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二十四节气 | 小雪:诗意与美食同在的节气

时间: 2022-11-22 02:01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今年1122日是小雪节气。小雪是个很诗意的名字,它让人想起寒冷和雪,却又有一种特别的冬日的温柔。实际上这个美丽的节气名称,古人也非常在意,因为雪有特别的明丽,虽然冷,却以一种洁白明净的视觉感,让人期待。但是小雪节气往往无雪。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气象上将雨、雪等从天空下降到地面的水汽凝结物,都称为“降水”。这个节气之所以叫小雪,是因为“雪”是寒冷天气的产物,由于天气寒冷,降水形式由雨变为雪,但此时由于“地寒未甚”故没有下雪,或者雪下得次数少,量也不大,所以称为小雪。




/ 小雪三候  /


古人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小雪之日“虹藏不见”。阴阳交才有虹,此时阴盛阳伏,雨水都凝成阴雪了,虹当然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小雪后五日“天气上升地气下降”,因天空阳气上升,地下阴气下降,导致阴阳不交,天地不通,所以万物失去生机。三候闭塞而成冬:再五日“闭塞而成冬”,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这个时节,人们该御寒保暖了。




/ 小雪习俗 /


“老苏州”在小雪时节就开始忙碌起来了,要腌菜、腌肉,以备过年之需。记得以前“老苏州”在小雪时节会去小菜场,甚至直接去万年桥堍乡下人的船上,买雪里蕻,然后一大篮一大篮背回家,拣去烂叶,洗净,用竹制的“三节架”搭好竹竿,晾晒,等菜干了,就一层雪里蕻上铺一“皮”盐,一层层雪里蕻放入缸里,再在上面压好石鼓墩或大石头。过20多天,搬开石鼓墩,一股清香扑鼻而来,那雪里蕻也就成了冬天的“搭粥小菜”,还可炒菜,且易储存,好吃一年。




腌肉也是这个时候,“老苏州”将食盐炒热,擦拭到要腌的肉或者鸡等的表面,加入生抽、老抽、白糖、白酒、花椒,瀹一瀹,然后把肉、鸡等挂在阴凉通风的地方,直到风干,再储存起来,就可备冬天食用了。




/ 小雪养生 /


中医有“顺时养生”“冬应肾而养藏”的说法,小雪节气正是补肾的好时机。平时可以多吃些炖食和黑色食品,如黑木耳、黑芝麻、黑豆以及腰果、鸡头米、山药、栗子等益肾食品。




还要适当调节情绪以减少抑郁。小雪节气的前后,由于阳气潜藏,阴气渐盛,气温降低,天气时常阴冷晦暗,树叶凋零,寒风瑟瑟,人们的心情很容易受到影响,引起心理上的一些感伤,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和慢性疾病患者,甚至会导致抑郁症状的发生。特别是在冬季大自然处于“阴盛阳衰”状态,此时人应常晒太阳,有助阳气、温通经脉的功效,也对调节情绪有益。把养生重点在于“藏”,即把神藏于内,不暴露于外,保持头脑清静,调神养生,节制对私欲和名利的奢望,心地坦荡,心情舒畅,心态愉悦,以促进身心健康,减少疾病发生。


/ 小雪饮食 /


小雪时节应注意清理内火。这个节气里,天气冷,人们穿得又多,体内的热气散发不出去,就容易生“内火”,也就是苏州人常说的“寒包火”。有的人会出现口腔溃疡,甚至脸上的疙瘩也比平日里多了,这些就是内火的表现。寒冷天气,人们喜欢吃热乎乎的食物,但过于麻辣的食物最好不要吃,这会更加助长体内的“内火”。建议多喝点热汤,既暖和又滋补。这个季节的白菜、萝卜等都富含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且白萝卜能清火降气、消食,非常适合这个节气里食用。




饮食上,菌菇营养丰富,含有多种酶和氨基酸,无论是炒菜还是炖汤,都非常适宜。荸荠味甜多汁胜过梨,具有生津止渴、化湿祛痰等功效。荸荠是苏州的特色,也是“水八仙”之一。吃法也多样,既可以直接剥皮当水果吃,也可用来炒菜或者做甜品。




冬笋可用来炖汤,冬笋炖汤还能起到滋补效果。冬笋除做汤之外,还能做馅,剁碎之后加上木耳、鲜肉搅拌成馅包馄饨,是不错的美味。另外,还可以选择一些抗抑郁的食物,比如香蕉、菠菜、芦笋、猕猴桃、牡蛎、橘子、豌豆、黄豆和深绿色的蔬菜等。这些食物能够帮助我们很好的调节自己的心理状态,从而达到一个舒缓、放松的心情。另外粗面粉制品、谷物颗粒、酵母、动物肝脏及水果等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对改善不良情绪及抑郁症也大有裨益。




/ 小雪古诗 /


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拟稿:市地方志办年鉴工作处

审核:市地方志办年鉴工作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