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苏州地情文化“六进工程”之进高校活动举办

时间: 2020-11-16 09:10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1110日上午,苏州方志地情文化“六进工程”之进高校专题活动走进苏州大学社会学院,与社会学院师生开展座谈交流,并赠送地情书籍。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兴南,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其弟、邢静、王炜,苏州大学社会学院院长高峰,副书记、副院长郝珺,副院长黄鸿山、宋言奇,苏州大学国学研究所所长余同元,以及相关处室同志、新生代表参加座谈。


高峰首先介绍了社会学院的相关情况。苏州大学社会学是江苏省特色专业,其前身可以追溯到东吴大学时期。1953年江苏师范学院设立历史专修科,1955年著名历史学家柴德赓教授受命创建历史学系,1995年历史学系更名为社会学院。目前设有8个专业,教师105名。他表示社会学院与地方志渊源深厚,学院承担的一些课题如《苏南乡村调查报告》等也是社会学和方志学的交叉运用,近年来,市地方志办每到开学季就开展送地情书活动,让师生走进方志,了解苏州。他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希望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挖掘传承好苏州地情文化。

陈兴南简要介绍了市地方志办近年来的工作情况。2016年苏州率先在全省完成二轮志书和年鉴出版全覆盖的两全目标2018年成为市区镇村四级年鉴贯通的设区市。至2020年,已经出版传统镇志186部,涵盖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建制乡镇的94%。出版传统村志82部,全市近100部村志在编。在出版发行的80部中国名镇志中,苏州有22部。出版中国名村志4部。编纂出版5大系列1500万字的地情书籍。这些工作都走在了全国前列。今年方志“六进工程”中,全市方志系统累计与128个常设联系点联动,举办活动49场次,赠送书籍1万多册。此次走进社会学院,希望进一步用好学术资源平台,发挥各自长处,开发编纂新的成果,为苏州方志事业发展提供更大动力。

座谈会上,双方就加强地情研究开发,开展文化合作、宣传教育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上,市地方志办公室向社会学院赠送了中国名镇名村志丛书系列,向新生代表赠送了《苏州志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