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适老版
第一篇 前言
  方志是中国传统典籍中极具特色的瑰宝,占据中国古籍的十分之一。苏州是方志之乡,方志编纂史自《越绝书》始横跨上千年。苏州的方志资源不仅富,而且精。近300部存世的旧志约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府志、州志、县志、乡镇志以及各类专志种类齐全,地记、图经、定型志书传承有序。
  今选展苏州历代旧志十部:汉《越绝书》、唐《吴地记》、宋《吴郡图经续记》《吴郡志》、明《(洪武)苏州府志》《(正德)姑苏志》、清《(康熙)苏州府志》《(乾隆)苏州府志》《(道光)苏州府志》《(同治)苏州府志》。苏州旧志是我们认识和了解苏州发展变迁的津梁,“睹乔木而思故家,考文献而爱旧邦。”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苏州旧志中有太多的苏州故事,需要我们不断地去挖掘整理,延续苏州的文脉。
第二篇 缘起
  根据2006年国务院公布的《地方志工作条例》,地方志书,是指全面系统地记述本行政区域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历史与现状的资料性文献。
第三篇 历代苏州府志
第四篇 结语

  2023年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对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出了明确要求。

  方志流传绵延千载,贵在史识,重在致用。地方志被誉为“一方之百科全书”,是地方历史文化的基础和源头。苏州方志编修的传统源远流长,屡有创新,明清时期更是诞生了多部取材专精、体例严谨的府县志。系统全面了解与研究苏州的历史文化须从地方志开始。做好苏州文化传承工作,是包括苏州方志人在内的文化工作者的共同使命担当。

  苏州市方志馆是官方征集、收藏、传播、利用和研究地方志的工作机构,也是免费为广大文史爱好者提供阅读利用的平台。我们要从地方志中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让珍稀典籍化身千百,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传播苏州文化,讲好苏州故事,充分展现中华文明与江南文化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让古老的方志在新时代焕发勃勃生机。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