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苏州市吴中区政法志》顺利通过终审

时间: 2020-01-20 10:33 来源: 吴中区志办 访问量:

1月15日,苏州政法志系列丛书终审动员会暨《苏州市吴中区政法志》终审会在吴中区委政法委顺利召开。苏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耀明,苏州市地方志办主任陈兴南、副主任陈其弟,吴中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陈志新,吴中区档案馆馆长陆卫平,苏州市政法各部门、各市(区)委政法委、地方志办同志,评审专家组和编纂人员等参加会议。

苏州市政法系统在全国创先编纂整套政法志丛书,《苏州市吴中区政法志》是该系列丛书中首部进入终审程序的志书。《苏州市吴中区政法志》于2017年6月启动,2018年12月形成初稿,2019年12月形成终审稿。终审稿共12章,52节,47万余字,图照200余幅。志稿客观记述了70年来吴中政法工作从起步到发展壮大的全过程,全方位回顾总结了吴中政法系统机构改革、队伍建设、安全稳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治建设等工作的历史和现状,力求突出地域特色和时代特点,为新时代政法工作发展提供历史智慧和现实借鉴。

会上,执行主编张振雄汇报了编纂过程。评审专家对志稿进行了全面、认真、系统的评议,对照片甄选、框架结构、体例规范、可读性提升和入志门槛等提出意见建议。

苏州市地方志办副主任陈其弟表示,1.“终审”不是“终结”,而是新的起点。苏州市各政法部门要通过观摩此次《苏州市吴中区政法志》终审会来审视自己、发现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2.《苏州市吴中区政法志》是苏州市政志系列丛书的组成部分,编纂要体现吴中区政法工作的整体性和时代性;3.要符合地方志体例规范,严把政治关、史实关和文字关。

苏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耀明充分肯定了吴中区委政法委、区地方志办和编纂组的辛勤付出,并指出:1.政法工作是一个整体,编纂组要站在政法委的角度来看待全区政法工作,捏合好公、检、法、司各部门内容,全面反映吴中70年政法工作的历史变迁;2.要抓紧消化吸收意见建议,严格按照地方志体例规范调整好、整合好,树立标杆模范;3.作为全市政法系统第一家终审的单位,吴中区委政法委要再次组织专门力量,紧紧围绕专家意见,严格按照地方志编纂要求,倒排工期,全力以赴锤炼打磨,争取年内交付出版。

在听取了苏州市政法各版块编纂工作汇报后,苏州市地方志办主任陈兴南对下一阶段苏州市政法志系列丛书编纂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市(区)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编纂工作,认真梳理总结;二是要有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决心和信心,重新上路再出发;三是要严守地方志编纂的“三审三校”法定程序,力争年内浓墨重彩高质量出版。

最后,朱耀明强调,各市(区)委政法委、市政法各部门要及时发现问题,认清形势,正视苏州政法志系列丛书编纂时间紧、质量要求高、图片资料不均衡等情况,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坚持目标导向,抓好时间节点;二是坚持依法治志,严守法定程序,为苏州70年政法历史负责;三是坚持质量第一,精雕细琢,打部门志精品;四是加强组织协调,全面统筹推进。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