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说古道今 | 探寻苏州景海女校老建筑

时间: 2022-04-02 12:43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去一座城市,您最喜欢去哪里看看?我的答案是:大学,尤其是有老建筑遗留下来的大学。一所大学的老建筑就是她的精神文明发展史,是承继,也是发展,是建筑风格的诠释,也是历史烟云的见证。

苏州大学恰好满足了这个条件,景海女子师范学校的旧址就位于苏大校园里。




苏州大学的前身是美国基督教监理会1900年创办的东吴大学,校园旧址位于苏州古城东南角的天赐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景海女子师范学校撤并。1951年,人民政府接办该校,改名苏南幼稚师范学校。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东吴大学改名为江苏师范学院(1982年更名苏州大学),位于校园内的苏南幼稚师范学校也予撤销,并入苏南新苏师范学校,初中部则由私立振华女子初级中学接办。景海女校全部校舍并入江苏师范学院,校门搬到了景海女校礼堂西路口。


▲礼堂(现名敬贤堂)


20041223日,景海女校旧址被列为苏州市第五批公布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作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与博习医院旧址、圣约翰堂、东吴大学旧址共同形成了一个近现代建筑群。2019年,江苏省政府公布第八批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的景海女子师范学校旧址也名列其中。


▲景海女师地理位置


如今,苏大校园里既有东吴大学的旧址,又有苏州景海女子师范学校旧址。两所教会学校的老建筑,都留在了苏大校园。东吴大学的主要建筑有林堂(钟楼)、孙堂、葛堂、维格堂、子实堂、红楼、司马德体育馆等,其中林堂,是为纪念东吴大学创办人之一林乐知先生命名的。


▲林堂”又被称为钟楼


景海女子师范学校旧址位于东吴大学旧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侧,与东吴大学老校门一路之隔。百载风雨飘过,历经一百多年岁月的景海女子师范,现已成为了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中不可或缺的建筑风景。


东吴大学校门


历史变迁,物换星移,多少知名建筑都已消失,湮灭在岁月的风尘里,成为人们记忆中的模样,只能借着影像去缅怀旧地。可也不乏一些建筑历经百年而不衰,不止形制依然,还发挥着当时的功能。作为苏州大学的一部分,景海女校旧址就是如此。

时序变迁,景海女校早已不复存在,但学校旧址依然保存完好,且还在继续使用。被唤作苏大地标建筑的“红楼”是一座红砖砌成的西式建筑,整幢“红楼”建筑虽仅二层楼高,但横向体量颇大,中西结合风格的门廊,底楼大堂,门窗均是拱形,外观质朴大气,主体结构基本完好。正门的门楣上镌刻着“THE·LAURA·HAYGOOD·MEMORIAL·1903”字样,译为“纪念劳拉·海淑德1903年”。




还有现存的礼堂(现名敬贤堂)、崇远楼、彤云楼(现名凤鸣楼)、绿波楼(现名绿楼)等西式建筑以及传达室和厚德亭(现名陶然亭),至今都还鲜活在苏大校园里,与每一位苏大人的学习、工作、生活密切相关。


▲绿波楼(现名绿楼)


▲厚德亭(现名陶然亭)


▲彤云楼(现名凤鸣楼)


在每一位苏大师生心目中,校园里那些老建筑更像一位老友,穿越历史的方舟摆渡而来,在时间的静静流淌里,以自身的温润与厚重陪伴着大家走过了一个个春夏秋冬。

据记载,景海女校的主要建筑,是由当时国内著名的上海华盖建筑师事务所设计的。整套图纸形成于19356月至19391月间,共有47张。


▲景海女子师范学校旧址总平面图


内容包括总平面图、礼堂、校舍和门、窗等建筑构件设计图以及计算书。这些图纸全部为手工绘制,历经70余年保存完好,除纸张略显泛黄外,线条清晰,字迹依旧,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

如今,依然矗立的建筑,无声地诉说着一所老校的百年历史。沧海横流里,不知多少人远道而来,他们在古雅的旧址前驻足,端详那历史风尘留下的斑斑驳驳。他们在苍翠古木掩映之下的校园漫步,怀想上个世纪在此求学的年轻面庞,心中会油然升腾起几许温情,几许敬意……


文中图片由作者提供

拟稿:原创作者投稿

审核: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