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方志馆 > 新方志

相城区首部村级志书《张庄村志》出版发行

时间: 2018-02-07 03:25 来源: 相城方志办 访问量:

2月3日上午,相城区黄桥街道举行《张庄村志》首发仪式。苏州市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市方志馆馆长陈兴南,相城区委常委、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苏学庆,相城区委办副主任、档案局局长顾敏华等领导致辞。

      作为相城区第一部正式出版的村级志书,《张庄村志》从2016年2月份启动编撰工作,编纂委员会通过搜集资料,走访座谈,特别对村貌实景包括物化遗存、口头传承进行及时“抢救”。先后在苏州市档案馆、电视台、报社、吴中相城档案馆、街道和村档案室查阅了大量的历史档案资料。《张庄村志》全书11章共75万字,本着“实事求是”、“尊重历史”等原则,从建制地理、人口情况、经济体制、产业发展、基层组织、乡村建设、文化生活等方面客观、准确、系统地介绍了张庄村的历史。《张庄村志》是一部张庄村的发展史,是一部张庄父老乡亲的奋斗史,更是一部切实重温村情乡愁的地情书。

    “盛世修志,既是历史所需,又是现实所需。”张庄村党总支书记陆林发表示,接下来张庄村即将面临集体拆迁,所以《张庄村志》的编纂出版发行,是张庄全体村民政治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如今,随着时代的变迁,新农村的建设,城市化建设的推进,我们更有责任铭记载史,鉴古察今,记住乡愁,留住记忆,为后人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

活动现场,相关领导、企业家代表、老支书代表等还为张庄村12个村民小组赠发了村志。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