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方志馆 > 新方志

《苏州志略》出版

时间: 2020-04-13 01:22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一本综合介绍苏州的书——《苏州志略》由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编纂出版了。当你打开这部书,仿佛有穿越时空之感,而又真切体会现实之情。

当文明的曙光洒向长江下游的时候,苏州已于绿意葱翠、波光潋滟间凸显了丰姿。一座太湖中的三山岛,一万多年前就揭开了苏州历史文化发展的序幕,其文化寿命在旧石器文化领域已独占鳌头,《人民日报》称其为“中华民族古文明的摇篮”。被中国考古界称为“江南史前文化标尺”的草鞋山遗址有六千多年前水稻栽培遗迹,其中良渚文化五千多年前精雕细琢的美玉、黑陶也足以惊艳世人。三千多年前,雄才大略的泰伯、仲雍,千里迢迢来到江南这方土地,加快发展了吴地文化。春秋后期,伍子胥相土尝水,象天法地,受命营造了阖闾大城,这让史学家顾颉刚赞叹:“苏州城之古为全国第一,尚是春秋时物”!

还在1982年,苏州就被国务院列入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古城中8处园林为世界文化遗产,不少历史建筑先后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还有数百处控制保护古建筑,也被标识挂牌。此外,苏州还设定历史街区、历史风貌区、历史街巷地段、古驳岸、古牌坊、古桥梁、雕刻门楼和古井为保护对象。古城周边市(县)区的周庄、同里、甪直等诸多古镇和太湖之滨的许多古老村落获评国家、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称号,也都受到了保护。

苏州是鱼米之乡,经济发达,曾经以全国百分之一的土地,为国家提供十分之一的漕粮赋税。唐宋时期,凭借着大运河和太湖水系便捷的水运交通,以及周边广袤富饶的乡村、古镇,苏州成为中国古代经济重镇和工商之都。丝绸、棉布、粮食、玉器、茶叶、药材、南北货、木材等都在这里集散。明清时期,苏州织造的刺绣、缂丝、宋锦等成为皇家之珍品,是“丝绸之路”上必备的“盘缠”。及至现在,国家重大礼仪庆典的礼服、饰品、礼品,也都摇曳着“苏州造”锦缎、真丝的“倩影”。还有苏州制作的红木家具、文玩玉器以及日常生活器具,不仅是昔日达官贵人钟情的雅物,而且是现今百姓喜欢的用具,即便破旧也为世人所珍惜,正所谓“破归破,苏州货”。

苏州是艺术之乡,不同派别的艺术和科技英才在这软水温山间聚集勃发。吴地曾是金戈铁马、将士征战的疆场,冷兵器时代的“干将、莫邪”让人闻之胆寒。世界上人工开凿的运河和装备强大的水军最早在这里出现。六朝之后,吴地风气从尚武走向崇文,苏州成了文人墨客汇聚的地方。“百戏之祖”的昆曲也从苏州唱响华夏乃至世界舞台,这一剧种曾与古希腊戏剧和印度梵剧并称为世界三大古老戏剧,是世界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中国昆曲艺术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苏州私家园林的造园艺术,出类拔萃,成为世界造园源流之一。吴门医派以儒医、御医、世医居多,三吴之地是温病学派的发源地,名声响彻大江南北,医界传人至今悬壶济世。苏州的吴门书画独领风骚,及至明清两朝达到巅峰,有“明四家”“清四王”,真所谓“天下法书归吾吴”,绵延至今又形成新吴门画派、新吴门书道。苏州是第一个被命名的“中国书法名城”。

苏州是教育之乡,历来崇文重教。宋代范仲淹在苏州首创府学之后,“天下之有学,自吴郡始也”。苏州文教昌盛且一直雄冠东南。历史上,苏州地区先后出过几十位状元,受近现代教育培养,涌现出来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多达百位。政府倡导“书香苏州”,在全国首创的“网上借阅”便民服务,以网点众多、借阅免费,备受市民欢迎。

苏州文脉绵延千年,厚重的文化底蕴历久不衰。苏州的城市气质是苏州城市知名度与美誉度的基石和根本。随着资本主义萌芽的出现,中国古代文学的一个特殊时代开始形成,文学价值的取向逐渐发生变化,下里巴人的民歌、戏曲、小说逐渐被欣赏,中国俗文学上升到一个新高度。苏州评弹昔日曾为帝王弹唱,两百多年来,继承创新,形成了流派唱腔千姿百态的兴旺景象,至今已成为曲艺界一颗璀璨明珠。文艺创作无比繁荣,一批批优秀文学、艺术作品分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鲁迅文学奖、曹禺剧本奖和中国曲艺“牡丹奖”。大运河苏州段成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2014年,苏州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为“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苏绣)落户苏州。2015年,苏州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

苏州,是中国最开放、最包容的地区之一。而苏州发展精神的核心就是“三大法宝”的架构,即“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从20世纪90年代的“一体两翼”格局,到21世纪初,东、西、南、北、中的“五区组团”框架,苏州中心城市筋骨不断壮大的背后,是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扩容的强烈需求,总部经济和新兴业态快速发展,新增各类金融机构百多家。苏州,是多姿多彩的,也是日新月异的。她既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现代活力之城。苏州是全国文明城市,是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国际花园城市……

苏州,这座古老的东方水城,不仅用传统文化构筑出深邃的历史长廊,还将以她的蓬勃朝气融合当代意识,用“双面绣的绝活”开创新的生活!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