建筑。



许多人以为这三位只是来苏州旅游,直到场所名单中出现了斜塘土地庙这个地方。这是连本地人都不常去的地方,甚至听都不一定听过。

斜塘土地庙的名头并不低。它和玄妙观三清殿、东山杨湾轩辕宫、虎丘二山门断梁殿一起,是苏州仅存的四大宋元木构建筑。图片

土地庙位于独墅湖高教区,与独墅湖图书馆隔星湖街相望。这是个冷门单位,甚至很多常年活动在附近的人都不知道这座新晋网红土地庙的存在。土地庙大殿原呈字形,现存呈“T”字形,为正殿,面阔三间,横10米,纵7米;“l”为廊庑,横6米,纵4米。斗拱的作法和规格与宋代规定做法十分接近,歇山部外挑较大,屋脊部不设山雾云,采用丁华抹额及叉手做法,为典型的宋代特征。



苏州不仅是一座园林城市,还散布着许多古塔:虎丘、双塔、瑞光塔、北塔报恩寺……

如果你喜欢看民国建筑,也能在这里找到历史的痕迹。光是十梓街一条路上,就有东吴大学旧址、博习医院、圣约翰堂等等。

苏州是个需要细细品味的城市。如今它的一头是现代与繁华,但另一头里,藏着绵延千年的传统古韵。



这三位也和所有游客一样。她们循着这些名胜古迹,在一树、一瓦、一窗之间,感受这座城市的优雅。

疫情结束了,与君同游姑苏可好?品千年古刹,看江枫渔火,听钟声缭绕,待无恙,定再来!

来源:方志江苏、钱江晚报、吴文化博物馆

审核: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