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国家方志馆江南分馆启动推进会召开

时间: 2021-04-01 12:56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331日,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方志馆主办,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苏州市人民政府协办,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承办的国家方志馆江南分馆启动推进会在苏举行。

启动会议由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主持。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方志出版社社长高京斋;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二级调研员、国家方志馆综合部负责人刘翔宇;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生键红;中共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安徽省地方志研究院)副院长吴静;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章其祥;江南区域(明清“八府一州”为江南核心区及邻近地区)设区市(区)级28个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共同参加会议。在致辞中表示,国家方志馆江南分馆作为苏州重点打造的江南文化品牌项目,对于进一步梳理江南文化产生源头、演变脉络、要素体系、鲜明特质和蕴涵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和道德理念,以及江南文化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等具有重要意义。江南分馆的建设为宣传推介、集中展示江南悠久历史文化和当代建设发展成就,集中展示江南地方志编纂历史和编纂成果提供了有力支撑。陈兴南就国家方志馆江南分馆筹建情况进行了介绍。

高京斋在讲话中表示建设文化强国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共同背景下,建设国家方志馆江南分馆,挖掘、阐释、研究江南文化,不仅是地方志事业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服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伟大战略目标的重要体现,很有必要、正当其时。建设江南分馆一定要立足于历史长河,立足于文化自信,立足全国、立足长远、立足方志,建设成展示江南历史、展望江南未来的桥梁纽带,建设成研究江南地情、挖掘江南文化的学术平台,建设成从志书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心灵家园。做到准确把握江南文化内涵,准确把握江南文化与中华文化的关系,准确把握江南文化和方志文化的关系。要树立“以志证史,以史载文,以文育人”的展览思路,以“志”为原点,立足展示江南文化丰富内涵和地情特色弘扬江南文化历史价值和时代精神,打造成具有方志性、江南性、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的展览精品,建成国家方志馆分馆及全国方志馆展览的标杆。要加强组织和专业保障,建立国家方志馆江南分馆建设领导班子,成立国家方志馆江南分馆建设专家委员会,邀请专家高起点谋划工作。


座谈会上,来自三省一市和28个地级市地方志机构的同志依次发言,从提炼江南文化内核,展示江南文化内容,提升文化显示功能等角度为江南分馆谋篇布局,大家一致表示各地方志机构将全力支持江南分馆建设,积极提供资料和智力支持。大会通过成立国家方志馆江南分馆启动领导小组,由高京斋担任组长,成员单位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及有关副省级城市地方志机构和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陈兴南担任办公室主任。形成定期联络交流机制。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