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召开作风建设大会,对标找差再出发

时间: 2020-03-13 04:13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313日上午,市地方志办公室召开作风建设大会,学习贯彻全市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和省委常委、市委蓝绍敏书记讲话精神,对照2019年度综合考核结果,认真反思,对标找差,瞄准目标,奋勇争先,提振精神再出发,修志编鉴加油干,继续巩固并发展苏州地方志事业在全国领先地位。

2019年,市地方志办公室取得一定成绩:

荣获全国地方志工作先进集体;

苏州市政府记“集体三等功”一次。

机关党总支被命名为20172018年度市级机关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获评市级机关20172018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

机关党支部获评市级机关优秀行动支部。

获苏州市阅读节创新项目奖、优秀活动奖等5项大奖。

获苏州市网络文化季“苏美奖”。

全国第一部影像志《中国影像志周庄》拍摄完成,在央视播出。中指办发文要求全国方志系统收看。

在“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中,共出版“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26部,位列全国之首。

举办“一市三省”部分城市方志成果联展,密切了长三角一体化城市间的方志文化交流。

联合苏州广电总台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展:登苏州之巅,看70年变迁;“时光里”----新中国成立70周年苏州历史文化展;

开展“国家方志馆江南分馆”前期工作。

成功举办全国地方志系统“两全目标”工作调度会议暨中国名镇志、名村志丛书编纂业务培训班和中国影像志研讨会。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要求学习苏州经验,为推动全面完成地方志“两全目标”提供不竭动力。


会上,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兴南讲话。他指出,全市作风建议大会以来,本办进行了广泛的谈心谈话,党组成员之间也进行了多次交流,近日,市委组织部审核通过了本办《2020年度公务员平时考核细则》,今天会议就是全面对照市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和蓝书记讲话精神要求,推动今年的作风建设取得好成绩。他在肯定我办2019年接续奋斗,并取得系统内最高荣誉的同时,要求全体同志认清大局大势,找短板,查弱项,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用过硬的工作业绩勇敢接受2020年综合考核。

一、必须认清形势。

陈兴南指出,作风建设大会上,蓝绍敏书记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出三个“最优”的工作要求,即一往无前追求最优目标、一着不让干出最优结果、一以贯之形成最优导向,并向全市党员干部宣布了新一年作风建设“三件事”。苏州的发展没有局外人,千钧重的担子大家一起挑,不能一群人围着看热闹,鞭打“快牛”、累死“黄牛”。我们要大树特树鲜明的发展导向,大张旗鼓持续弘扬“三大法宝”,就必须深化运用“三项机制”,为干部干事创业“卸包袱”。苏州市方志办作为苏州市级机关的一员,必须要全面了解认清面临的形势。“考验苏州干部的时候到了”。

二、必须直面问题。

问题一:创新创优力度不够、成效不明显。去年的成绩与全市一线经济部门、一线民生部门的重大创新举措和产生的社会治理效果相比,存在很大差距。究其原因:一是拘泥于地方志程式化要求,创新意识不强。“默默无闻坐热冷板凳,认认真真写好每本书”一定程度上束缚了大家的思维。二是服务于苏州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能力不强,过分强调本办为苏州存史的部门、是小单位,离开一线工作较远,挤不上车,搭不上手。三是创新动力不足,怕同行说不像做学问的方志人,造成只顾种好“自留地”,没有很好地为苏州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地方志创新创优的力量。问题二:重点工作参与度不高,成效不明显。尽管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确定的目标任务,但对于重大项目作出的贡献少。在考核指标中,部分工作本办没有参与项,对全市重点工作、实事项目,我办付出较少。问题三:满意度评价不高,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不强。主要是工作能力不强,服务基层和机关的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加强对机关单位的服务不到位,单位存在感还不强,年度工作成效知晓率还不高。注重与兄弟城市比拼,在条线赢得地位,但忽视了向本市兄弟机关学习和业务交流。

问题四:日常履职、党建工作还存在差距。日常履职除做好本职工作外,还有不少工作要进一步做细做到位。

三、瞄准目标,奋起直追。

用蓝书记讲话“最优”指导开展年度工作。跳出方志看方志,主动用一线部门机关责任奉献比照本办工作的努力付出。坚持党建引领,刀刃向内,找问题,补短板,提振精神再出发,修志编鉴加油干。用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地方志工作成绩,着力于地方志事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融入苏州“激情燃烧火红年代”,为苏州高质量发展赋能争光。

坚持双周党组会,加强党组中心组学习,主动接受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帮扶指导,从严执行党组议事规则,从班子成员做起,严格执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及时落实工作要求。

加强机关总支、支部建设,执行好机关党建各项制度,积极参与机关工委各项活动,全力做好各种党建及履职平台维护工作,确保不失分。

加强机关月度、季度、年度考核,细化工作目标,坚持工作项目化,时间节点和排出每人月度工作任务清单,真真执行好量化考核。

突出班子建设在作风效能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党组班子是领导集体,更是责任集体,作为第一责任人,我要从自身做起,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心无旁骛全身心投入苏州地方志事业发展中,加强日常管理,注重全程把控,站在一线、站稳脚跟,不推诿卸责,用好的作风带头建设作风好的地方志办公室。

班子成员、处级领导干部和中层正职要履行一岗双责,党建工作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学会弹钢琴,努力提高综合协调水平。

全体党员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当好守初心、担使命的表率。当好知敬畏、守底线的表率,当好知敬畏、守底线的表率,当好讲制度、守规章的表率。全体同志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精诚团结,立足岗位,高质量完成责任任务。

一是以主人翁姿态,投入到苏州“开放再出发”的大潮中,主动向一线部门学习,向作风建设先进单位学习,找短板,攻弱项,破难题,以不怕苦、不服输的拼劲、干劲,迎难而上,全力服务于苏州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二是以“等不及”的责任感,为“火红年代”画好像、立好传。要继续用“招商引资”的精神,默默无闻做好地方志工作。高质量编纂好《苏州援藏援疆建设志》《苏州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志》《责任与担当从苏州到铜仁》等志书及做好苏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资料的搜集、整理等工作。高质量推动《苏州年鉴2020》争创江苏省精品年鉴。努力让当代苏州的担当奉献、激情奋斗,成为未来苏州的永恒集体记忆。

三是全力对标“全国第一、全国唯一”,突显苏州人文优势和当代文化地位。继续保持“中国名镇名村志”文化工程苏州片工作在全国“排头兵”地位,让更多的苏州地方文化进入国家文化工程系列。大力推动乡镇《年鉴》编纂,力争“全国第一”。举全办之力并努力争取社会专家力量,积极开展好“国家方志馆江南分馆”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落户苏州,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奉献全部力量。

会上,诸晓春副主任向全体同志解读了本办《2020年度公务员平时考核细则》。科级及以下同志与分管领导签订了年度作风效能建设责任书。


   会议由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炜主持,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其弟、诸晓春、四级调研员庄建中及全体同志参加会议,市纪监委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党浩同志出席会议,并对会议作监督指导。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