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喜迎二十大 年鉴看变化|这五年感谢你们为苏州发光

时间: 2022-08-03 08:58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树木用年轮铭记成长。那么,城市的年轮又在哪里呢?

地方综合年鉴,是系统记述本行政区域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情况的年度资料性文献。某种意义上说,《苏州年鉴》就是苏州这座城市的年轮。

现在就让我们循着《苏州年鉴》的记载,探寻苏州城市的年轮,看一看,五年来,是谁让我们骄傲,是谁让我们难忘,是谁在为苏州发光。


2017

“第一老兵”陈廷儒




2017427日,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的最年长参阅抗战老兵陈廷儒在苏州逝世,享年104岁。

陈廷儒,19141月出生于江苏涟水,19399月入伍,19429月入党,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参加大小战斗上百次。生前为苏州军分区第五干休所正师职离休干部,是苏州军分区首位百岁老人。




20159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时年102岁的陈廷儒作为抗战老兵方阵的一员,坐在第一车第一排第一座,全程深情敬军礼的画面,感动了现场和电视机前的亿万国民。人称“第一老兵”。

陈廷儒逝世的那天,恰逢苏州解放纪念日。1949427日,古城苏州迎来了解放。这是千千万万像陈廷儒一样的革命者前仆后继、奋斗牺牲的结果。

陈廷儒逝世后的第二年,2018125日,曾参加长征的百岁女红军梁红玉在苏州逝世。


老一辈革命者,感谢你们

为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

付出的一切


2018

“改革先锋”秦振华




201812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的决定》公布,授予于敏等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发“改革先锋”奖章。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家港市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家港精神”的塑造者秦振华入选。

秦振华,19363月出生,江苏张家港人,中共党员,1951年参加工作。曾任张家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秦振华大胆解放思想、勇于打破藩篱,抢抓机遇、奋力拼搏,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推动张家港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创下了28个“全国第一”,塑造了“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张家港改革开放之后的快速崛起,被誉为“伟大理论的成功实践”。秦振华还获得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称号。




2019925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学习英雄事迹、弘扬奋斗精神、培育时代新人,中央宣传部等决定授予278名个人、22个集体“最美奋斗者”称号。秦振华与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入选。

“张家港精神”与“昆山之路”“园区经验”,被称为苏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三大法宝”,推动苏州实现“农转工”“内转外”的历史性跨越,进而推动苏州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为率先迈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阶段奠定了物质基础。


改革和建设者,感谢你们

为苏州迈向“强富美高”

付出的一切


2019

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


2019516日,祖籍苏州的美籍华人建筑设计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贝聿铭逝世,享年102岁。

贝聿铭,1917426日出生于广东广州,祖籍江苏苏州,于20世纪30年代赴美。贝聿铭作品以公共建筑、文教建筑为主,善用钢材、混凝土、玻璃与石材,代表作品有巴黎卢浮宫金字塔、北京香山饭店、香港中国银行大厦、苏州博物馆新馆等,被誉为“现代建筑的最后大师”。




贝聿铭是苏州望族贝氏之后。贝聿铭的祖辈、父辈参与创办上海银行、中国银行。祖辈在苏州购置狮子林,并在园内设立祠堂。苏州古典园林浸润着贝聿铭的童年时光。对家乡苏州怀着深厚感情的贝聿铭,于200285岁高龄时,决定将自己此生的最后一座作品留给故乡。他将苏州博物馆新馆称为“我的小女儿”。200610月,苏州博物馆新馆开馆。贝聿铭设计的苏州博物馆新馆,“中而新,苏而新”,既继承了苏式园林的传统建筑特色,又有着现代建筑艺术的几何造型,以及完善的人文功能空间。苏州博物馆以其“高颜值”成为深受游客和市民喜爱的网红打卡点。




与贝聿铭一样,还有很多海外苏州人为家乡的发展无私奉献着。已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核物理学家吴健雄资助建设母校太仓明德学校,其家乡太仓以其名字命名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朱棣文关心家乡教育事业,其家乡太仓以其名字命名朱棣文小学。202111月,出生于苏州的美籍纳米材料学家杨培东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杨培东一直关心母校木渎高级中学发展,帮助木渎高级中学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实现了合作办学,成立以杨培东名字命名的培东实验基地、培东实验班。




