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吴中区召开江苏名镇志《东山镇志》编纂座谈会

时间: 2020-05-11 09:50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59日,江苏名镇志《东山镇志》编纂座谈会在吴中区东山镇政府召开。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陈兴南、副主任陈其弟、业务指导处处长傅强,吴中区档案馆馆长陆卫平、副馆长翁建明,东山镇党委书记徐雪棣、党委委员郭晓清,古吴轩出版社设计师韩桂丽,《东山镇志》编纂人员及吴中区地方志办公室工作人员共14人参加。

与会人员根据近日省地方志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印发江苏名镇名村志座谈会纪要的通知》精神,对志稿文字、图片和视频方面的内容提出意见建议。会议强调,一要打造新时代全媒体志书。在坚持地方志体例的同时,跟进现代技术的发展,把扫图识别延伸阅读功能引入志书,打造更大容量的“活”的志书。按照“最美图书”标准,改变以文字记述为主的传统模式,进一步压缩文字,提高图片、视频占比;二要邀请专业人士打造图片。增加东山花果、特产美食、民间工艺、传统民俗、碧螺春茶、新兴产业、人物传略、名人履痕和镇域4个中国传统村落的精美图片,精心构思、精心拍摄高质量图片,以更具冲击力的图片展现东山镇历史与现状。

陈兴南主任指出,东山镇作为江苏名镇名村志文化工程启动会议承办点,要“开好花、结好果”,绣好绣美第一朵“苏州市全媒体志书之花”,力争打造江苏省名镇名村志文化工程“第一号”;要按照省志办新的编纂理念,大胆创新,明确目标任务,倒排工期,抢干苦干,补短板强弱项,聘用专业人员补拍专业图照,推动编纂工作落细落实;编纂人员和设计师要借此次会议相互了解、相互影响,创新版面设计,精雕细琢,合力打造新时代全媒体志书,呈现最美东山,在完善志书存史功能的同时,提升东山镇在传播特色文化、扩大影响力上的作用。

东山镇党委书记徐雪棣表示,作为首部全媒体志书,江苏名镇志《东山镇志》必将成为东山镇的荣耀;东山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东山镇党委、政府唯有牢记使命,持续发力,一如既往推动东山镇地方志事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经济文化两手抓,才对得起东山镇先辈和当代人民群众;下阶段编纂人员要按照市、区两级志办要求尽快细化落实,精益求精,争第一、创唯一,力争全镇地方志事业取得新的突破。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