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古镇古村系列——张家港市凤凰镇

时间: 2023-01-05 10:43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近日,苏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了首批苏州市古镇、古村、老街名录,其中苏州市古镇23个,包括张家港市凤凰镇,常熟市古里镇、沙家浜镇、梅李镇、尚湖镇、支塘镇;太仓市沙溪镇、浏河镇,昆山市锦溪镇、千灯镇、周庄镇、巴城镇,吴江区黎里镇、同里镇、震泽镇、平望镇、桃源镇、盛泽镇,吴中区甪直镇、东山镇、木渎镇、光福镇、金庭镇。接下来,就让小编带着大家,去领略下各个古镇的风采吧!




凤凰镇位于江苏省南部、苏州市北端,为张家港市南大门。中心位置位于北纬31°4722.95″,东经120°3728.14",镇域面积78.8平方千米,常住人口13万人。凤凰镇文化底蕴深厚、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是传统意义上的“江南鱼米之乡”,凤凰镇先后被评为全国千强镇、国家卫生镇、全国环境优美镇、中国吴歌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先后入选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小城镇、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镇、江苏省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苏州市美丽城镇示范点、苏州市十大魅力旅游乡镇、江南水乡古镇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下面就让小编

带着大家云旅游

从名人美景到文化非遗

从历史典故到当代成就

一起跟着《凤凰镇志》主编老师们的视角

来看看凤凰古镇的无限风光吧!



凤 凰 山


沿凤恬路东行,转瞬间就到凤凰山。永庆寺隐约林间,文昌阁耸立山头。山不在高,名以人传。历史上,李堪、温革、陈绎曾、陈基、徐恪、缪昌期、钱陆灿、钱朝鼎等文人墨客登临凤凰山,每每留有诗篇,描摹山水,赞颂名蓝,或直抒胸臆,或相互唱和,名士佳作将凤凰名声远播四方。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凤凰山是凤凰文化的发祥地。古往今来,吟咏凤凰山的诗篇有数百篇,而以诗境的开阔、写景的精到、感情的醇厚论之,首推元末杨维桢的《游秀峰吊陆状元》。“河阳山色画图开”,杨维桢一踏上凤凰的土地,就为凤凰的秀山丽水所折服。他诗情喷涌,以宏阔的想象,奇峻的诗风,诸暨才子的文采,发自内心的咏叹,淋漓尽致地摹写了凤凰山之美。




凤凰山周边,人杰地灵,人才辈出,历代名土,俊采星驰。据《重修常昭合志》记载,自唐开成五年(840)至清光绪六年(1880),境内进士出身者共有22人。陆器,凤凰山人,唐开成五年状元。他不仅是张家港市历史上唯一的一位状元,也是苏州地区自唐至清有记载50名状元中的首位状元。




凤凰山东南的港口集镇是清代望族蒋氏家族的发祥地。清雍正、乾隆年间,蒋廷锡与其子蒋溥均为东阁大学士,为张家港市历史文化的亮点。元末明初文学家陈基长期寓居凤凰山河阳里,其《裁衣曲》被邓绍基《元代文学史》评价为“元代最好的乐府体作之一”。凤凰山西边八房巷是明代清官徐恪故里。徐恪巡抚河南,深得民心,离任时,“吏民罢市,泣送数十里不绝。属吏以羡金赆,挥之去”。钱朝鼎,清顺治四年(1647)进士,曾三任刑官,执法持平,很有声望。钱泮,明嘉靖十四年(1535)进士,嘉靖三十四年,协助常熟县令王鈇抗倭,在抗倭寇激战中牺牲。




良相诚可嘉,良医亦可赞。让塘之南,柳陌桥畔,明代凤凰出了个名医缪希雍。缪希雍“生死人,攘臂自快,不索谢”,扶危济困,有大丈夫气概,所撰三十卷《神农本草经疏》为中国医药史做出了杰出贡献。




永 庆 寺


凤凰山麓的永庆寺,始创于南朝梁大同二年(536)。寺中罗汉堂内塑有十六尊罗汉像,是唐代著名雕塑家杨惠之的作品。寺内有千年古桧、肉身菩萨和天然石井“三绝”,有永庆寺“内外八景”,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凤凰山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凤凰山麓的永庆寺,始创于南朝梁大同二年(536)。寺中罗汉堂内塑有十六尊罗汉像,是唐代著名雕塑家杨惠之的作品。寺内有千年古桧、肉身菩萨和天然石井“三绝”,有永庆寺“内外八景”,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凤凰山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山 歌 馆


凤凰山西北侧有河阳山歌馆。河阳山歌馆建于2005年,建筑面积3803.5平方米,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馆内设河阳山歌主题馆、历史文物陈列馆、名人厅、民俗厅等功能场所。




河阳山歌是凤凰群众千百年来创作、传承的歌谣的总称,是吴歌体系的重要一脉。原中国文联主席周巍峙称河阳山歌是“人民的心声,民族的情结,中国的瑰宝,世界的奇葩”。河阳山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吴歌的重要组成部分。




河阳宝卷是流传于凤凰山地区的民间讲唱文学脚本,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吴地宝卷的重要组成部分。


恬 庄


沿凤恬路东行至国道G204线,古镇恬庄便出现在眼前。恬庄镇创于明代,盛于清初。清代杨希澯有《恬庄小识》记其沿革。镇区建筑大多保留明、清、民国时期的原有风貌。其中,由榜眼府、杨氏孝坊、杨氏南宅三处古民居组成的杨氏宅第于2013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蒋宅于2014年被列为张家港市文物保护单位,张宅、陈宅于2009年被列为张家港市控制保护建筑。




恬庄杨氏人才辈出。清咸丰年间(18511861)榜眼杨泗孙以及书法家杨沂孙、著名诗人杨圻、仁义孝子杨岱均声名卓著。






水 蜜 桃


凤凰水蜜桃素以其皮薄、汁多、味甜、果大等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2009年获全国优质桃评比金奖,被誉为“苏州第一桃”。凤恬路有千亩桃园核心示范基地。暮春三月,千亩桃树树树着花,万朵桃花花花沾露。近而察之,桃之夭夭,灼灼其华;远而观之,桃林绯红,彩霞一片。置身其中,恍入天界仙境。待至七月,再来观赏,硕大的蜜桃挂满枝头,满天地香气氤氲,沁人心脾。




大 米


凤凰镇境内河道纵横,土地肥沃,丰富的自然资源孕育出优质的农作物,其中凤凰清水大米最为出名。凤凰稻碾成的米洁白如珍珠,煮饭烧粥,性黏腻,香软适口,为粳米中的上品,清代《常昭合志》将其列为邑之著名物产。凤凰血糯,又名“呕血糯”“红莲糯”,是名贵的糯米,清代将其列为“御米”。




豆 腐 干

农副业加工产品要数高庄村的豆腐干制作最有特色。高庄豆腐于制作始于清咸丰年间(18511861)。高庄豆腐干制作精细独特,品质优,口感好,远销苏州、无锡、上海、南京、杭州等地。2008年,高庄豆腐干制作技艺被列为张家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芹 菜

弄里芹菜,曾在上海曹家渡、苏州南门等市场上享有盛名,是苏、锡、沪一带家庭常用的菜肴。相传宋代名将韩世忠被金兵围困,军中缺粮,夫人梁红玉采摘弄里芹菜以供士兵充饥,故人们又称弄里芹菜为“玉芹”。




拟稿:市地方志办业务指导处

审核:市地方志办业务指导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