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鉴证苏州 | 1984年,全国第一个自费建设开发区创办

时间: 2023-03-10 09:54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1984

全国第一个自费建设开发区创办

▲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1985年《苏州年鉴》中记述:

在老城区东面,开辟一个占地3.75平方公里的工业新区,投资335万元,新建桥梁11座、铺设道路5.8公里;改善了投资环境,设想今后把新区建设成“昆山的深圳”,作为对外开放的窗口。

这便是今天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雏形(1988年改名为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该开发区经历了从启动开发,到获得国家批复升格,再经历二次创业3个发展阶段,并在不断的摸索、创新中走出了一条令世人瞩目的“昆山之路”。1991年,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9928月,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该开发区建成了综合保税区、光电产业园、留学人员创业园等一批国家级特色功能园区。

1988722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昆山之路”三评》《自费开发》两篇文章

1997年《苏州年鉴》中记述:

全国第一家自费开发区——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邓小平同志关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走自己的路”的指示,走出了一条“昆山之路”。自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以来,昆山开发区开发建设迅猛发展,1995年进人第二次创业阶段,以开放带调整,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求发展,在开放中营造新的竞争优势,取得新的发展。经过10多年的开发建设,到1996年底,累计批办三资企业382家,总投资26.4亿美元,有39个国家和地区的40家世界著名跨国公司和企业集团先后在昆山开发区落户,已形成精密机械、高新电子、高档轻纺、精细化工、食品加工5大支柱产业和8大著名品牌产品系列,累计完成工业产值294亿元,实现利税12.7亿元,出口创汇13.2亿美元。

1997年《苏州年鉴》封面及内页文字

在商务部公布的2021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名列第五,位列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截至2021年底,累计引进欧美、日韩等近50个国家和中国港澳台地区客商投资的超2650个项目,投资总额超430亿美元,注册外资超250亿美元,注册内资企业数量超4万家,注册资金近2千亿元。

2021年,位于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夏驾河科创走廊

拟稿:市地方志办年鉴工作处

审核:市地方志办年鉴工作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