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东山,天堂中的天堂

时间: 2023-02-23 04:27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江苏省情影像志

为进一步丰富地方志记录历史的形态,更好地传承文脉,留住乡愁,讲好江苏故事,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联合各市、县(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依托镇、村地方志书,实施《江苏省情系列影像志》制作计划。第一批推出60集乡土江苏系列,每集5分钟,围绕历史文化名镇(村)、经济强镇(村)、红色名镇(村)和生态名镇(村)四个主题,通过拍摄镇、村影像,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和招商引资,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历史文化、地情文化的需求。

江苏名镇·东山镇影像志

东山天堂中的天堂

| 叶新民

来源| 《江苏名镇名村志·东山镇志》

这里山水相映,满目葱茏,烟波浩渺的太湖孕育出她丰沃灵秀的姿容;这里古迹遍布,人才辈出,悠久厚重的历史打磨出她透骨生香的风韵。她就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东山,也是国家AAAAA级风景区、全国环境优美镇、国家卫生镇。

东山地处太湖东南岸,江苏省苏州市西南部,三面临水,一面连陆。东与苏州市吴江区、南与浙江省湖州市、西与苏州市吴中区西山岛、北与太湖度假区隔湖相望、东北与苏州市吴中区临湖镇接壤,地理位置独特,自然风光旖旎。

东山历史久远,有一万多年前旧石器时代晚期的先人遗迹“三山文化”。走进东山,俯仰皆是历史,随便一处草生藤绕的庭院,也许曾是钟鸣鼎食之家,坡上并不起眼的坟茔,或许深埋的就是被湮没的一段风流。东山以“进士之乡、教授之镇”声名远播,在明清两朝出了状元2名、探花1名、进士52名,有149名知县以上官员。历代知名人士如隋莫厘将军,唐席温将军,入祀苏州沧浪亭之吴郡五百名贤祠的宋丞相叶梦得,明洞庭两山第一位进士吴惠,明苏州第一位状元施槃,明宰相王鏊,明文华殿中书席本桢,明末平倭民族英雄路振飞及《具区志》编者翁澍、《太湖备考》编者金友理等都是东山人。近代则有孙中山的侍从医生翁友生,抗日英雄、民国空军少将叶云乔,《金陵春梦》作者严庆澍(唐人)等。

当代东山名人有中科院院士王守武、王守觉、何泽慧,还有教授学者专家420多名,他们中有参加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研制的汤绍源、参加氢弹研制的沈恒滋、参加建造潜艇的郑於俭、参加中国返回式卫星和神舟飞船研制的叶永华、航空工业部享受政府津贴的飞机设计师叶绪仑、首批赴南极的科考队员贺景源等。东山人才遍布科技、医学、教育、文化、艺术、体育、经济、金融、商贸各界,在党政军领导层有多名副国级和省部(军)级以上东山籍的干部。

东山是一个“智者”,她懂得书香传家。陆巷古村里巍峨耸立的解元、会元、探花牌坊,展现着东山人崇文重教培育人才的历史传统。以翁、席、刘、严、金、朱、陆、叶等为代表的东山望族从本质上来说都是文化型的家族,以“文化”和“道德”为家族之根本,以诚信宽容、爱乡助人为做人处事的准则。“积金积玉不如积书教子,宽田宽地莫若宽厚待人”,这是东山大族教育后代的座右铭。士大夫家风的好坏,影响到所在地区风俗的美恶,东山民风儒雅淳朴,与东山诸望族道德风范长期的教化和熏陶密切相关。

东山是一个“巧匠”,她擅长精琢细雕。东山古建筑是先人馈赠的珍贵遗产。东山有全国文物保护单位4个(6处)、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7处、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19处、控制保护建筑28处及100多幢古建筑。其中王鏊故居惠和堂、叶梦得故居宝俭堂,以及遂高堂、熙庆堂、“秋官”第、敦裕堂、椿桂堂、裕德堂、松风馆等都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古建数量之多、级别之高、保存之完好在全省少见。

东山的手工艺技术丰富且精致。东山刺绣精细雅洁,缂丝通经断纬技法细腻繁复,砖石、铁木、根核等雕刻和金石篆刻玲珑剔透。东山竹编源于宋代,以勾篮最富特色。东山盆景承继了苏式盆景风格,融合当地山水特色,别具一格。东山的苏式古典家具制作享誉姑苏。

