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全省首部传统村落合志——《金庭传统村落志》通过终审

时间: 2020-12-11 01:41 来源: 吴中区档案馆 访问量:



129下午全省首部传统村落合志《金庭传统村落志》终审会在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召开。江苏省地方志办二级巡视员许善军,苏州市地方志办主任陈兴南、副主任陈其弟,吴中区档案馆馆董天翼,特邀评审专家徐秋明等以及西山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金庭镇)党(工)委委员顾春明、党政办公室主任周佳和编纂组成员参加会议。

《金庭传统村落志》20202月启动20209形成初稿2020年11月形成终审稿。终审稿共14篇,约9万字,图片180余幅,为金庭镇8个传统村落合志。会上,金庭镇党(工)委委员顾春明汇报了金庭镇镇情和《金庭传统村落志》编纂过程。评审专家一致认为志稿结构合理、资料翔实、名特凸显在引领全省传统村落的修志上创新意义突出。同时对志稿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要强化金庭传统村落的整体格局和传统风貌;要借鉴江苏名镇名村志的编纂模式,打造“活”的全媒体志书。苏州市地方志办副主任陈其弟宣读了《金庭传统村落志》通过终审的意见书,认为志稿体例规整、内容丰富、文字流畅、图文共赏,是质量较高的名村志稿编纂班子要择善而从,认真梳理总结,打磨精品良志

吴中区档案馆馆长董天翼对领导、专家的指导帮助、金庭镇政府的关心支持和编纂班子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金庭传统村落志》的探索与实践,体现了金庭镇党委、政府在保护宣传吴地优秀传统文化所做的努力,对探索如何记录保护传统村落,宣传展示金庭人文生态,助力金庭打造“太湖生态岛”,具有深厚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下一步编纂同志要一丝不苟打磨志稿,一鼓作气完成修改验收,一气呵成付梓出版,一马当先成为全省标杆。

苏州市地方志办主任陈兴南强调,编纂人员要不忘初心使命,讲好金庭故事,保存好、展示好、宣传好村落文化之美,以唤醒各级政府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推动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要强化受众意识,提高图片占比、增加视频素材,提高志书可读性;要以专家意见建议为导向,认真梳理,打磨锤炼,进一步挖掘传统村落的文化内涵,以“村落文化支撑”促“生态涵养发展”,助推金庭文旅融合

江苏省地方志办二级巡视员许善军指出,《金庭传统村落志》将8个古村落集结成一部,为江苏省首创,不但留住了乡愁,而且推动了古村落的保护与发展;编纂组以编修精品为目标,消化吸收意见建议,高标准严要求雕琢志稿。一要开拓思路,以更新的理念展示传统村落的美好风貌。通过增加图片比重展现金庭传统风貌的美景美图,提升志书可读性,使其成为宣传金庭的名片。二要进一步挖掘金庭传统村落的“古”与“特”,提升村落个性,突出金庭特点。在坚持政治方向、把握志体、坚守志书底线的前提下,站在全国读者的视角,写好写透金庭传统村落,提升读者对金庭的向往。三要进一步提炼加工,优化篇目,充实内容,力争打造精品良志。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