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方志馆 > 新方志

《元荡村志》正式出版发行

时间: 2018-07-17 10:04 来源: 吴江区志办 访问量:

2018年7月12日,《元荡村志》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吴江迄今为止出版的第四部村志。

《元荡村志》于2016年6月由元荡村开始编纂。该志曾三易纲目,数易其稿,后经吴江区地方志办公室多次认真修改、审定终于成书面世。全志上溯不限,下限至2016年,设建置区划、自然环境、自然村小区、人口、村庄建设、农业、多种经营、工业、村级组织、政治运动、村民自治、福利保障、军事、教育、文化、科技、卫生体育、社会生活、人物18章,计46万字,并配有彩色图照110幅,正文中也是配备了大量的图片,做到了真正的图文并茂。人物里收录了复员退伍军人名录、村里的大中专学生名录,村书记、村主任名录,是一部非常接地气的志书。

元荡村人杰、地灵、水清、鱼肥、稻香,是著名的江南鱼米之乡;丰厚的历史文化给村庄增添了诸多光彩。新中国成立前,这个村庄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没有一幢舒适的高楼。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在21世纪后,元荡村民在元荡村党委和村委会的带领下,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肯干,建设新农村卓有成效,元荡村从一个远近闻名的经济薄弱扶持村(2003年村级经济总收入收入﹣160万元)变成了一个首屈一指的先锋村(2016年村级经济总收入7308万元)。经济的稳步快速发展,为元荡村各项建设及社会、文化事业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村民的幸福指数业蒸蒸日上。该村先后荣获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省科普示范村等荣誉。

《元荡村志》的出版发行,不仅为建设“强富美高”的吴江增添了一部“传统文化教育”“乡土教育”的好教材,而且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领域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工作经验。该志既可供阅读和收藏爱好者们阅读收藏,也可供当政者参阅、后来人借鉴之用,更是给每位远离家乡的元荡人寄托乡愁的特殊礼物。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