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说古道今 | 桂花糕,慈爱的味道

时间: 2022-09-29 03:29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晒场上的两株桂花树已花满枝头,一簇簇黄金粟般的花朵惹人喜欢,空气中弥漫了甜甜的清香。此时的桂花像喝足了蜜似的,奶奶的脸上洋漾着桂花般甜蜜的笑容。奶奶将竹匾、竹筛、被单、塑料纸铺在桂花树下,搬出椅子让乡邻坐在树下,静静地守候。




微风起时,纷纷扬扬飘起了桂花雨,树下铺上了一层薄薄的黄地毯。奶奶俯下身,小心翼翼地归拢落下的桂花,念叨着:“多好的桂花,可以做桂花糕了。”




奶奶将归拢的桂花倒入竹筛中,轻轻地用清水过上两遍,洗去杂质,然后将洗净的桂花用纱布包裹起来,双手挤压,挤脱水分后,摊在竹匾中晾干,再将晾干后的桂花装入玻璃瓶中。等到那个装干桂花的玻璃瓶装得差不多快满了,我便缠着奶奶赶紧做桂花糕。




桂花糕是家乡人餐桌上很常见的秋令糕点,几乎家家户户都要蒸桂花糕。在民间,桂音同“贵”,糕音同“高”,蒸寓意“蒸蒸日上”,在那个年代,村上再清贫的人家也要蒸上一笼桂花糕,一则图个富贵高升、蒸蒸日上的吉利,二则让全家过下嘴瘾、享个口福。奶奶每年都要蒸上几笼桂花糕,让全家尝新。小小的一块桂花糕,饱含了无数的慈爱和美好的心愿。




新收割的糯稻谷,终于上场了。奶奶将新脱谷的糯米、籼米适量混合后,拿到加工场碾成米粉。兑水调成糊状后,奶奶不停地揉捏糯米团,时不时地洒入些干的糯米粉,用力地来回揉捏,又从玻璃瓶中倒入一些干桂花,金色的“米粒”在雪白的糯米团间腾挪翻滚,煞是好看。




桂花糕做起来并不难,就是有点麻烦,比较耗时,需要一定的耐心。奶奶把慈爱与心愿揉进糯米团,不一会儿就做成桂花糕生坯团。奶奶笑呵呵地说,做桂花糕下得功夫越大,蒸出的糕才越觉得好吃。

做好的桂花糕生坯团放入蒸笼中,底层铺上了一层薄薄的干桂花。开蒸了,不一会儿,蒸汽萦绕中,那股桂花的芳香便弥漫了满屋。大约蒸了过把小时,桂花糕团终于蒸熟了。奶奶又在刚蒸熟的桂花糕团上洒了一层干桂花,这道糕点美食终于可以起锅了。




“桂花糕,吃哉——”奶奶轻轻地呼唤。刚出蒸笼的桂花糕团,晶莹透明,色白如玉,稍待冷却,便将桂花糕团切成长条状,就大功告成了。我一直等候在旁,馋得直咽口水。雪白的糯米糕,有了桂花的点缀,大大提升了“颜值”。小米粒大小的干桂花隐约散落其间,就像国画大师用黄色的画笔在洁白的宣纸上点染了一般。

奶奶用鞋底线在糕团上“割”了一小块,让我解馋尝鲜。我顾不上烫,拿起一块,塞进嘴里,咬上一口,糯米的清香夹着桂花的幽香,从唇齿间漫溢开来,糯糯的、软软的、甜甜的,满嘴都是桂花香。奶奶在旁边切糕边笑呵呵地说:“心急吃不得热糕点,不要急,小心烫。”




桂花糕蒸了几笼,除给左邻右舍“端一碗”外,一时半时吃不了。奶奶就将切成长条状的桂花糕,浸在清水中,隔几天换一次水,这样糕团就不会开裂、变味、变质,可以吃上好长一段时间。此后,开饭前,全家都要先吃一块桂花糕,让桂花的芳香溢满口腔,这样吃啥香啥,有一番美妙的滋味融化在舌尖上。




奶奶做的桂花糕,带着老家浓浓的乡情,带着儿时淡淡的乡愁,散发出来的不仅仅是一种缠绵悠远的香甜,还有饱含亲情和美好心愿的慈爱。如今桂花树仍在,而奶奶不在了。每当桂花飘香的时节,我都会回到老家,徘徊在桂花树下,那种香甜、那份慈爱,不经意地袭来,在心中暗暗荡漾。

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来源:原创作者投稿

审核:市地方志办业务指导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