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二十四节气 | 昼夜均,寒暑平,秋分稻秀齐

时间: 2022-09-23 03:02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秋分八月中》

【唐】元稹

琴弹南吕调,风色已高清。

云散飘飖影,雷收振怒声。

乾坤能静肃,寒暑喜均平。

忽见新来雁,人心敢不惊?

· 二十四节气——秋分 ·


中国农历的安排里,秋分是秋季的第四个节气。据《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记载“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说的是秋分节气名的来源,秋分这天正好在秋季90天的中间,有着“平分秋色”的意思,所以叫“秋分”。苏州民间谚语“春分秋分,日夜平分”“白露白迷迷,秋分稻秀齐”“秋分割早稻,寒露割晚稻”“白露看花,秋分看谷”说的是秋分平分了整个秋天,正是大获丰收的时节。




我国民间把秋分的物候分为三种:“一候雷始收声”,说的是秋分后不再打雷了,因此雷声不但是暑气的终结,也是秋寒的开始。




“二候蛰虫坯户”,说的是秋分后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入穴中,并且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以防寒气侵入。




“三候水始涸”,说的是秋分后天气逐渐干燥,水汽蒸发,湖泊与河流中的水量变少,一些沼泽及水洼处便干涸了。



· 秋分——旧俗新貌 ·


·丰收节·


丰收节,是世界各地人民庆祝丰收的节日,在中国有着上千年的历史,传统的丰收节是农历十月初十日,主要是庆祝一年的丰收,祭祀丰收神“炎帝神农氏”。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秋分日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是一件蕴涵人民情怀的好事。今年是中国农民的第5个丰收节,节日活动将以“庆丰收·迎盛会”为主题,主会场设在北京昌平,届时CCTV农业频道将向全国直播活动盛况。




苏州自古以来也有自己的丰收节,《清嘉录》载:农人以八月二十四日为稻生日,雨则蘗多腐,同日煮糯米和赤豆作团祀灶,谓之“餈团”。谚云:“烧干柴,吃白米。”说的是古代农民把农历八月二十四日作为稻谷的生日,寄托着苏州劳动人民对丰收的期盼和喜悦,当天苏州的百姓家家户户都要吃糯米做的饭团,来庆祝丰收。


· 秋分——时令美景 ·


·木樨蒸·


《清嘉录》载:俗呼巗(yán)桂为木樨,有早晚二种,在秋分节开者曰 “早桂”,寒露节开者曰“晚桂”。将花之时,必有数日鏖热如溽暑,谓之“木樨蒸”,言蒸郁而始花也。自是金风催蕊,玉露零香,男女耆稚,极意纵游,兼旬始歇,号为“木樨市”。说的是苏州民间把习惯把桂花称为木樨,苏州的桂花分为秋分时节开花的“早桂”和寒露时节开花的“晚桂”,秋分时节的早桂开花时,天气常常会有“秋老虎”来,天气十分闷热好似进了蒸笼一般,人们称这种现象为“木樨蒸”,大家一边感受着天气,一边出游欣赏秋天桂花盛开的美景,称之为“木樨市”。


· 秋分——节令活动 ·


·摇快船·


据《胜浦镇志》记载:旧时在每年秋分底寒露首苏州胜浦一带要举行一年一度的“水会汛”。爱好摇船的青壮年在“水会汛”举行摇船比赛,亦称“船会”。船会上用的船是一种特制的头高翘、头艄尖狭、船身呈弓形的七吨木船,称为快船。这种摇船比赛称为“摇快船”。


《旧唐书·杜亚传》载:“江南风俗有竞渡之嬉,方舟并进,以急趋疾进者为胜。”快船设有三支橹,右侧是一支主橹,称大橹。大橹用双绷绳,外面一条大橹绷,里面一条“夹绷”。左面有“二橹”、“三橹”。三支橹上掌橹和扭绷的有10余人。大橹和二橹上还有“外出跳”。“外出跳”的人站在船外左右两侧尺余长、五六寸宽的木板上,背水向里扭绷摇船。狭长又高翘的船头上,居中竖一根尺盈长质地坚硬的木桩,架一支航向桨,船转向全凭它指挥,船头两侧各设木架,齐整地排放着三十多支丈余的毛竹杆,称“出龙竹”。必要时以足抵竹借助劲力猛调方向,进行大转弯。舱中设方桌一张,吹打手吹奏曲牌《将军令》、《水龙吟》等,金鼓齐鸣。




十几条快船在沽浦或吴淞江会集,参加摇快船的都是各村挑选出的青壮年,互不示弱,各逞英雄。条条快船似游龙出水,左右翻倒,勇往直前,个个船员精神抖擞,各自施展本领,以博勇名。双船并竞,三舟相争的热烈而又壮观的场面博得岸上人群欢声雷动。

拟稿:市地方志办业务指导处

审核:市地方志办业务指导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