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市方志办召开办理今年政协第88号提案编纂《苏州南社志》座谈会

时间: 2020-02-18 10:30 来源: 访问量:

2月18日上午,市志办邀请编纂《苏州南社志》提案人张夷到市地方志办公室,就相关提案作详细介绍,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陈兴南、副主任陈其弟、诸晓春、编纂处负责人及相关同志参加。提案人、中国南社与柳亚子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江苏省南社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州市南社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夷就编纂《苏州南社志》有关背景及要求作了较为详细的介绍。编纂志书的想法在多年前已多次讨论,在南社成立100周年时正式切入正题。十年间已出版了120余部书刊,南社文史资料相当丰富。既有各个大学的研究课题,又有研究南社的个人作品著作。另外山东大学、中山大学、上海大学、苏州大学等就有三四十个南社研究学术委员会。在积累了大量资料的基础上,由地方文化权威部门牵头,策划编纂一部可信度高的志书的政协提案就顺理成章了。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是代表苏州市政府的修志机构,编史修志的职能部门。有能力有职责与苏州南社研究会联手,把这项修志工作做好。

会上,兼任苏州南社研究会副会长的市志办编纂处编辑金凯帆,对志书的编纂提出了上下限时间的界定、志书编纂的地域范围以及相关费用等问题,建议将书名定为《苏州南社志》。市方志办副主任陈其弟首肯了《苏州南社志》的书名,进一步提出,本志编纂的地域范围要以苏州为主,可以作适当延伸,文字体量为100万字左右。编纂体例坚持志体,将18次“雅集”、97处南社纪念地(包括文保单位和活动地)、南社研究现状等内容,用以事系人的方法,把南社百余年来的史实写清写透。对重点人物作传记,南社研究成果以艺文形式记载,同时编纂整理南社大事记,用志书将南社的历史定格。

市方志办主任、党组书记陈兴南表示,市方志办十分重视张夷委员的建议,自接到正式办理通知后,提出了相关工作建议并在班子成员传阅。今天请张夷委员来办,目的是了解张夷委员提案的详细要求,了解目前工作基础,对接办理工作,会商办理方向和重点,以期高质量推进办理工作并取得实效。他说,南社在全国影响大,这项修志工作,范围广、格子高,几位专家领导的办理意见很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建议编纂《南社志》立足于苏州,突出苏州南社。要廓清苏州南社与全国的关系,南社活动期间与南社研究工作的关系。市地方志办公室将根据编纂计划,会同市政协文史委等相关协办部门,积极争取资金提出的、在充分挖掘收集已有成果的基础上,集中时间组织编纂,由国内外南社研究专家对内容作最后审定。陈主任同时建议,请张夷委员把本次碰头会内容向苏州南社研究会会长作全面汇报,提出可行性操作建议,先行联系专业人员。并明确四点建议要求,一是由市方志办牵头负责争取修志经费;二是市方志办负责组织重大活动研讨;三是由市方志办负责业务指导;四是与苏州南社研究会共同署名、由市方志办负责出版。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