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说古道今 | 柳永与范仲淹在苏州的一次精彩相会

时间: 2022-05-07 11:06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柳永与范仲淹

在苏州的一次精彩相会


柳永是北宋著名词人,婉约派的代表人物。苏州人一直羡慕柳永写给杭州的一首词《望海潮·东南形胜》,其中“烟柳画桥“、“三秋桂子,十里荷花“更是令苏州人心心念念。


实际柳永给苏州也写过一首词,既描绘了苏州山川美景、市井富庶,又盛赞了时任苏州知州(市长)的范仲淹:

图片



这首词上片写景,从不同侧面表现苏州的湖山之美、市井繁华。其中“雄压十三州”一句霸气十足。下片则是赞美知州范仲淹:

“方面委元侯”说他到此地做官是朝廷委以重任。

“致讼简时丰,继日欢游”指苏州百姓安定,诉讼案件少、年岁丰登,百姓可以经常欢游山水之中。


瑶台峰厥,依约蓬丘


万井千闾富庶


“襦温袴暖,已扇民讴”化用汉代廉范的典故,说范仲淹体恤百姓,受到百姓的赞誉。

一番赞美之后,最后说不久范仲淹就会被诏令回京,重新担当大任,到那时,这个地方是留不住他的。

柳永比范仲淹稍大几岁,在大中祥符八年(1015年)一起参加科举,范仲淹中了进士,柳永落榜。此后范仲淹时而州县为官、时而京师任职,柳永因词风艳丽,一直科举不中。直到景祐元年(1034年),宋仁宗亲政,特开恩科,对历届科场沉沦之士的录取放宽尺度,柳永终登进士榜,授睦州(今浙江桐庐、富春一带)团练推官。这个时候,柳永已经五十岁了,暮年及第,柳永喜悦不已。他从京师出发,途经苏州,此时范仲淹任苏州知州,柳永遂前往拜谒。




范仲淹时年四十五岁,之前因力谏宋仁宗不要废后,被第二次贬出京城,派到睦州任知州。因苏州久雨成灾,“湖溢而江壅,横没诸邑”,灾民逾10万户。朝廷知道范仲淹有治水的本领,此前他曾主持修过黄海海堰,但当时也有规定官员不能在家乡担任长官。朝廷中有人推荐范仲淹去苏州治水,范仲淹自己心系家乡父老,也向朝廷申请过,但有一些人是反对的。最终朝廷还是决定派范仲淹去苏州治水。范仲淹到任后,亲自察访水道,分析水患原因,吸收前人的治水经验,提出了“修围、浚河、置闸,三者如鼎足,缺一不可”的治水方针。但范仲淹遇到的困难也很大,朝廷里许多人对他的治水方案提出质疑,又对他进行了攻击。当水利工程进行到一半时,朝廷又要把他调走,幸亏有一位正义感强的官员替他说了话,说范仲淹“治水有绪”,总算没被调走。最后终于不负众望,范仲淹治水取得了成功,百姓恢复了生产,社会又安定下来。




柳永到苏州时,治水工程还未全部结束,但范仲淹的治水方案已取得效果,朝廷里也没人再质疑他了。范仲淹总算松口气,百忙之间在郡治附近的观风楼上宴请了柳永。从秦汉到唐宋,苏州的郡治一直就是在子城里。伍子胥建的苏州城是大城,里面还有一个子城,子城即为吴王宫,位于古城中心略偏东南。子城在秦汉时为郡守府,是江东地区的政治中心。唐朝时为太守府,宋朝时为平江府署。唐朝三位著名的大诗人韦应物、白居易、刘禹锡先后担任苏州刺史(苏州市长),办公生活地点就在子城里。范仲淹任苏州知州时,也在此办公生活。   



平江图上的西楼


观风楼在唐朝时名为“西楼”、“望市楼”,入宋后更名为“观风楼”,南宋重建后又命名为“西楼“。因靠近乐桥市中心、商业最繁盛之地,“观风”寓观看风物洞察民俗之意。登斯楼也,又可一览苏州美景,在当时被誉为“苏之名胜”。具体位置在子城的西城墙上,子城西面即到现在的锦帆路一带。在刻于南宋的平江图上,可以清晰的看到子城墙上的西楼,在乐桥与饮马桥之间的路东,下临金母桥,金母桥接通关坊。(注唐宋年间,苏州的商业中心在城内乐桥和利市桥一带,明清时逐步移到阊门、山塘街一带)。


观风楼


范仲淹在观风楼上向柳永介绍了这次治水的坎坷,他的策略是将诸邑积水分别宣泄,东北入长江,东南入吴淞江。但朝廷里有许多反对的声音:“江水已高,不纳此流”、“日有潮来,水安得下”等等。朝廷里又担心花钱太多,范仲淹采取以工代赈的办法,招募饥民兴修水利。最后总算在较短的时间内,以较小的代价取得了成功。范仲淹虽然比柳永小几岁,但为官已近二十年,柳永这次是初次为官,向范仲淹讨教了许多治理州县、安抚百姓的经验。两人相谈甚欢,范仲淹忽然想起柳永以前给杭州写的一首词《望海潮·东南形胜》,把杭州的富庶、西湖的美景如画般展现。苏州是范仲淹的家乡,范仲淹于是对柳永说:“两百多年前,韦应物、白居易、刘禹锡常在观风楼上赏景赋诗,今天我也赋诗一首,然后请你柳耆卿也填一首词吧!”范仲淹即兴吟诵:


图片


此时的范仲淹意气风发、豪情壮志,不但道出了晴空万里时苏州的美景:“山川千里色、 碧寺烟中静、红桥柳际明”, 又听到“语笑万家声”,之前愁眉苦脸的苏州百姓从水灾中恢复过来,生活逐渐好了起来,千家万户又传出了欢快的笑声。

柳永也受到了极大的情绪渲染,他凭栏远眺,朗声吟出《瑞鹧鸪·吴会风流》:苏州城里城外人烟稠密、山水高低错落。远处烟波浩渺的太湖、吴王和西施常于游宴的姑苏台隐于云雾,犹如蓬莱仙山。市区民宅密集,百姓富庶。水上彩船只只,陆上朱楼座座,画舸青娥讨巧,朱楼上佳丽歌舞,到处呈现着一片欢游气氛。


接着柳永盛赞范仲淹,苏州城风物如画、百姓富庶,都是在你的治理下取得的成绩,你现在虽然是被贬出京城,但很快朝廷就会派大车来接你,让你回京重新担当大任,施展你的匡时济世大志!到时候家乡的百姓还能留住你吗?

范仲淹慨然大笑,与柳永连饮三杯。果然柳永预言的非常准确,不久朝廷就诏令范仲淹回京,“权知开封府”,担任京城市长,范仲淹在京城大力整顿,剔除弊政,开封府"肃然称治",时称"朝廷无忧有范君,京师无事有希文"




柳永和范仲淹在观风楼上的这次精彩相会,给苏州留下了一组诗词名篇!

文中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拟稿:原创作者投稿

审核: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