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鉴动态 > 县市专栏

常熟市启动镇级年鉴编纂工作

时间: 2020-06-05 02:01 来源: 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方志馆) 访问量:

6月4日,常熟市镇级年鉴启动暨《碧溪街道年鉴(2020)》编纂动员会在常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报告厅召开。常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红,苏州市地方志办主任陈兴南、年鉴工作处处长刘凤伟,常熟市地方志办主任潘志英和副主任陈建东、归岳嵚,碧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伟东,以及各镇、各板块分管领导,市地方志办公室工作人员,碧溪街道全体班子成员、机关各条线负责人、年鉴编纂组,碧溪街道各办事处分管领导、党群办主任和村(社区)书记、党务书记共1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潘志英主持。

王伟东在讲话表示,年鉴编纂是传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作为全市镇级年鉴试点单位,碧溪街道在编写年鉴过程中要努力做好以下三点:一是要以不忘初心的政治站位,切实担当编纂年鉴历史使命。二是要以率先试点单位的高标准,努力编纂精品文化工程。三是要加强上下协调,确保年鉴编纂顺利推进。

赵红对全市镇级年鉴启动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她指出:此次动员会的主要目的是以碧溪街道年鉴编纂为试点,积累经验、创造条件,推动镇级年鉴编纂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促进全市史志事业繁荣发展。各板块要充分认识开展镇级年鉴编纂工作的重要意义,努力打造彰显地方特色的精品力作,全力保障镇级年鉴工作扎实开展。


陈兴南在讲话中强调:编修地方志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传统,历史上,苏州、常熟编写了不少地方志的精品良作。新中国成立以来,碧溪街道先后出版了志书11部,成为碧溪历史文化的根脉所在,也为编好年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下一步编修年鉴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地方志和年鉴编纂工作;二是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地方志工作部门的指导下,认真做好编纂业务工作;三是要始终对标找差创新发展,力争为常熟市其他镇、板块开展年鉴编纂提供碧溪样板,走出一条乡镇年鉴的“碧溪之路”。

会上,常熟市地方志办公室还向碧溪街道年鉴相关编纂老同志颁发聘书、赠送年鉴编纂资料。

随后,市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科员浦君芝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就如何做好镇级年鉴的编纂开展业务培训。浦君芝从镇级年鉴的体例框架、条目编写、质量标准等方面作了详细的介绍,内容生动、实用性强,让与会人员对镇级年鉴的编纂流程和规范要求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和江苏省2018年《江苏省地方志工作条例》要求,常熟市启动镇、街道年鉴的编纂工作。2020年首先在碧溪街道进行试点先行,积累经验,探索路子。在试点基础上,2021年实现全市各镇级年鉴编纂的“全覆盖”,并一年一鉴。镇级年鉴编纂工作由市地方志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指导,并通过各镇级单位的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确保各镇级年鉴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地如期出版。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