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志说江南·2020苏州圆桌会议”在苏州举行

时间: 2020-10-12 09:09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2020年10月10日,金风送爽,丹桂飘香。作为第二届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精致江南”的重要组成部分,“志说江南·2020苏州圆桌会议”在苏举行。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协办,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承办。

来自全国著名的文化研究者、方志学者、文史专家80多人齐聚苏州,先后就江南文化精神;江南文化标识与文脉;历史江南与社会发展创新;历史文献中的江南印象;江南社会文化与当代创新;江南文化与文旅融合;江南与区域一体化发展逐一开启精彩演讲,激荡出思想火花。

江南历史上曾是建置区划,也不断变化着它的地理范围,直至成为一种固定的文化地理概念,形成了共同的文化基础——江南文化。


地方志是中华民族特有的客观记载国家或一定行政区域内的自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基本状况并代际传承的资料性文献。江南文化是地方志开展区域研究、地情文化研究重要的课题之一,江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优秀组成部分,厚植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丰沃土壤,对区域文明、中华文化的交流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

苏州市副市长王飏出席圆桌会议并致辞:

江南是苏州的地理标签,文化是苏州的精神标识,江南文化赋予了苏州崇文、融合、创新、致远的城市底蕴和文化特质,其旺盛的生命力延续至今。从历史上“八府一州”到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江南文化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亲和作用。


长三角文化同根同源,共生共享,形成命运共同体。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江南文化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江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具时代意义。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深入挖掘江南文化资源,创新性阐释涵盖江浙沪皖地域的新时代具有开放性特征的江南文化,探寻江南文化的当代创新,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凝神聚力,创造良好的软环境。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参事室主任谢润盛到会致辞:

江南是全国地方志编纂历史最悠久、编纂频率最高、历代志书数量最大、品种最全、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这次圆桌会议,从地方志的视角,深入挖掘江南文化的丰富内涵,研讨江南文脉的传承创新,对于厚植融合发展的深厚根基,守望长三角共同的精神价值,塑造特色鲜明的区域文化软实力,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冀祥德指出:

广大史志工作者要立足新时代新发展,聚焦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必然要求,对地域文化样本的江南文化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加快构筑江南文化的理论体系,增强江南文化的影响力、话语权,把江南文化文明和发展以及其全球意义与人类价值所在更加清晰、更加全面地呈现出来,更好发挥资政育人作用,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会议还邀请了多位知名作家、著名的文化研究者、方志学者等进行演讲。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