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昆山市部署区镇年鉴“全覆盖”工作

时间: 2020-04-15 09:25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42日上午,昆山市委、市政府召开区镇年鉴全覆盖推进会。昆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月林,副市长陆陈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昆山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陈勇、各区镇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昆山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陈勇部署区镇年鉴全覆盖工作。在第二轮镇(区)志全覆盖的基础上,2018年,张浦镇、周庄镇率先在全省试点开展区镇年鉴编纂工作;2019年昆山开发区、巴城镇、淀山湖镇、锦溪镇也先后启动编纂工作,并在年内出版。2020年,市地方志办公室继续推进昆山高新区、花桥经济开发区、周市镇、陆家镇、千灯镇年鉴编纂工作,在全国率先打造区镇年鉴全覆盖文献集群,树立昆山品牌。会上,昆山开发区、张浦镇、淀山湖镇、周市镇代表做了交流发言。

陆陈军副市长指出,各区镇要加强组织领导、优化编纂程序,强化专家指导,确保11部区镇年鉴都能在年底如期出版,今后做到一年一鉴,力争将昆山区镇年鉴在全国塑造品牌,为第三轮编修《昆山市志》及各区镇志积累宝贵史料。并提出一要抓队伍、重保障,各区镇要及时制定工作方案,组建编辑部,配备熟悉地情、文字能力强的人才队伍,并通过探索引进一批方志行业专家进行跟踪辅导;二要抓质量、创品牌,树立创新理念和开放意识,建立健全信息搜集、专家评议制度,坚持一年一鉴,积累有效史料,记录新时期各区镇发展路径;三要抓开发、增效益,要以年鉴为窗口,激发社会正能量,宣传各区镇的发展成就和风土人情,吸引更多的有识之士来投资兴业。

张月林在讲话中强调,各区镇要提升认识,政治站位再提高。以志鉴的形式,将各区镇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真实、客观地记录下来,用以指导和推动新时代各项事业改革和发展。其次要实干为要,全力推进全覆盖。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对年鉴编纂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机构、经费、设施、规划和人员到位,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最后是要常态长效,促进工作大提升。使年鉴成果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食粮,成为留存历史的百科全书,共同推动形成良性互动、可持续发展的大好局面。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