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胜浦街道赴市方志办汇报自然村变迁图志编纂发行宣传情况

时间: 2020-09-04 03:56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831日下午,胜浦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蒋东宇,党工委委员邢建强及编辑沙华英等一行3人赴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汇报《苏州工业园区自然村变迁图志·胜浦街道卷》的编纂成果。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兴南,市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其弟,编纂处处长丁瑾听取了胜浦街道的成果汇报,并就胜浦街道方志文化的挖掘、传承等给予指点并提出要求。

会上,胜浦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蒋东宇代表胜浦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感谢市方志办为胜浦街道培训编纂业务人员,在框架搭建、编纂修改、照片排版等给予了多层次、全方位指导。《苏州工业园区自然村变迁图志·胜浦街道卷》的出版发行,既是街道、社区的成果,也是市方志办和园区档案管理中心的集体成果。街道党工委委员邢建强说,街道图志编纂工作,从一开始编纂人员的无从下手,到中间的渐入佳境,最后迸发工作激情,紧扣时间节点完成图志的初审、复审和终审,7月份出版发行,随后召开以记住乡愁、看见价值为主题的图志发布会,党员群众代表,社区工作者、分管副主任、书记,学校校长从各自角度和不同层次,与大家分享参与图志编纂的感受,情真意切,既体现了他们对图志编纂工作发自内心的热爱和交流发言的重视,也给他们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对于因不符合编纂要求而未纳入图志的口述资料,社区将进行归档,作为社区档案的一部分精心保存。主要编纂人员沙华英也畅谈了工作感受,她说,由于街道领导的信任与支持,给了自己全程参与图志编纂的机会,在市区两级地方志领导的指导下,业务能力有了提升,对图志内在价值也有深度认识。地方志承载了一方文化,也是所有原住民的精神寄托,其价值不仅仅在书内,更在书外。全街道近200人参与编纂、校对、审核,众手成志,整个编纂过程就是一次乡情乡愁之旅。

市方志办编纂处处长丁瑾肯定了胜浦街道的图志工作,图志中入选照片精美,很有时代特色,质量较高。此外,她介绍了《苏州工业园区自然村变迁图志》参加江苏书展情况,园区丛书是江苏书展中最受读者欢迎的,也是翻阅量最多的志书,体现了人民群众对方志文化的渴求和认同。参展第一天,就有居民坐在地上翻开图志,寻找自己曾经的家园,迫切想要购买。园区档案管理中心陈宏根主任当场将图志赠予了她,圆了她的梦想。市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其弟说,《苏州工业园区自然村变迁图志·胜浦街道卷》整体编纂脉络清晰,有分有合,布局合理。编纂过程中几经梳理和修改,整体水平提到了提升。

市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兴南充分肯定了胜浦街道在修志工作中的成绩。陈主任说,胜浦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吸引了国际上许多著名的摄影家、画家、电视台来采风、摄影和拍摄,正是由于其独特的地理环境,较好的保留了原始的江南水乡传统文化,留存了许多胜浦老照片和水乡服饰,胜浦特色文化、乡土文化甚至整个江南文化,通过各种形式传播到世界各地,增强了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和交融。现在各地有许多从胜浦走来并在相关领域有所成就的人物,正是自小受江南文化、江南教育浸润的结果。他对胜浦街道班子领导重视图志工作并给予全力支持表示感谢,图志起步于胜浦,成果首先于胜浦,所有图志参与人员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好,而且是必须要干好,图志成果离不开胜浦文化人的支持,离不开退休老同志的参与和支持,家乡情怀和政治责任担当在他们身上得到了体现,编纂工作也提高了大批老同志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他们发挥了独一无二的作用,这超出了图志编纂的本身意义。图志展现了胜浦乃至整个园区在党的领导下江南农村的发展历程,使我们知道我们来自何方,去往何处,绵延的发展历史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靠的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靠的就是我们党的坚强领导。胜浦街道的图志发布会使更多人明白和知道图志的内在和价值,希望胜浦街道今后用固化形式留下当下胜浦发展的历史,固化成未来的历史。希望胜浦街道用好图志,使其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的鲜活教材,使有限的资源无限扩大其教育意义,以文化育人、以史育人,激发爱国爱乡情怀。图志受到这么多群众的欢迎,正是图志工作的意义所在,希望能让更多胜浦百姓拥有和保存。

蒋东宇书记就市方志办对胜浦街道在修志工作上所给予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并表示,要争取让《苏州工业园区自然村变迁图志·胜浦街道卷》惠及更多的胜浦百姓。

会上,胜浦街道向市方志办赠送了《苏州工业园区自然村变迁图志·胜浦街道卷》,市方志办回赠了《洪武苏州府志》《苏州志略》等志书。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