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老电影 | 20世纪80年代的国产美食片,让人垂涎欲滴的盛宴

时间: 2022-05-16 09:27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美食家》是陆文夫先生写作苏州饮食、风俗与文化中最为众所周知的一本。这本小说堪比吃货宝典,主要围绕“吃与美食”这件事为线索,讲述了高小庭和朱自冶四十余年的浮沉纠葛,从一个特殊的角度解剖了近半个世纪的中国社会生活,反映了时代的变迁和人们价值观念的变化。

1985年,据此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上映。电影《美食家》让苏帮菜头一次作为主角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而这也意味着国内有了第一部美食电影。

《美食家》小说主人公朱自冶先生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美食爱好者,他个性自在,待人温和,生活不拘小节,又胆怯软弱,身上留有种种旧时代小贵族的享乐习气,平生唯一的爱好就在吃美食一件事上。




朱先生也曾为吃发愁过。动乱年代里,苏州原先的美味基本上不做了,所有的馆子都效仿。这可难为了他,没有美食的生活,他一个人喝着闷酒,晚上连觉都睡不安稳。老朱给伙计说:“肚子一个劲地往下瘪,再也鼓不起来了。”他只得买点臭豆腐干吃吃。他说“只有玄妙观的臭豆腐干,味道还跟从前一样。”他也知道,怪只怪天生他有一张会吃的嘴,和一双会花钱的手。

美食难觅,但也不是没有办法,伙计建议说,可以找人私下做!这一下让老朱计上心头,他觉得只要菜烧得好,难看也无所谓。于是开始找民间会做菜的女人,结果等来的竟是一同乘过车,一条巷子里的孔碧霞。她见来者是曾经和她闹过不愉快的朱先生,扭头就走。但为了吃的,朱先生还是厚着脸皮上门道歉,只为求得一口好菜,说自己就是凡夫俗子,让她赏光,做桌好菜,甚至不惜掏出自己带的所有钱。


▲孔碧霞做的深夜美食


美食的诱惑,让他们不惜铤而走险。有一天晚上,老朱及几个吃客悄悄地如贼般来到她的家中。孔碧霞确实有真本事,端上来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美食,比如雪花蟹斗,蜜汁鱼排,翡翠肉泥......大家尝到了许久没有吃到的苏州美食。美食配美酒,好一场盛宴。众人啧啧称赞,酒足饭饱,吃得非常满意。8

这次饭局,促成了老朱和孔碧霞的姻缘。老朱结束了单身多年的状态,没多久就和孔碧霞结婚了。

又过了许多年,孔碧霞的女儿已经出落得亭亭玉立。朱自冶为争得烹饪协会主席的头街,特意让夫人准备了一席丰盛的佳肴,邀请了在饮食行业中有影响的人物出席。这是一场极为考究的酒席,事先还专门送了请帖。

客人相继到场,关于这场酒席,陆文夫先生在小说中有过细致的描述:“人们来到东首,突然眼花缭乱,都被那摆好的席面惊呆了。洁白的抽纱台布上,放着一整套玲珑瓷的餐具,那玲珑瓷玲珑剔透,蓝边淡青中暗藏着半透明的花纹,好像是镂空的,又像会漏水,放射着晶莹的光辉。桌子上没有花,十二只冷盆就是十二朵鲜花,红黄蓝白,五彩缤纷。凤尾虾、南腿片、毛豆青椒、白斩鸡,这些菜的本身都是有颜色的。熏青鱼,五香牛肉,虾子鲞鱼等等颜色不太鲜艳,便用各色蔬果镶在周围,有鲜红的山楂,有碧绿的青梅。”


▲孔碧霞的园中美食盛宴

朱自冶说:“不不,丰盛的酒席不作兴一开始便扫冷盆,冷盆是小吃,是在两道菜的间隔中随意吃点,免得停筷停杯。”说着便把头向窗外一伸,高喊:“上菜啦!”话音刚落,孔碧霞的女儿,便手捧托盘,沿着长廊走过来,隐约出现在竹木之间,几隐几现便到了石板曲桥的桥头。她步态轻盈,婀娜多姿;桥上的人,水中的影,手中的盘,盘中的菜,一阵轻风似地向吃客们飘来。

待托盘里放在桌子上,大家定睛一看,竟然是十只通红的番茄,下边垫着绿色的叶,装在雪白的瓷盘里。有人问这西红柿是算菜还是算水果呢?朱自冶故作镇静,像变戏法似的叫一声:“开!”说完揭去西红柿的上盖,开始为大家介绍装在番茄里的清炒虾仁。人们兴趣盎然,纷纷揭盖。虾仁放在番茄里,自带开胃的酸,这一道番茄虾仁如此特别,让人看得赏心悦目,心生向往。接着,孔碧霞的女儿在石板曲桥上来回地走着,各种热炒纷纷摆上席面。人们的赞叹和颂扬不绝于耳。


▲园中盛宴


“朱先生,你的这些学问都是从哪里得来的?”

“很难说,这门学问一不能靠师承,二不能靠书本,全凭多年的积累。”

“朱老,你过了一世的快活日子,我们是望尘莫及。”

朱答道困难时期,也是不好过的。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三年自然灾害期间,他真正过了一段苦日子。最艰难的时候,他曾放下脸面去找小高。小高让他一起去拉板车,不劳动就不给南瓜。去拉板车的路上,老朱反倒乐在其中,说南瓜也能做美食南瓜盅。小高听不下去,说老朱还是好吃成性,没改造好,决定不分给他一半了,只给他三分之一的南瓜。即便如此,老朱未曾有过怨恨,困难过去后,反而感恩那点南瓜。

他常干的事是看书,看食谱,看看自己吃过的东西,也是一种幸福。跌宕的年代就是如此,走过风雨后,老朱要做的是继续寻求美食。


▲孔碧霞的园中美食盛宴


宴席上,大家一致响应提议,朱先生光有会长头衔还不够,要封老朱一个响当当的名号"美食家"。当人们在欢乐声中拨动了第十只炒菜,这时候孔碧霞走了进来,询问大家对炒菜的意见。众人纷纷道谢,邀请孔碧霞同饮一杯。孔碧霞告辞后,下半场的大幕拉开,热菜、大菜、点心滚滚而来:松鼠桂鱼,蜜汁火腿,“天下第一菜”,翡翠包子,水晶烧卖......一只三套鸭把剧情推到了顶点!这桌色、味俱佳的盛宴让人叹为观止,连那些号称对吃颇有研究的食客们也瞠目结舌。

《美食家》中的老朱生性爱吃,但他并不是坏人,相反,他心底纯洁善良。他对小高一家接济,帮助,甚至不计前嫌,都让他散发着人性的光辉。在历经人生的起起落落后,他始终专注的,依然是对吃的追求。这一世,他吃得快乐,吃得享受,对美食的态度一直都是那么认真。这样的会吃懂吃是人,是彻底被美食滋养了一辈子的高级别食客。

文中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拟稿:原创作者投稿

审核: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