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说古道今 | 春节习俗中包含的“恩情、向往、友情、亲情”

时间: 2023-01-16 09:56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一年一度新春佳节即将到来

我们农村十分重视各类习俗中

包含的“恩情、向往、友情、亲情”


“祖飨”表恩情


    过年要祭祖,我们农村称为“祖飨”,这是古老的习俗,是出于对祖先的怀念与敬重,在年前举行一个“仪式”,恭请老祖宗来“享受”美餐。我们的生活,来自逝去先人曾经的哺育、教养与恩惠。感激怀念所有对家庭与社会做过贡献之人,立志做一个不负期望、继承遗志、奋发有为之人。

    春节祭祖绝对不是简单的仪式,而是晚辈对祖先表达感情、心愿与意志,激励自己不忘来时路、光耀幸福行、凝聚家人情、传承好作风、提振精气神之举。这个仪式一般来讲是在大年夜的前十天内举行,假如遇到“立春”节气在春节前,那么,就要以立春那天为准前十天。




    当天一大早,就要去采购“过年”的必备菜:五花肉,这是用来做红烧肉的。鳊鱼,这是年年有余。腿肉末和油胚,这是做油面筋的。蛋当然少不了,做个蛋饺也算一荤。豆芽菜,这叫称心如意。青菜,清清白白。笋干,升官发财。芹菜,勤勤业业。

    “祖飨”仪式,放在正间客厅里,一张八仙桌放在正中,台缝不能对着大门,在台子的东、西、北三面放上长凳,台子的南面不放凳子。然后,在台子南端边沿上放香炉、蜡扦,以便“祖飨”时点香焚烛。再在台子的东、西、北三面的边沿摆放碗筷,几副碗筷以本家逝去的先人数量决定,一般“请”到户主的曾祖辈。




    接下来便是将烧好的菜肴摆放上桌。然后点燃三支香,走到院子门口,恭恭敬敬地念念有词,请故去的亲人回来“吃顿年夜饭”。便将祖先们“领”到家中“就坐”。然后,插上香,点上蜡烛,再将一瓶原封的黄酒打开,从八仙桌的最上首(北台面东首)一个位置开始“洒酒”(倒入空碗内),一一洒遍后,便拱手后磕头跪拜三下,并默默许愿。站起来时,再拱一下手。然后由家属、小辈们轮流跪拜,再第二轮“洒酒”跪拜。如此这般,酒过三巡,便要上饭。

    盛饭时,饭碗要颠几颠,让它成为圆弧形模样,据说是“发禄”之意。或者在饭上放一小片红纸,然后端上桌。一会儿后,我们就在大门口将预先买回的“纸”“金元宝”“银元宝”“经盘”“冥币”“路路通”等燃化。待这些东西成为灰烬后,老祖宗们也“酒足饭饱”,就将长凳都移动一下,“送”他们出院子门,并念念有词:“请老祖宗们走好,下次再请你们回来吃饭。”




    接着,便是将老祖宗们“享用”过的碗筷、菜肴、黄酒和饭收到灶上,打扫燃纸的灰烬,整理桌子,过年祭祖仪式便算结束。再将那些菜肴重新回炉,再添上其他菜,烧上一盆热汤,一家人欢欢喜喜地喝酒吃饭,迎接新年到来。

    这种方式是对祖宗怀念,纪念他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作为后辈要懂得感恩,要学习老祖宗们的美好精神,并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大年夜取财水”


    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具体体现在大年夜取财水,是我们农村的一种略带神秘色彩的习俗。江南水乡什么都离不开水,大年三十晚,夜已深,人已静,到河中拎上满满一桶水回家,整个过程不和人讲一句话,寓意财水取回家,新的一年要发财。

    记得我小时候,父母身体不好,缺乏劳动力,仅仅靠做一点小生意,维持我们兄弟姐妹四个人的念书和全家的吃饭穿衣问题,生活十分困难。取财水也算是父母希望脱困的一种美好愿望吧。我目睹家中生活之艰辛,也盼望能发财,好让父母不再发愁。母亲叫我去取财水,我听话的一个人来到漆黑的镇郊河滩上去取财水




    夜深之时,我拎着水桶来到河滩边。摸黑一步一步地走下水栈,飞快地舀了一桶“财水”,又一步一步地捱上石阶,一声不吭地回到家中,将取的“财水”倒入水缸。待到“财水”到家,父亲就放了几只“关门炮仗”,关上大门,财气就算留在家中了。

    许是心诚则灵,那一年我家生活得到了大大的改善,盖起了新楼房,装上了自来水,龙头一开,水自来,不必再上河滩去挑水。但是一到年三十晚,我依然保持取“财水”的习惯。现在,在大年夜,我仍然会打开水龙头取“财水”。一方面是对父辈的纪念,寄托一个普通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另外,这大年夜取“财水”也算是一种民间习俗吧。


人与人之间的友情




    年初一这天,一大早人们在欢庆喜悦的气氛中起床。左邻右舍、亲朋好友、同学同事、长辈晚辈,见了面都笑容可掬,互相祝福,道一声“新年好!”说一句祝福话。这一天真是人人热情,个个温柔。这天,大家都穿得干干净净,体体面面。处处和谐温馨,安定团结,犹如“君子国”般,真是“夜不闭户,路不拾遗”。

    现在年初一这天,更是处处传递着温馨的祝福,亲切的交流。电话铃声的声波,无线网络的电波,在空气中如十分悦耳的五线谱乐曲,让人心醉。


春节办新年酒




    至于“亲情”,春节办“新年酒”可算一种表现。孩子他舅舅家人,自己的兄弟姐妹,长辈、平辈、晚辈,两大圆桌还“浦出浦腊”,20多平方米的客厅显得有点拥挤。拥归拥,大家依然互问新年好;挤归挤,一个个都嘻嘻哈哈。喝茶嗑瓜子,说不完的新春祝福,话不完太平盛世。边说边笑,你谦我让,尊长爱幼的入席坐定。孩子取出酒来,你请我请大家请,举杯喝酒心高兴。“请请请,先吃顶”。冷菜一动筷,忙着炒热菜,居然也有二十多只菜。大家天南海北,天文地理,时事政治,工业农业,互道一年的收获、成绩。直到夜深了,才恋恋不舍地散去。

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拟稿:原创作者投稿

审核:市地方志办业务指导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