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电站村志》通过省级终审

时间: 2020-04-24 11:04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423日,《电站村志》终审会在太仓市城厢镇电站村生态园召开。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二级巡视员许善军、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陈兴南及来自常州、昆山、吴中地方志部门的方志专家齐聚电站村,就《电站村志》的编纂思想、篇目结构、内容记述、体例规范等方面进行评审。

终审会上,城厢镇人大主席张俊华、电站村党委书记王义平分别介绍了城厢镇、电站村的镇情、村情,以及《电站村志》的编修过程。在评审环节,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电站村志》指导思想明确、政治思想正确,篇目较为合理,内容比较翔实,融思想性、科学性、资料性为一体,较为全面客观地记述了太仓市城厢镇电站村的发展历史和产业特色,篇中设置的生态农业、乡村旅游、工业走廊、温馨家园、精神文明等篇目,较好地体现了电站村的村情特点和地域特色,是一部较为成熟的名村志终审稿。同时,对电站村志在完善篇目结构、优化提升内容、规范行文表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建议。随后,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陈其弟宣读了《电站村志》通过终审的最终意见。

市史志办主任顾鸿飞对省市方志部门领导对太仓市地方志工作的关心表达了感谢,同时表示将继续协同电站村做好终审会后的修改工作,总结好村志编纂经验以推动全市村志工作的有序开展。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陈兴南对《电站村志》通过终审表示祝贺,认为电站村有文化基础和修志自觉,值得肯定。希望终审会后,《电站村志》相关编纂人员在市县两级地方志部门的指导下,根据专家意见认真修改,进一步提高站位、彰显特色、尽快送审,真正发挥好电站村志的示范作用。

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二级巡视员许善军对苏州地方志工作提出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名镇名村志编纂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继续做好终审志书的打磨工作,同时要开拓思路,以更新的理念展示出名镇名村的美好风貌。二是要进一步挖掘好名镇名村的“新、美、特”,以志书的形式写好乡愁乡思乡忆,提升读者对家乡的归属感。三是要进一步确保志书的权威性,要强化精品意识,确保最终出版的志书结构合理、内容丰富、特色突出,在内容和表现形式上都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据悉,《电站村志》于2018年启动编纂,是太仓市第一部正式编纂的村志,先后完成了中国名村志、江苏名村志的申报工作,这也是苏州市唯一一部以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为特色而列入国家名村志后备序列的志书。该志出版后,不仅可以向全国读者推介电站村的村情风貌,对于村志编纂工作在全市的推开也将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