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大咖论道苏州 | 志说江南·2020苏州圆桌会议分享(二)

时间: 2020-10-14 10:02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今天给大家分享此次会议中第二场主题演讲的重点内容。

 第二场主题演讲 

黄昌勇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教授

江南文化的历史积淀成为一体化凝聚力的重要动因,正是具备同一性的文化使长三角人增强了文化和身份的认同,认同感远远大于分隔,加强了互动和交流,也因此江南文化的传承是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的主题。

同时,江南文化的开放和包容性,熔铸了近代以来长三角开放的发展姿态,形成了地域文化的不同程度的差异化。上海形成独特的海派文化,并由此辐射到长三角广袤的地域,江南文化在外来文化的融汇中如何守正创新是我们今天必须面对的重要问题;江南文化在自然山水、建筑遗产、文艺创作等诸多领域如何进行当代阐释,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必须认真研究的问题。

陈自立

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运营主任

江南文化具有一个悠久的历史,它曾经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发挥过引领作用。今天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为长三角区域的江南文化的再度崛起创造了一个非常难得的历史。我们如何去进行江南文化的一个传承发展,创新发展呢?文化的传播是非常重要的。

江南在历史上形成是有个过程,它不仅是一个地理概念,更多的是一个文化的概念,这也不是属于哪一层哪一次所独有的一个概念,因此在塑造江南文化传播创新,包括它的一个创新发展过程当中,要有一种共建共享的一个胸怀,甚至于要有一种组团发展、引领发展、协同发展的这么一个意识。

全媒体时代,不同的媒介产生了不同的价值力量。面对信息泛滥的情况,在传播效果当中,要做到如何去有效地传递信息。

朱栋霖

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

中国昆曲评弹研究院院长

明清两代,苏州的文学艺术各门类全面发展,尤其是文学、美术、书法、戏曲(昆曲)、曲艺(评弹)、工艺美术、园林艺术等领域创造出杰出成就,臻于一流,成为江南的文化重镇与中心,而且领袖中国艺坛风骚五百年。在中国,没有一个城市有像苏州文化艺术那样丰博全面,又独特而典型,具有鲜明的吴文化——江南文化与美学特色。

苏州艺术的美学特点是精细秀雅——精巧、细致、秀美、优雅,达臻艺术创造的极致。以苏州为中心的吴文化——江南文化美学特色,滋生于江南水乡自然、人文的风貌。这是吴地(吴越也是一样)文化的创生和传承,是江南的优越地理环境造化,更是明清两代苏州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结晶。

思想的解放,社会的自由活跃,是推动江南文艺繁荣的根本动因。崇文重教蔚然成风,庞大的人文群体创造了明清两代苏州文化的辉煌。

王卫平

苏州大学教授

最早的义庄就是范仲淹在他的家乡也就是我们苏州所创立的范氏义庄,一般认为这个是中国义庄制度的先河。那么两宋时期全国总共有多少?我们可以看到有98个,那么它的分布是呈现以苏州为中心和以京师开封为中心,并且向周边地区扩散的这样一个趋势。就全国范围来讲,清朝义庄的分布其实是很不平衡的,主要都是分布在我们南方地区,其中最重要的是在我们苏州。

根据研究,宋朝的时候我们苏州有4个义庄,然后明朝的时候设立了8个,到了清朝的时候一下子就达到了178个,所以苏州你看总共有190多个,甚至数量可能还要更多,因为陆陆续续也会有一些新的发现。

苏州义庄起源早、数量多、影响大,苏州还是义庄理论研究的先行地区,万历年间苏州人金光裕撰写的《义庄翼》即是一部专门论述义庄义理的著述,对于后世义庄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