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老电影 | 20世纪80年代的国产美食片,一个精致的吃客……

时间: 2022-05-18 01:19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1985年,据此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上映。电影《美食家》让苏帮菜头一次作为主角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而这也意味着国内有了第一部美食电影。



《美食家》小说主人公朱自冶先生是茶馆酒肆里的常客,一日三顿,算起来整整有40年的"吃龄"了。为了吃可以天不亮起来赶头汤面,为了吃可以怀着对美食的畅想,熬过贫困艰难的日子……他是一个有意思的小人物,一个时代里的凡夫,一个精致的吃客。

故事发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男主人公叫朱自冶,家里有屋又有田,生活乐无边。首先朱先生穿着极为低调,与其他过着奢靡生活的富家子弟不同,他常年一副青衣长褂,或是中规中矩的中山装,没有过分的派头。

他出门也很低调,不管是黄包车,还是马车,他都温和有礼,从不吆五喝六。偶遇的搭车小姐风姿绰约,面容姣好,他也没多大兴趣。他唯一上心的就是美食,对吃他有着狂热的执着。


▲朱先生等表亲来


他对吃得时间极为看重。片头就是他等表亲来,投奔他的小高母子到了后,他手里拿着吃的糕点说:为了等你们,我连朱鸿兴的头汤面都泡了汤了,只能吃点黄金年的糕点解解馋。话刚说完没多久,他说自己喝茶的时间到了,要去沧浪亭,便和友人同乘一架马车前往。绿荫道上,日子别提有多惬意。

他对吃的东西从不凑合。人头攒动,热热闹闹的茶馆里,小高来了。朱先生给他钱,请他帮忙买几样下酒的小菜,每一样都交代清楚,有马咏斋的野味,采芝斋的虾子鲞鱼,陆稿荐的酱汁肉,玄妙观的油氽臭豆腐干……老朱是懂吃的,每样食物哪里做得最好吃,他如数家珍。小高买来后,老朱还不忘给赏钱,赏钱也说成给他妈妈买酱汁肉吃。

谁都会吃,但要懂吃会吃且知其内里文化,可就不那么简单了。对吃讲究的老朱,嘴是极为挑剔的。比如吃面,就一定要去朱鸿兴,而且一定要是头汤面,所以得早起,赶在所有人之前到!。朱自冶的吃面叫法:清炒虾仁一碗,要宽汤,重青,重浇要过桥,硬点!片中有他冒雨打伞赶去吃面的场景。饭桌上,一碗面,一碗汤,一碟小食,一份调料,少一样都不行。他用筷子把面挑得很高,大口大口地吃起来,一口面,一口小食,吃得极有仪式感和满足感。

他的挑剔,还表现在对不喜欢的食物,绝不凑合去吃。对于高经理开发的大众菜,老朱就是这样的态度,碰到邀请他的伙计,老朱只是摇摇头,摆摆手,连忙说着,下回再来!对他来说,食材如果没能烧出应有的美味,那是一种浪费。所以,后来好友约他去到小高的饭店,还点了招牌菜,他仍毫不客气地说蹄髈没烧透,远不如从前,让夫人打包,说要回去重新烧一烧。


朱先生的挑剔


他不止会吃,还会讲美食,讲起来头头是道,让人信服。会场讲课时,他一登台就提问做菜哪一点最难,接着就对用盐展开一段精辟描述:东酸西辣,南甜北咸,人家都知道,苏州菜都是甜的,实在是天大的误会,其实我们苏州菜除掉甜菜之外,最讲究的就是放盐。盐能吊百味,如果在鲃肺汤中忘记了放盐,那就是淡而无味,即什么味道也没有。盐一放,来了,肺鲜、火腿香、莼菜滑、笋片脆。盐把百味吊出之后,它本身就隐而不见,从来就没有人在咸淡适中的菜里吃出盐味,除非你是把盐放多了,这时候只有一种味:咸。完了,什么刀功、选料、火候,一切都是白费!

他讲得越来越有兴致,眉飞色舞,众人听得不尽兴,他说道理奥妙可多了,只好抛砖引玉,让他的夫人讲一段真的故事。

之后,朱先生和一众食客又在松鹤楼里享用美食,随着上菜的伙计边唱菜单边上菜,一道道美食轮番登场。伙计还不忘给朱先生说,是按照他的吩咐,老杨师傅亲在掌勺,做出的美味。


松鹤楼美食


文中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拟稿:原创作者投稿

审核: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