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说古道今|鸭子坝?匣子坝?这个小地名竟是京杭运河苏南段与浙境段的分界处!

时间: 2024-01-29 09:51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鸭子坝?匣子坝?

在吴江盛泽

有一处小地名“鸭子坝”

地名虽小,来头却有点大

它是京杭运河苏南段和浙境段的分界点


交通部门树在这里的两块大幅标牌显示:从鸭子坝往北至镇江谏壁为京杭运河苏南段,长208公里;从鸭子坝往南,一头是京杭运河最南端的起点杭州三堡,另一头是京杭运河杭州段二通道终点八堡。而另一块小的花岗岩石碑上刻有“京杭运河浙境段000”的字样。


  

鸭子坝


                                                                                 烂溪

其实,鸭子坝所在的烂溪(也叫澜溪、烂溪塘),以前不是京杭运河的河道。以往,京杭运河途经平望集镇区,穿过莺脰湖往东南方向至浙江王江泾再往南至嘉兴。由于平望镇区河道两岸都是密集的民居,河道窄,拓宽成本高,1970年,在平望镇西新开一段河道,称为新运河。新运河南与烂溪相接通。烂溪全长28公里,西起浙江省桐乡市的乌镇北栅,向东北流经江苏吴江的桃源、铜罗、南麻、坛丘、盛泽、平望等地后,注入莺脰湖。《嘉兴市志》载,烂溪为五代吴越国所开,因两岸枫叶烂漫而得名“烂溪塘”。经烂溪至杭州比经苏嘉运河至杭州距离要短,再加上烂溪河道较宽,20世纪80年代,交通部门在航道整治时,将烂溪作为京杭运河的一段来改造。京杭运河至浙江省的乌镇后,经练市、新市、塘栖等地至杭州。这段运河被称为京杭运河南段中线,途经嘉兴的被称为京杭运河南段东线。“十二五”期间,止于鸭子坝的苏南运河吴江段实施三级航道整治。京杭运河南段中线拓宽后,运输量最大,被交通部门称为京杭运河正线。


鸭子坝处京杭运河航道

从平望开始至鸭子坝,这段烂溪两岸都在苏州吴江境内。鸭子坝往西至浙江乌镇段的烂溪为江浙界河,目前由浙江方面管理。烂溪南岸属浙江,北岸为江苏,其中两岸均有小部分对方的飞地。烂溪上承浙江来水,是浙西山洪东泄的走廊。烂溪边上有许多支流,支流两岸大都建有村庄,为了防止烂溪水位上涨导致村庄和农田受淹,村民就在靠近烂溪的河口筑坝,这些自然村就以坝为名。关于这一带的村名,当地有民谣这样概括:“八坝两澄溪,五桥十三浜。”鸭子坝就是其中的八坝之一,另外还有林头坝、石匠坝等。


匣子坝


手机地图上的匣子坝

交通部门称这里为鸭子坝,但是在地方志书里更多地写作“匣子坝”。1999年出版的《南麻镇志》第十三卷“行政村”在记述东庄村时,有匣子坝自然村的记载。行政区划调整后,匣子坝自然村属盛泽镇庄平村。打开百度地图,也能找到匣子坝这个地名。关于匣子坝的得名,吴江县地名委员会1983年编的《江苏省吴江县地名录》这么说:匣子坝,位于东庄大队驻地东南面,在烂溪塘边上,形状像匣子,故名。也有传说,匣子坝的坝身是一块巨石,村里有个人力大无比,烂溪水大的时候,他就把巨石推到坝的中央,拦住洪水,水退了,再把石头抽回,让小河的水和烂溪相通。大力士搬巨石像抽拉盒子一样轻松自如,人们就称为匣子坝。但是,这一带民风强悍并不是凭空捏造。有一句俗话“八坝两澄溪,走过要拆皮”,说的就是人们路过这里一定要付出点代价。古时,烂溪是苏州、嘉兴两府交界处,河道又是一道屏障,因此常有强人出没。明代旅行家徐霞客在他的《徐霞客游记》中,记叙了他路过烂溪的情形:从王江泾“直西二十余里,出澜溪之中。西南十里为前马头,又十里为师姑桥。又八里,日尚未薄崦嵫,而计程去乌镇尚二十里,戒于萑苻,泊于十八里桥北之吴店村浜。”太阳尚未落山,徐霞客就结束当天行程泊船歇息,原因就是为了防范盗寇(戒于萑苻)。文中的“前码头”即为嘉兴新塍镇的钱码头村,与匣子坝隔烂溪相望。匣子坝至今还有一片钱码头村的飞地,有200多亩,现在建成为嘉兴市思古桥港航管理服务站和嘉兴市钱码头水上综合服务区。


民国《新塍镇志》记载:“镇北五里,溪塘相接,昼夜风帆不绝,俗云烂溪。溪中盛产珠,一名珠溪。”烂溪水面开阔,风力较大,南来北往的船只,“好风不必问西东”,都可挂帆行驶,故有“烂溪直儱侗,两头使得风”的民谚。

明嘉靖《吴江县志》记载,吴江有八个巡检司,都设在险要地方,主要目的是加强治安管理,烂溪巡检司就是其中之一。烂溪巡检司始建于宋代,当时司署建在烂溪边。到了明洪武三年(1370),烂溪巡检司移驻严墓村。匣子坝和严墓村相隔也就10多里路。


如今匣子坝自然村已经动迁,在这里建设盛泽纺织循环经济产业园,靠近烂溪的地块也成为川气东送计量站。但是匣子坝还在,就在烂溪旁,坝基上建有闸门控制水位。

无论是叫鸭子坝也好,称匣子坝也罢,地名只是一个代号。记住这个地方所蕴含的地理信息、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远比记住地名重要。

运河水从匣子坝旁流过

流走的是岁月

流不走的是乡愁


文中图片由作者提供

拟稿:原创作者投稿

审核:市地方志办业务指导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