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永兴村志》出版发行

时间: 2020-05-26 03:51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永兴村东与小明沙村相依,南与德积集镇毗邻,西与双丰村以护漕港为界,北濒长江。永兴村不仅自然资源较为丰富,也是一个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地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永兴村是新四军和地下党活动最频繁的地区之一,也是通往苏北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最佳秘密交通渡口,被称为红色交通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永兴村人民继承和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以开拓创新的胆识、勇于争先的精神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90年代初,永兴村被中共江苏省委、省人民政府授予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1993年被编入了《江苏名村志》。

域内拥有集旅游、休闲、垂钓、餐饮为一体的永兴生态园,也有传承红色故事的新四军地下交通站、张国珍烈士牺牲地。2017年,永兴生态园被评为“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2018年,永兴村被评为“苏州市五星级农家乐”。2019年,永兴村全面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提档升级民宿休闲、传统种植、江滩芦苇观光三大产业,打造以江畔风光为特色、红色文化为内涵的生态景观村落——最美江村。永兴村先后获得江苏省级卫生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苏州市农村现代化建设示范村、苏州市先锋村、张家港市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525,《永兴村志》由中国文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是张家港保税区(金港镇)继《新套村志》《学田村志》《双丰村志》出版后的第十五部村志。《永兴村志》于20165月成立编纂委员会。20186月、10月先后完成初审、复审等工作,20192月通过中共张家港市委党史地方志办公室终审。全书上限尽量追溯,下限为201612月,志首照片延至搁笔。志首有地图、编审人员名录、彩页、序、凡例、概述和大事记。志末设志余、编后记。全书采用卷、章、节、目结构,设1340124节,共41.2万字,配图照180余幅。

《永兴村志》立足当代,详今略古,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鲜明的时代气息、浓郁的地方特色,是一部认识永兴、熟悉永兴、建设永兴的地情书、资料书和工具书,也是一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优秀乡土教材。该书的出版发行,有益于缅怀前贤、承前启后、服务当代,必将激励永兴村全体干群继承和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光荣传统,以史为鉴,博古察今,加快建设幸福永兴,创造无愧于前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