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说古道今 | 因为一条路,爱上一座城

时间: 2023-06-06 09:51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一晃,来姑苏二十年了,初来苏州时,在观前街和女朋友吃了一顿鼎顶鸡,感觉那是饕餮盛宴啊,大快朵颐之后漫步至平江路,秋季的月倒映在水中,也就在此我们缘定了终生,当然也和平江路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时的情景还深刻在脑海之中。

2002年的平江路还处于保护整治的初步阶段,晚上除了少许的烟杂店还开着,一到晚上八九点就会空无一人,清静得很。

之后我们来到了苏州公园,苏州公园也叫大公园,公园说大也不大,但周边的空气实在太香。还记得第一次闻到苏州的桂花清香,当时漫步在干将路边,两路夹一河场景让我眼前一亮。观前街的繁华和平江路的优雅,这些场景都让我这初来苏南的苏北小子为之一振,站在护城河边,阊门脚下,洪武赶散的后代从此种下了在苏发展的萌芽。

在古城工作时,我住的边上是狮林寺巷,早晨抬头透过窗,就能瞥见朝阳打在狮子林粉墙黛瓦上,多巴胺的分泌催促我,快去园林路白塔东路口伟记奥面馆吃一碗头汤面……

移步到平江路,你会看到清一色的粉墙黛瓦,青色砖块和乳白色石板交错铺垫的小路,穿着花色袖套的阿姨用木棒在古井边拍打着衣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坐在那种小时候才看到的藤椅上晒太阳。仔细闻闻,空气里还弥漫着油墩子、烧饼、馄饨、青团混杂在一起的食物香气,有积庆桥边渔食饭稻的酒香,有翰尔园传来的曲声中夹着碧螺春的茶香,还有通利桥菉葭巷苏派书房的书香……

蓝天、白云、净土,平江路边的小河里时常会看到民居的倒影,载满游客的木船经过时,你会看见穿着蓝色碎花布的阿姨一边撑船,一边用苏州话唱着民间小调,伴着吴侬软语和市井平民的烟火气,这不就是友苏美术馆谢老先生笔下,历史和现实写照的梦里水乡姑苏吗。

要不是二十年前的那场决定,我可能无法像现在这样沉醉在这座拥有2500多年历史的古城里,干着自己热爱的工作,交往着三五知己品酒喝茶。在闲葭时光里,每天都能睡到自然醒,品一杯感觉很浓烈又很喜欢的炒青,或去白塔东路喝杯咖啡晒会太阳,亦或是到平江路看看最新发布的丝绸时装。如有好友相聚,就去尝尝平江路上的鱼头汤。午后去怡园茶楼听古琴与时光的交响,也可到玄妙观采芝斋听一段评话弹词,可能会有幸遇到朱季海老先生这样的国学大家。闲时也可到沧浪亭对着窗外的池塘冥想,或坐在拙政园荷塘池边,透过彩虹长廊遥看夕阳下的北寺塔的风光……

说到北寺塔,不得不说苏州对于古城旧迹的保护了,城内的建筑大多不高于三层塔的高度,约24米。所以呈现出了北寺塔、瑞光塔、双塔以及虎丘塔之间的天际线联动,形成了超越三维空间的美丽视觉长廊。

现在的姑苏依然维持着南宋平江图里的大概模样,在平江路南入口,你会看到800多年前的宋代城市规划图——《平江图》图碑,你会惊讶地发现,卫星拍摄的古城遥感图与《平江图》相比较,竟仍保持着惊人的相似格局,可谓是空前绝后!在岁月的长河中,你说这是多么不容易的作品,这是数代人为之努力的坚守和奋斗啊!

图片

姑苏古城的魅力在于巷弄,站在古城那些保存完好的城墙下,你会无法抗拒和时空及古人的对话,你会听到白居易绿浪东西南北水,红栏三百九十桥的吟唱,当你走进拙政园、耦园、环秀山庄……你会感受到龚自珍的三生花草梦苏州的感想。

因为古城的人文匠心管理,你随时可见那些在大城市早已失传的手艺和工匠,做春卷皮的,卖糖粥的,修拉链的,开古籍书店的……老板几乎都是上了岁数的老人啊,价格亲民,手艺精湛,我想这不仅是因为它的低调平价和不拘一格的人间烟火,更是彰显古城管理的人文情怀背后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缘故吧。

在简约又不失优雅的街边小馆,前台阿姨的那声今朝想吃点啥的问候,以及店里干了几十年的老员工还有他们之间打招呼的那份亲密,无一不让食客们感到恰到好处。

10年来,作为全国首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姑苏在积极探索创新实施古城保护,以微更新推进了老旧街巷的改造,保护、更新、精细化的管理城区即景区、旅游即生活的思路让这座有2500多年历史的古城不断彰显着青春的活力并且给出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描绘了这座城市最有诗意的风光!

你说怎能不念姑苏,怎能不赞姑苏,怎能不爱姑苏!感谢姑苏,感谢生活!因为一条路,爱上了一座城,深深扎根古城,有幸倾听声声慢的人间清雅,有幸生于华夏,见证百年之风华!

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拟稿:原创作者投稿

审核:市地方志办业务指导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