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二十四节气 | 春分燕子来

时间: 2022-03-21 03:38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春分燕子来」

五代宋初文学家徐铉《春分日》:“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绿野徘徊月,晴天断续云。燕飞犹个个,花落已纷纷。思妇高楼晚,歌声不可闻。”春分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古人以立春至立夏为春季,春分正处于春季三个月正中,平分了春季。“春分秋分,昼夜平分”,在这一天白天和黑夜的时间是一样长的,过了春分,北半球白天的时间会越来越长,黑夜的时间会越来越短。



春分有三候:“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

一候玄鸟至。玄鸟是出自《山海经》的一种鸟,一般认为就是燕子。燕子是春分来、秋分去的候鸟。春分时节北方天气变暖,在南方越冬的燕子又飞回北方,衔草含泥筑巢居住,开始新一年的生活。




二候雷乃发声。惊蛰之后有了雷声初响,惊醒万物,可真正多雨的时节是在春分,这个时候天气转暖,雷雨增多,空气潮湿,于是有“雷乃发声”之说。


三候始电。春分之后,由于雨量渐多,伴随而来的不仅仅有雷声还有闪电。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1995年《苏州市志》)“春分一到,看苗追肥。”2002年《浏河镇志》)“春分有雨家家忙。”2006年《平江区志》)一场春雨一场暖,春分过后,越冬作物进入生长阶段,农民需要加强田间管理和施肥。由于气温回升快,需水量相对较大,还要加强蓄水保墒。




此时,春茶也到了采摘的时节。苏州地产的洞庭碧螺春,在每年春分前后开采,谷雨前后结束,以春分至清明采制的明前碧螺春品质最为名贵。

传 统 习 俗

竖蛋。“春分到,蛋儿俏”,每年的春分,人们热衷进行“竖蛋”试验。其玩法简单易行且富有趣味: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产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试一下,成功了没?是时候考验考验耐心了!




春牛图。古时候,人们用土制作春牛。春牛高四尺,象征一年四季;长八尺,象征农耕八节;尾巴长一尺二寸,象征一年十二个月。在举行祭典的时候,文武百官用彩杖鞭策它以示鼓励农耕。春牛图成为民间木版年画中的经典作品之一,表达了人们心中对五谷丰登、人寿年丰的祈盼。


6.jpg

春分时节,恰是春天最美好的时节。如果说百花盛开是春天带给人们的视觉享受,那么田埂边、坡地间、树丛下看似不起眼的各种野菜,就是春天馈赠给味蕾的盛宴。马兰头、荠菜、香椿头……均是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令人垂涎欲滴。




春分之后,清明之前,也是螺蛳最肥美的时节。元代汪汝懋所撰养生著作《山居四要》曰:“清明前二日,收螺蛳浸水。至清明日,以螺水洒墙壁等处,可绝蜒蚰。水焯之后,葱姜炝锅,快火炒制。”人们将捉到的螺蛳置入清水中,养三五天,使其吐尽泥沙,烹制食用。


8.jpg


春分时节,大自然中阴阳各占一半,因此日常饮食也宜遵循阴阳平衡原则。饮食上讲究“调其阴阳,不足则补,有余则泻”。多食用蔬菜水果,对养生大有裨益。此时,气候易于病菌的繁殖和传播,要注意经常打开门窗通风,在室内种一些花草,提高空气质量,调适身心机能。

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拟稿:市地方志办年鉴工作处

审核: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