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元和街道志》通过终审

时间: 2020-07-29 05:02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729日,中国名镇志《元和街道志》终审会在苏州市相城高新区召开。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二级巡视员许善军、市县指导处处长刘俊、市县处四级主任科员余晓辉、机关党委四级主任科员纪莉莉,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兴南,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其弟,业务指导处处长傅强和相城区地方志办公室主任程钢,相城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良兴以及《元和街道志》编纂组和受邀专家等参加了会议。

相城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陆相卿介绍了元和街道情况和中国名镇志《元和街道志》编纂过程。无锡市志办方志处处长葛红、昆山市志办副科级干部徐秋明、吴中区志办副主任翁建明等专家就志稿纲目设计、内容取舍、语言风格以及图片甄选等方面给提出了具体的评审意见。苏州市志办副主任陈其弟对评审意见进行了小结,并提出下一步修改的方向。

省志办市县指导处处长刘俊宣读了终审意见,宣布《元和街道志》通过终审。相城区志办主任程钢表示编修人员要抓紧梳理评审意见消化吸收,修改完善志稿,按时拿出质量高、特色亮、版面美的《元和街道志》稿子,助推打造“中国名镇”的靓丽名片。

苏州市志办主任陈兴南表示,中国名镇志《元和街道志》在如何体现一个街道发展为一个区政务中心上要再下功夫,志稿内容要符合史实、薄古详今,突出当代的经济文化建设;元和街道要主动提供材料,积极配合,供编者全力以赴改好志稿;市、区志办要加强指导,切实把好志书的政治关、体例关、文字关,打造精品良志。

省志办二级巡视员许善军首先对《元和街道志》通过终审表示祝贺。他指出,在中国名镇志这一国家级文化工程中,编审人员要讲究政治性,使命与担当是新时代对方志人的要求,要做到“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服务”。苏州市地方志办在中国名镇志、名村志文化工程中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方志“六进”工程等活动的成功举办,体现了苏州地方志的作为。许善军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深对名镇志编修工作要求的认识,继续做好终审志稿的打磨工作,同时要开拓思路,以更新的理念展示出名镇名村的美好风貌。建议增加图片的比重,通过大量展现元和街道风貌的美景美图,提升志书的可读性,使其成为宣传元和街道的名片;二是要进一步挖掘和研究元和街道的“名”和“特”,提升名镇志的个性,突出名镇的特点。要在坚持政治方向、把握志体、坚守志书底线的前提下,站在全国读者的视角,挖掘好名镇的“新、美、特”,以志书的形式写好乡愁乡思乡忆,提升读者对家乡的归属感;三是要进一步对现有资料进行提炼加工,提升名镇志的权威性,争取使《元和街道志》的篇目设置更加合理,内容更加丰富,特色更加突出,力争打造成精品良志,早日完成验收稿。

相城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良兴表示将继续做好传承和发展,志稿古今内容再做调整,全力支持和配合编修工作,打造好这部精品良志。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