身在异乡、心怀桑梓的苏州人

感谢你们

为家乡繁荣兴盛付出的一切


2020

“逆行者”




2020220日,太仓市公安局浏河派出所三级警长位洪明因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奋战突发疾病去世。位洪明,19857月出生于山东德州,牺牲后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2020221日,苏州蓝天救援队队员许鹏在往湖北武汉运送抗疫物资的途中遭遇车祸去世。许鹏,198111月出生于江苏盐城,去世后被追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位洪明                                               许鹏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苏州市在全省发现疫情最早、防控难度较大。全年全市累计确诊本土病例87例、境外输入病例4例。苏州市民众志成城,实现患者“全治愈”、医院“零感染”,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阶段性成果,奠定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坚实基础。苏州市还服从全国抗疫大局,先后派出7359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新疆疫情防控工作。




20209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苏州有6人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主任护师钱红英,支援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带领100人护理团队在武汉工作50天近300个班次,取得无一例护理并发症发生的成绩;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感染管理处处长、副主任医师施晓松,支援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在48天的抗疫工作中,实现江苏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支援的三个病区的所有医护人员“零感染”;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张建平,带领苏州市定点收治医院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累计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1例,全部治愈出院;苏州艾旺纺织品有限公司生管部经理谢高云,所在公司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加班加点生产口罩,产量逐渐超过每天100万只;苏州市交通运输局运政稽查支队一大队大队长朱斌,坚守沪宁高速公路苏州新区出口查控点卡口56个日夜,带领队员累计检查车辆超过17万辆,检测人员40多万人;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汪大明带领团队开发出解决核酸试剂依赖冷链运输难题的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系统,研发出自测用抗体检测试剂。




他们中有青年志愿者,不幸在如花的年纪逝去;他们中有新苏州人,像爱护家乡一样爱护着苏州;他们中有医务工作者,践行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初心;他们中有一线职工,在平凡的岗位上散发着光芒;他们中有科研人员,应国家之所需,探科学前沿。他们都是“逆行者”。


无畏的“逆行者”,谢谢你们

“爱你孤身走暗巷

爱你不跪的模样

爱你对峙过绝望,不肯哭一场”


2021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顾诵芬




2021113日,在北京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苏州籍飞机空气动力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顾诵芬获得202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顾诵芬,193024日生,江苏苏州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飞机空气动力学家。曾任歼8副总设计师、歼8-II总设计师,直接组织领导和参与低、中、高三代飞机中的多种飞机气动布局和全机的设计。获得202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等。




顾诵芬祖居在苏州古城望星桥,父亲是古籍版本目录学家顾廷龙。顾诵芬曾按照父亲遗愿,将父亲生前收藏的四千册(套)珍本、孤本、善本藏书捐赠给苏州。

苏州市历史上是有名的状元之乡,历史上出过46名文状元、5名武状元。深厚的历史文化的滋养,又让苏州成为院士之乡2021年,苏州新增两院院士4人,累计139人,数量领跑全国。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苏州科技工作者,为我国科技进步作出了卓越贡献。在顾廷龙之前,已有两名苏州院士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已故吴江籍中国科学院院士、理论物理学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程开甲获得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昆山籍中国工程院院士、防护工程专家钱七虎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并于20226月获得八一勋章提名。


                 程开甲                                           钱七虎  


同样是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作出重大贡献的先进个人。江苏省对口帮扶贵州省铜仁市工作队领队查颖冬、队员张皋,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支援合作处处长仇圣富,通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沈小平等4人入选;中共中央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苏州港张家港港务集团门机司机黄强等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苏州高新区“周新民党建工作室”党支部书记周新民获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他们中有奋战在科技前沿的科研人员,有拼搏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有担当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有扎根农村或基层一线的工作人员。他们都是新时代的奋斗者。


新时代的奋斗者

感谢你们

因为你们

苏州的明天必将更加璀璨


拟稿市地方志办年鉴工作处

审核: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