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说古道今 | 千里运河万古流

时间: 2022-10-25 01:11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每个人的家乡都有一条属于自己的母亲河。一条河的命运,也是一座城的命运。随着时间的推移,历史的演变,河流所经之地,慢慢形成了城市最初的脉络。先前人类农耕文明的缘起都离不开河流。就算游牧民族也是逐水草而居的,其他民族也大都是在有水源的地方建立村落。河流满足了人类最原始的需求,也慢慢孕育出城市文明,开出了灿烂的文明之花。




著名文化学者徐刚毅曾把太湖比拟为苏州的母亲湖,把大运河比作是苏州的父亲河。这是多么充满感情的比喻啊!苏州正是在这一片水网地带,两千五百多年前吴国大城就依水筑城。“相土尝水,象天法地”。古代出行,北用车马,南用舟船;古代征战,北用车兵,南用舟师。据说,20世纪40年代,美国飞行员在空中拍摄到了苏州城的全景,那照片与宋代著名的《平江图》相比较,人们惊讶地发现,就城址和水道而言,千百年来,苏州城似乎没有大的变化。这在世界建城史上不能不说是个特例。




灵动温婉的氤氲之气仿佛一直浸润着苏州,一晃已近两千五百多年了。苏州富庶的经济也仰仗于四通八达的黄金水道,距今五百多年的吴中才子唐伯虎曾有句云:“翠袖三千楼上下,黄金百万水西东”,道出了苏州城的富庶与水的关系,苏州人自古充分利用了水网地带舟楫便利的自然条件,和谐于水,得益于水。而张继一首“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七言绝句,吟唱出了羁旅之思、家国之忧,以及身处乱世尚无归宿的顾虑之情,形象鲜明,可感可画,极具镜头感,还无意间写出了四方客船,通过上塘河可以抵达枫桥寒山寺,而上塘河就是沟通大运河与苏州古城水系的重要通道。




吹面不寒杨柳风之时,细雨潇潇,登舟游览,深入“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意境,还能领略到“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港小桥多。”的人间天堂神韵。不说小桥流水枕河人家,不说园林里的叠山理水,也不说那被称作“水磨腔”的百戏之师的昆曲,就说文人案头“胜黄金”的“百年残墨”,只水盂中一把小铜勺挑水、濡研,就可让学者书家落笔滔滔,成就文化瑰宝,这都无不得之于水的精神而有滋有味起来的。水,的确可称是苏州的灵魂。




曹雪芹在《红楼梦》里称“有城曰阊门者,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阊门不仅仅是一扇门,还是一座连通四面八方的大码头。自唐代以后,特别是明、清两代,阊门的繁华很大部分得益于运河的水运,一条南北水道,使阊门成为农耕文明时期各种生产和生活物资流通的集散地。





一句“不谒虎丘,即谒闾丘”,牵扯着骚人墨客的心。“承平光景风流地,灯火山塘旧酒楼”,重温一场香艳温柔的好梦。唐代白居易主持从虎丘至阊门环城河凿渠工程,并沿河筑堤,人称白公堤。山塘河也是大运河北入苏州古城的一条重要水道。虽荡舟七里山塘,观两岸风景,但终究还是要弃舟上岸、仰望虎丘塔的。这座历经千年,比意大利比萨斜塔完工早近400年,建塔600年后才开始倾斜、并斜而不倒的虎丘塔,早已是苏州的城市形象代言,20世纪中后期也不知道苏州有多少厂家或以“虎丘”两字,或以“虎丘”的“头像”来作产品的商标、LOGO




中国第一条人工运河胥江,相传是伍子胥为攻打楚国率人开挖的,这条比京杭运河还要早一千年的水道,为后人带来了很多生活上的便利。胥江的出现,既避免了吴地的水患,又便利了漕运和灌溉,对当地百姓的生计发展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这条人工开凿的运河,把东入太湖的水系,与西入长江的水系,联通起来,使两条自然河与一条人工河有机结合,形成一条从江苏太湖到安徽芜湖的直达航道,比起北行长江,缩短了一半航程,而且没有大风巨浪,也无樯倾楫摧之险。漫漫航道,渡口颇多,一年四季,舟楫往来,风帆竞航,一派繁忙景象。就连留下来的老照片的美景也能够让现在的人们怀想往昔的盛况。就算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苏州城里一些烧开水的老虎灶、喝茶考究的茶馆店,还有专门挑水的挑夫特地从胥江挑水,以供饮用。




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的水利工程,位于中国东部平原,始建于公元前486年,是世界上最长的运河,也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的运河。其全长2700公里,包括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和浙东大运河三部分,跨越地球10多个纬度,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大运河苏州段的山塘河、上塘河、胥江、护城河以及盘门、阊门等与苏州内城水系连为一体。大运河流入苏州城,形成三横四直水网,也成为城市居民重要的生活水源。苏州是运河沿线唯一全城受到运河水滋养的城市。作为运河沿线重要的文化古城,苏州除城区运河故道(含山塘河、上塘河、胥江、环古城河)和现京杭运河苏州至吴江段等河道外,山塘历史文化街区、虎丘云岩寺塔、平江历史文化街区、全晋会馆、盘门、宝带桥、吴江古纤道7个遗产点段一并列入中国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首批申遗名录,苏州是运河沿线35个地级市中唯一以古城概念进行申遗的城市。




时间是一条河,历史是一条河。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追溯已往,鉴古明今。大运河哺育着一方百姓,也滋养着人们的精神家园。水的苏州,从两千五百多年前开始,绵延至今;水的苏州,还将流淌永远……

拟稿:市地方志办编纂处

审核:市地方志办编纂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