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成语里的苏州——“举案齐眉”

时间: 2022-11-08 02:57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释义:指送饭时把托盘举得跟眉毛一样高,以表示尊敬,形容夫妻互相尊敬。

人物:东汉梁鸿、孟光夫妇

出处:《后汉书·梁鸿传》:遂至吴,依大家皋伯通,居庑下,为人赁舂。每归,妻为具食,不敢于鸿前仰视,举案齐眉。

讲到古人秀恩爱、撒狗粮的经典故事,举案齐眉怕是不二之选了。这一故事的事主是东汉隐士、诗人梁鸿和妻子孟光,故事的发生地就在苏州。


“废柴青年”梁鸿


梁鸿字伯鸾,扶风平陵(今陕西咸阳)人。据《后汉书·梁鸿传》记载,梁鸿年少丧父,“家贫而尚节介,博览无不通”。然而,饱读诗书、满腹经纶的梁鸿却不喜著书立说,在太学完成学业后,就前往皇家园林上林苑放猪。其间,不慎失火殃及别的房屋。梁鸿找到受灾的人家,把猪全部当作赔偿。主人嫌少,梁鸿便说:“我没有别的财产,愿意用自己的身体做工来抵偿。”梁鸿起早贪黑帮助做杂务,从不懈怠。主人敬佩不已,觉得他是特别之才,想把猪全部还给梁鸿。梁鸿缺却坚辞不受,返回家乡。



五百明贤祠梁鸿像


年少丧父,家境贫寒,工作谈不上“体面”,想必也没有“豪车美宅”,标准的“废柴青年”一枚。然而,梁鸿勤劳肯干、忠厚老实、诚实负责的高尚品质还是受到了乡邻的敬仰,很多大户人家要把女儿嫁给他,梁鸿却一一谢绝不娶。


“大龄剩女”孟光


梁鸿同县的孟家有一个女儿,“状肥丑而黑,力举石臼”,身体肥胖,容貌丑陋,肤色黝黑,力气却很大,可以把石臼举起来。

这位孟家女儿对择偶非常挑剔,一定要嫁给对的人,结果三十岁了还没有嫁掉,成了一名“大龄剩女”。老父母无奈问她到底要嫁给什么样的人,孟女回答说:“我要嫁给品德贤良像梁伯鸾那样的人。”梁鸿听闻此话,立刻下了聘礼,娶孟女为妻。

出嫁前,孟女准备陪嫁,净是些布衣、麻鞋等家常衣物和耕种、纺织的工具。出嫁时,却盛装打扮、涂脂抹粉嫁进梁家。没成想,婚后七天,梁鸿不和孟女讲话,一直“冷战”。热脸贴了冷面孔的孟女对此十分不解。梁鸿说,自己所求的妻子是穿粗布衣服、能吃苦、能和自己一起隐居山林的人,而不是衣着精美、脸施粉黛的女子。孟女却说,这样打扮只是试探一下梁鸿的好恶和志向罢了,自己早已准备好了隐居山林的服装和工具。于是,穿上粗布衣服,拿起劳作工具,开始操持家务。梁鸿大喜,给妻子取名孟光,字德曜,寓意有光明的品格。两个品格高尚、志趣相投的灵魂终于走在了一起。


清贫却和谐的婚后生活


婚后不久,梁鸿、孟光夫妇赴霸陵山隐居,男耕田女纺织,你读书我弹琴,生活清贫却富有情趣。日子本该这么安安稳稳地过下去了。然而,梁鸿毕竟是读书人,感于时政,不平则鸣,写了一首《五噫歌》,抒发对宫苑的盛大、百姓的困苦的感慨。朝廷认为,这首诗是在发牢骚,抨击朝廷,于是下令捉拿梁鸿。




梁鸿夫妇不得不开始了逃难生活。梁鸿更名改姓,先是和妻儿居住在齐鲁地区(今山东)。后来,又南下避居更加远离朝廷的吴地(今苏州)。

梁鸿夫妇刚到苏州时,暂时寄居在大户人家皋伯通家的廊下。梁鸿靠做雇工,帮人舂米,维持一家生计。每当梁鸿打完工回家时,孟光总是托着放有饭菜的盘子,举得跟眉毛齐平,恭恭敬敬地送到粱鸿面前,梁鸿也很有礼貌地用双手去接。夫妻恩爱,相敬如宾,传为佳话。这就是成语“举案齐眉”的由来。




皋桥由来




无锡鸿山三墓(左中右依次为专诸墓、梁鸿孟光墓、要离墓)


梁鸿夫妇的举案齐眉,被皋伯通看在眼里。皋伯通认定梁鸿必有过人之处,请梁鸿一家住到自己家里,并加以照顾。后来,梁鸿闭门著书十余篇。等到梁鸿死后,皋伯通等人帮他葬在同样品性高洁的春秋吴国义士要离的墓地旁(位于无锡鸿山)。孟光则回到扶风老家。识才爱才的皋伯通与举案齐眉的梁孟夫妇一起青史留名。皋家附近的一座桥,也以“皋桥”之名从东汉一直叫到了现在。




皋桥(位于西中市东端,接东中市,跨学士河)

拟稿:市地方志办年鉴工作处

审核:市地方志办年鉴工作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