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苏州 > 苏州地情故事

鉴证苏州 | 苏州工业园区成立30周年回眸(三)

时间: 2024-03-20 04:03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鉴证苏州一张蓝图管到底

在苏州工业园区展示馆有这样两张图片:一张是苏州工业园区启动大规模建设之前,由规划专家手绘的金鸡湖畔园区鸟瞰图,另一张则是同一个位置上拍摄的现在实景照片,两者高度吻合。


“规划先行”“规划即法”

苏州工业园区创立之初,借鉴新加坡和国际先进城市规划建设经验,编制高标准的总体发展规划,并建立一系列的刚性约束机制来保证规划实施始终如一,实现“一张蓝图管到底”,保证了发展建设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

在苏州工业园区,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规划之上。为此,苏州工业园区设计了一整套机制:园区将政府批准的规划公之于众,授权规划师审批各类规划申请,行政管理层不能干预正常的规划审批,技术管理层无权更改已通过法定程序确定的规划。如果投资者提呈的规划设计书被规划设计师否定,可以有两次申诉机会,一旦裁决,就得严格执行。

实行总规划师负责制,以制度有效制衡行政权力。苏州工业园区在开发建设过程中,无论工业用地、商住用地,还是公建配套设施用地,都严格按照规划用途使用,切实杜绝了开发建设的滥权、随意与盲目。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北侧的苏虹路被誉为“世界500强产业走廊”,飞利浦、博世、三星、海格等1000多家国际国内知名企业都云集道路两侧。很多企业落户苏虹路时希望能有自己的专用物流通道,以方便货物快速进出,纷纷提出在苏虹路这条主干道上开设自己专用物流通道的要求,但却因为与园区规划不吻合而被否决。规划之初,园区就已经充分考虑将城市快速路与苏虹路实现多通道连接,并将出口加工区等重要物流枢纽规划设置在了苏虹路,这一长远设想切实解决了企业物流快速运输需求,也让苏虹路倍受企业青睐,变成了一条真正的“黄金产业大道”。

当初园区规划设计时,园区管委会编制完成总体300余项专业规划,形成严密完善的规划体系。为了让规划更合理,苏州工业园区在规划中率先引入“白地”“灰地”等先进理念,对短期内不明确用途的地块实施弹性控制,有效提高土地开发效益和集约利用水平。

“规划规划,不能只是墙上挂挂。”园区开发至今已有20年,领导班子调整过多次,但开发区发展格局与当初规划设计几乎一模一样。正是有着这样的法治思维,苏州工业园区才能实现一张蓝图管到底。

高标准的规划保证了科学发展。30年来,园区连续8年摘得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桂冠,累计吸引外资项目5000余个,实际利用外资超400亿美元,被认定为江苏省首个且唯一“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被联合国贸发会议评为“全球杰出投资促进机构”(全国唯一)。

注:资料和图片来源于《苏州年鉴》

拟稿:市地方志办年鉴工作处

审核:市地方志办年鉴工作处

发布:市地方志办秘书处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