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横泾村志》编纂研讨会举行

时间: 2020-04-26 02:06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423日上午,张家港市塘桥镇横泾村举行《横泾村志》编纂研讨会,总结前阶段村志编纂成果,对下一步修改、打磨提出意见。张家港市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汪丽菁、横泾村党委副书记卢伟刚和市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塘桥镇史志条线有关负责人、村志编纂老同志参加。

   《横泾村志》编纂启动于20185月,2019年年底完成初稿。两年中,在村党委高度重视与组织下,4名老同志怀着乡土情感,全力以赴投身村志编纂。他们克服了现有资料薄弱、村档案资料空缺等困难,多次举行座谈会,走访知情人士100多位,深入50多家骨干企业了解,成为常熟档案馆和市档案馆、镇档案室“常客”。

横泾村位于塘桥镇东南部,2004年由原横泾村、洞泾村、薛家村和吹鼓村合并而成,辖区面积7.6平方公里,有68个自然村落,总人口7000人。境内有镇工业集中区,2015年被升格为党委村。《横泾村志》初稿设有建置、环境、居民、农村建设、工业经济、农业水利、羊毛衫市场、党政社团、军事政法、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精神文明、社会风土、先进人物等篇目,文字约30万字,既写出了全面翔实的村情,也突出了羊毛衫产业、工业集中区等鲜明个性。

研讨会上,张家港市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对《横泾村志》初稿进行了认真点评,对两年来《横泾村志》的编纂成果表示肯定,认为纲目设置基本合理,资料内容较为全面,文字符合志体要求。同时,就调整优化纲目结构、进一步突出横泾村工业、商贸服务及地方人文特色、如何补充完善志稿内容、更加规范行文表述,提出明确的修改意见与建议。编纂人员表示将认真学习《张家港史志》第17期中《乡村修志中几个亟待注意的地方》一文,汲取名村志风格,挖掘人文,突出重点,擦亮个性,编精村志。大家围绕后期做优资料、做亮特色、精心打磨等进行研讨、交换看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