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苏州市方志馆(二) |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时间: 2023-04-21 10:36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苏州市方志馆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2004年,苏州市方志馆自宜多宾巷迁至五卅路,虽地处闹市,但囿于机关大院,声名不彰。老馆面积不大,馆藏志鉴只能用作收藏,无法实现开架阅览,图书室仅能容下两张书桌,年接待读者不足千人。但“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市方志馆利用馆藏,向社会提供志书、年鉴和地情资料的查阅;利用假期,组织孩子们体验苏州风俗民情。

利用馆藏服务社会

    市方志馆藏有各类志书、地情书籍2万余册,免费对外开放。到馆的读者当中,有从事修志工作的人员,为史实的查证在资料堆里反复斟酌;有高校里做论文课题的学生,把方志馆当成了图书馆埋首苦读;有对苏州地情感兴趣的新老苏州人,为了一处地名一个人物上门求索。市方志馆以其馆藏丰富的方志地情资料,为公众的文化需求提供文史研究服务。每逢重要的节点,市方志馆还配合市里相关部门、报社广电系统,为宣传苏州地情文化做好资料提供。


e路成长”

体验苏式生活

    作为“家在苏州e路成长”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活动体验站,市方志馆还是青少年学生了解苏州历史和风俗民情的场所。利用寒暑假、黄金周假期等时间,市方志馆以苏州地方文化为载体,积极开展多项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孩子们到馆体验趣味民俗活动。在方志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孩子们可以通过拓印草木来留住春天的气息,做个“蛋兜”了解立夏的习俗,拼装一个古建筑牌坊,探寻苏州城里的人文典故。市方志馆还跟“兔小囡”工作室、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工作站等机构合作,讲述文化遗产背后的故事,引导孩子们欣赏苏州的美。

拟稿: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审核: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