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吴中区举办东山镇地方志编纂人员培训

时间: 2020-04-21 04:13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420日,吴中区东山镇地方志编纂人员培训班在东山镇成人教育中心顺利举办。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陈其弟、业务指导处处长傅强,吴中区档案馆副馆长翁建明,东山镇党委委员郭晓清,东山历史文化研究会全体工作人员、各在编村志编纂人员和临湖镇地方志工作者约30人参加。特邀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陈其弟、吴中区档案馆地方志科科长陈萍和东山镇文史专家杨维忠授课。培训由东山镇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金惠华主持。

东山镇党委委员郭晓清为全体学员作开班动员,他指出,东山镇地方志工作成果丰硕,全镇修志氛围浓厚,离不开各级领导专家的关心指导。他提出两点要求:一是东山作为历史文化名镇,文化底蕴深厚,人才辈出,群星璀璨。盛世修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作为历史的记录者、传承者,参训学员认识要再提高,责任要再增强,担当要再务实,严谨态度、严格体例、严正记述。二是爱国始于爱乡,爱乡始于知乡,知乡始于读志。大家要学以致用,辛勤耕耘,编好乡土教材,打造集志库、智库、知库于一体的“三库全书”,记录好村落历史,延续好村落文脉,为干部治理提供借鉴,激发青少年爱乡情怀。

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陈其弟、吴中区档案馆地方志科陈萍和东山镇文史专家杨维忠分别围绕《地方志·记忆·吴文化》《村志编纂常见问题解析》《方志的采访与整理》,就地方志起源、特点、资料搜集及常见问题等内容作了专项业务辅导。

吴中区档案馆副馆长翁建明最后总结,他对市地方志办领导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东山镇党委、政府组织此次培训表示肯定。他指出:1.地方志编纂要坚持政治方向正确、选材恰当、记述客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2.树立历史思维,牢牢把握时代脉络,保持历史的延续性。记述要以人民群众为主体,为地方志注入生命活力。3.坚定文化自信,树立方志自觉。中华文化渊源流传、绵绵不息,离不开地方志这一重要载体。东山历来是修志之乡,从唐代文释鉴撰《洞庭记》到如今中国名镇名村志、江苏省名镇名村志、传统镇村志三级志书编修体系全覆盖,从全国首个乡镇级方志馆“东山名人馆”到苏州市首家近现代镇情展示馆“东山奋进馆”和如今全镇20多人的修志队伍,离不开东山镇历届党委政府的文化自信和方志自觉。4.要树立终身学习、创新共享的理念。作为方志工作者,在工作中要谦虚谨慎,勤于思考,善于总结,资源共享,共同促进。下一步大家要以东山镇历史文化研究会和地方志办公室的规划指导为抓手,争分夺秒,全力投入,为东山镇地方志事业增光添彩。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