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河北村志》首发

时间: 2020-03-30 04:18 来源: 访问量:

327日上午,张家港经开区(杨舍镇)第十一部村志——《河北村志》首发仪式在河北村会议室举行。张家港市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经开区(杨舍镇)、塘市办事处相关领导及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共60余人一起见证了这一乡村文化建设盛事。

此次活动分为四项议程。首先是主编李振华作《河北村志》编纂工作汇报,回顾了村志编纂的过程及相关情况。其次由村党总支书记徐海栋发表讲话,他指出,编纂《河北村志》是河北村党总支、河北村委领导下的河北村的一项重大文化工程。从体例而言,记述上门类齐全,客观科学,纳原河北、塘市和南园三村的风物人情于一体,尤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与业绩。《河北村志》的修成,是河北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一项丰硕成果,也是河北村经济强村、文化立村、和谐兴村的重大事件。接着,参会领导为河北村各村民小组组长进行赠书。最后,市委党史地方志办副主任汪丽菁发表讲话,她对《河北村志》的首发进行祝贺,并认为该书的出版体现了我市盛世修志正在蓬勃兴起,是对乡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对唤起村民的自豪感和归属感、留住美丽乡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河北村志》于20159月正式启动编纂,20201月正式出版,共有1342147节共约50万字。融时代性于地方特色之中,形象鲜明,丰富翔实,可读可亲,是河北村民修身齐家的乡情书与实践教材。该志书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弘扬了开拓精神。境内创办的塘市地区第一家布庄、第一家工厂、第一所小学、第一所中学、第一家诊所,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座小队办集体办企业(新庄廊窑厂),原塘市大队率先建设大规模丰产方,河北十五队等率先建设吨粮田,改革开放后第一家个体饭店,原河北村率先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原河北村率先成为江苏省卫生村,河北村率先建设美丽村庄等等,均在志书中记述。三村合一后,河北村获省文明村、江苏省卫生村和苏州市先锋村等一系列奖项,在志书中重点进行了阐述。二是挖掘了民间佳什。塘市集镇是著名篆刻家赵古泥和著名古琴家吴景略故里。志书除了记述赵古泥和吴景略两位大家外,也记述了其他可供大家学习参考的普通百姓。有参加北京人民大会堂建造的能工巧匠,有到福建省等地指导水稻生产的农业好手,有民间音乐好手(特别是笛子和琵琶演奏),有地方戏曲唱手(滩黄和京剧),有民间娱乐爱好者(舞狮和舞龙),有体育达人(特别是篮球运动和田径运动),有象棋能手(苏州和张家港获奖),有养鸟好手(市花鸟协会总裁判)等等。此外,民间种菜(芹菜、白菜)、做豆腐、酿酒、制酱、做竹器、做木器、制糕点、做牛肉干等也在志书中做了记述。三是展现了地方特色。志书中突出了塘市古镇、赵古泥故里、吴景略故里的地方特色,尽可能地搜集了塘市集镇历史上存在的古建筑情况。塘市集镇的工业、商业、文化和教育活动等,也作了尽量挖掘,尤其展现了塘市集镇曾为布市和米市、戏码头和书码头的特色。同时也展现了塘市集镇在现代的风采,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成为纺织行业(澳洋集团)和机电行业(金帆电气)重镇的特色。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