东山处于苏浙之间,历史上两度划归湖州府辖,所以东山的民俗中糅合了苏、湖两地的特点,形成不同于其他苏州乡镇的特色。东山民间习俗丰富多彩。猛将出会、台阁、庙会、伴观音、烧头香、荷花节、百花节、碧螺春茶文化节等活动精彩纷呈。东山的碧螺春制作技艺、台阁等6项民间技艺列入国家级和省、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东山古有官庄、吴巷历史街区,现镇区形成于南宋。东山古街全长约2000米,旧时老街繁华异常,两侧店铺林立前店后宅,盛时达400余家,2016年还有老字号30余家。老街的两旁有38条幽深里巷,明清建筑鳞次栉比、参差错落,老墙苍苔斑驳,庭院幽雅宁静,石井栏上绳痕累累。夜色朦胧时,旧灶炊烟袅袅,满溢着古朴恬淡的气息。

东山历史古迹众多,有春秋战国时期的望越台、演武墩、濮公墩、厩里、虎山、石鹤山、南北望瞭望所、铜鼓山、试箭阁等,有唐宋明清遗迹蔡仙丹灶、干将军校场、西晋驸马沈坤故居、南宋驸马郑钊故居、明东山巡检司、清太湖厅署衙门等。东山古桥,以宋代震泽底定桥、明代具区风月桥为胜。东山古井,以诸公井和柳毅井为著。柳毅传书的故事生动曲折,到此可见一斑。东山的梵宫禅院、寺庙道观以及亭园塔木、祠墓牌坊等历史古迹,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

东山素有“花果山”“鱼米乡”之称。物产丰饶,经济发达,催生洞庭商帮。中国商帮大多以省地市命名,唯洞庭商帮以区区东西两山乡镇命名,并跻身于全国十大商帮之列。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对“钻天洞庭”就有描述。东山商贸始于秦,发展于宋元,明清进入高潮。鸦片战争后,传统的中国商帮均呈颓势,唯洞庭商帮抓住机遇,华丽转身进军上海。当时上海掌控着全国经济命脉,洞庭商人在上海开设85家钱庄,并几乎垄断外商洋行的华人职位。英、美、日、法、意、俄等国在上海开办的22家银行中,18家银行的买办为东山人。东山席正甫家族祖孙三代23人先后担任13家外资开办银行的华人经理逾半个多世纪。洞庭商帮对中国金融业的影响一直延续到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金融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洞庭商帮致富后踊跃投资地方建设。早在20世纪30年代初,东山就有电灯、电话、西医院,有来自苏州的班轮,建有面粉厂、农产品加工厂等企业,那时候的苏南乡镇还以农耕经济为主,而东山在乡镇现代化进程中已领先一步。

东山拥有得天独厚的环境,旖旎迷人的风光。自春秋至今,有近千名文学家、书画家、诗家词人,留下了数千部作品专著、志书、家谱。历代文人雅士白居易、刘禹锡、颜真卿、苏轼、范仲淹、杨万里、沈周、文徵明、唐寅、祝允明、吴伟业、顾炎武接踵而来,留下了千余首咏吟东山的脍炙人口的诗词歌赋。还有痴迷东山山水的画师们慕名光顾,宋元赵孟頫《洞庭东山图》、吴镇《洞庭渔隐图》分别被上海博物馆、台湾故宫博物院收藏。当代宋文治、亚明、刘海粟等描绘东山的杰作增添了东山的光彩,更有黄纯尧一幅《银线横空谱新歌》让周恩来总理十分喜欢,指示20多个中国驻外使馆张挂。费孝通先生五次到访东山并赞曰:天堂中的天堂。1994年,中央电视台拍摄纪录片《天堂中的天堂》,向全国推介东山。

早在改革开放以前,东山就接待来自世界上92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友人来访。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在东山题词:“这是一个美丽的地方,永远使人心旷神怡。”德国前总理施罗德赞叹:“我已经很久没有领略如此美丽的地方。”

周恩来总理曾与他的东山籍秘书韦明在谈话中说道:“东山是个好地方,我知道。”“东山是个好地方!”总理一句言简意赅的总结,道出了东山的精妙。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中非民间论坛期间视察东山时说过“我觉得东山这个地方是可以请外国元首来看看的。”

东山,她是唐诗宋词里那个不断重复的意象,多少人曾为她浅吟低唱,她是水墨山水里那个迷人的意境,多少人曾为她对卷感叹。东山让人向往让人牵挂,她让人们的乡情、乡思、乡愁找到了诗意栖息的地方。

现在东山镇人民正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和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吴中区委、区政府“优化三大布局、转换三大动力、打好三大战役”目标和“大美东山、幸福东山”的美好蓝图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实干,按照“保护、发展、传承”理念,不断推动东山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强富美高”新东山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来源:方志江苏

审核:市地方志办编纂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